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迷悟之间

荷莲

  我不敢说我学佛有多久了,我只敢说我接触佛教、佛学有多久了。

  第一次见一位居士约是1996年,当时我担心爸爸的病,还有妹妹的学费,我和妹妹间又产生了误会,心情特别苦恼,每日吃不下睡不着,几乎近于崩溃的边缘。当时那位居士和我谈了半天,我哭述着自己的伤心事,他劝解说,父母有父母的生活,我们有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孝心背不动父母的衣食住行与生老病死,只要我们尽力了,就不要忘记应该走好自己的路,安排好自己的工作与学习,照顾好丈夫与孩子;妹妹的学费,得看父母的经济条件,姊妹可以帮忙,但并没有义务。走出那间茶馆,我如释重负,答应再给妹妹一笔钱,她不愿意我过问她是如何花钱的,我就不再过问;父亲那里我尽力孝敬。总算我可以专心工作了。

  98年5月的一天,我正在办公室忙碌,姐哥打来电话说爸爸去世了,当着同事的面,我放声大哭。苦命的父亲!您没有享到一天福就离开了我们!怎不让女儿伤心恸哭!约66年,母亲雨后割牛草,不慎从悬崖上摔下,头破血流,从此神经失常,别人都叫她疯子,81年,她离家出走,自此下落不明。爸爸既当爸,又当妈,把我们姐弟5人拉扯大,我们中3人考上了大学,这对一个农民来说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正当他可以松一口气享享天伦之乐时,却患上了食道癌!一位朋友说,我可以去见一位高僧,请她超度我的父亲。对于我来说,受过系统的高校教育,扎根于脑海中的是:宗教是人民的鸦片。之前,我在家乡川东没有见过一个寺庙(2002年春节我见到了一个),我一直以为,烧香的、磕头的都是迷信,佛教自也不应例外。自我到了川西工作,才发现不能用“迷信”二字来概说佛教,一是此处佛教氛围浓、寺庙香火旺,难道那么多的市民都迷信吗?二是四川大学还有佛教研究生,难道国家也允许研究迷信吗?问题怕是没有那么简单。但佛教是什么?我并不懂,透过一些小册子,我所观察到的佛教是神秘莫测的,佛号啊,咒子啊,常念观音可以消灾啊,等,我都是将信将疑。连庙里佛像所带来的神秘感,都让我怖畏,在佛像面前,我不敢随意讲话。而对佛教中人,我就“另眼相看”。出家人远离红尘,一定是看破红尘之人,要么就是生活中失魂落魄的人,我想我稍微可以算学业有成、事业有成,我怎么可能会看破红尘呢?因此佛教离我总是很远。

  当我一大清早出发,经过几百里路途跋涉,见到那位法师时,已是薄暮时分,她正忙着筹备第二天的一个什么法会,刚刚歇下来,就有人把我领到她的身边,她说她只能给我半小时时间,要我长话短说。我请她超度我父亲,她记下了我父亲的名字,我想,无论我父亲在哪儿,无论他能否受益,只要我带着爱心和孝心去做了我能做的,我的心也就略有所安了;我说第二件事是想向她学习佛教,她当即表示,我并不是真心想学,我说我确实想学,只是我不知道什么是佛教,于是,她就说,学佛要先皈依,今天怕是不行了。其它的我并没有提到的,她却说了许多,她说,别人做事,做的不好,你要慢慢给他讲,慢慢劝解,你不要生气。当时,我心中一愣,她怎么知道我爱生别人的气?当我离开她,在红尘中身不由己地又滚了三年,终于安排好了我的人生,准备多花时间向她学佛时,却听说她已经走了,永远地离开了肉眼凡胎的我。此时的我感到万分的孤苦无依!我见到什么样的佛教书就看什么样的书,奇怪的是,它们总能让我心平气和、心情愉悦,但什么是佛教,我还是不懂。说什么前身后世,说什么三世因果,我有时仍禁不住自我疑问,这到底是不是迷信呢?

  但最近一年,当我读了陈兵教授的《自净其心》,才明白,原来“佛教”更应是“佛学”,佛学是一门让自心清净、愉悦的学问,佛学是智慧,虽然佛教中有烧香拜佛,但其精髓在于自净其心!佛经中不是讲,心净国土净吗!当我读了陈老师的《生与死》,才明白了轮回的道理,才明白了心不染世间万法才不造生死业的道理,在紧张的学习中在忘我的追求中,才多了些许从容,我们为什么不能停下来看一看我们的心到何处去了?真心不染万法,真心慈悲、怜悯众生,视众生如父母,若真能如此,还有什么事会让人气恼?还有什么人不可原谅?还有什么疙瘩解不开呢?

  “佛”是什么?是觉悟者,是慈悲者,不错。而对于我们自己来讲,佛是自心的清净,自心的觉悟。悟到什么?生老病死是苦,恩爱别离是苦,怨憎相会是苦,因诸受皆苦;人生的一切不可把握,恩爱夫妻会劳燕分飞,天天见到的同事家人也会让自己眼见心烦,难道换一个配偶一定会“幸福”吗?难道换一个工作换一个单位一定会“如意”吗?初看起来是这样,试一试又如何呢?围城中进进出出的人仍有他难言的苦衷,频频跳槽的人心力焦瘁,人生究竟何处是岸?回头是岸。怎么个回法?这就是佛的智慧所能应对的。我们肉眼所见到的一切,都在变易,因诸行无常,我们所能把握的是当下一念的觉与悟,明白现象上的一切如瀑布飞流无住,只有“真如”本性不生不灭,只有让我们的心不垢不染,或许能渐渐领悟到自心之“真如”。而不明白这些,就一定是迷。

  真诚学佛的人,应时时觉悟。而不是只在打坐参禅时才能放下自我,生活中万法不离佛法,诚心诚意地为家人排忧解难,实实在在地替同事着想,以自他相换的方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与一片真诚之心,多想一想如何可以帮助别人?对于我来说,从小事事顺心,学什么会什么,不知不觉养成了自己贡高我慢的不良习性,故我常观“众生如父母”以息灭我心中的嗔恨之心,以培养我的随喜心,是啊,众生如父母!我要以我的至诚之心恭恭敬敬地面对每一位老朋友、新朋友与陌生人,因无始劫以来,每一个人都可能做过我的衣食父母!父母打我们、骂我们,是因为父母恨铁不成钢,但父母总是爱我们的,无论父母是穷愁潦倒还是丑陋不堪,我们都不忍心弃他们而去,也无论父母是否忙于红尘杂事,无暇顾及自己的慧命之修,因父母的生养之恩,我们如何能报答!就这样,有时候一念之下的不愉快很快也就化为对任何人的最真诚的爱。我仍然是稍微有成的人,但现在“佛学”离我很近,有了佛之慧,我的人生才拥有了更多的自在与安乐,我的心也才不至于时时随境所转。感谢佛之慈悲!愿众生觉悟!愿人人慧命增长!阿弥陀佛!

2004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