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寒山寺慈善中心成立暨寒山寺慈善超市开业

郁永龙 慧 伯

  2004年4月28日,我省宗教界第一家慈善中心成立暨寒山寺慈善超市正式开业。

  苏州市民族事务局局长王科军先生出席并主持了庆典。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暨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苏州灵岩山寺方丈明学大和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主任、省宗教局局长翁振进先生和苏州市政府副市长谭颖女士出席了庆典并在寒山寺慈善中心开业典礼上致辞。

  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寒山寺法主和尚性空长老和苏州市政协主席冯瑞度先生为寒山寺超市揭牌。

  苏州市委常委周向群女士,苏州市政府副市长谭颖女士,省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园寺方丈普仁大和尚,省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塔报恩寺弘法大和尚,中共金阊区委书记王跃山女士,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施刚先生和苏州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袁松南先生等为寒山寺慈善中心成立暨寒山寺慈善超市开业剪彩。

  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寒山寺法主性空大和尚,省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园寺方丈普仁大和尚和省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塔报恩寺弘法大和尚在庆典上为首批约50余位获得捐赠的对象颁发了申领卡。

  出席今天开业典礼的领导还有: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盛家振先生、苏州市政协秘书长郑太白先生、苏州市市委统战部部长金明先生、苏州市政协民宗委主任吴嘉哲先生、中共金阊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惠民先生、金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荣福先生、金阊区政协主席施美祥先生和苏州市祥云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金国涛先生等。苏州市各有关部门以及各市、区民族宗教局的领导,各兄弟支委会的负责人和社会各界的朋友等也应邀出席了开业典礼。

  “寒山慈善中心”,是今年年初我寺住持秋爽大和尚以佛教“慈悲为怀,济世助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根本为宗旨发心创办的,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先提出申请,苏州民族宗教局批复同意,苏州市民政局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一个经政府批准,寒山寺主办的佛教慈善机构在苏城诞生。寒山寺慈善超市是苏州寒山寺慈善中心的下设结构,是非营利性社会服务组织。集佛教活动场所和僧众之力,并接受海内外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从事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扶贫济困,造福社会。

  寒山慈善中心的超市位于寒山寺北侧的枫桥街6号,“寒山慈善超市”匾额由我寺法主和尚性空长老题写。大门两侧的门框上书写的抱柱联是:“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充分体现了佛教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济世精神。超市面积约300平方米。首批获得捐助的对象为苏州市金阊区的200人,他们分别是低保户、大病困难家庭、困难残疾人、下岗职工的困难人员、遇突发事件的急难人员。这些困难人员凭着“物资申购券”每人每月都可在寒山慈善超市领取60元的生活物资,货架上堆放了日用品和生活用药百余个品种,都是按低于市场的平价给予获得捐助的对象的。对行动不便的困难人员,慈善超市还将服务上门。

  我寺方丈秋爽大和尚表示,在办好慈善超市的同时,寒山寺慈善中心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助贫、助残、助学等活动,以寒山寺为桥梁,将古城苏州人的爱心送到贫困地区的千家万户,让社会上的困难人群,真正沐浴到佛陀的慈善之光。目前,秋爽大和尚正在着手筹建寒山寺慈善医院、寒山寺图书超市和寒山寺佛教精神咨询救助中心等慈善机构,力求把寒山寺慈善中心的各项慈善事业做强、做大。筹建寒山寺慈善医院,让更多因为贫困而需要救治的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筹建寒山寺图书超市,宣传佛教文化,而且购进全日制中小学课本等教育普及用书和学习用品等,免费发放给贫困失学儿童;筹建寒山寺佛教精神咨询救助中心,用佛教的智慧去解除急需精神救助者的困惑,送去佛教的人文关怀,为净化人心、安定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秋爽大和尚预计到明年5、6月间,寒山寺将把枫桥小街建设成为佛教慈善文化一条街。就拿寒山寺慈善超市每年资助苏州市金阊区的200人一项预算,寒山寺每年支出这一方面的购物款项最少就达15万余元。为坚持办好慈善超市,寒山寺将每年计划拿出一笔专项资金用于超市正常购物运转,并将与苏州慈善机构形成合力,为慈善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寺迫切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寒山寺慈善超市,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寒山慈善超市的运作中来,让更多贫困的人们能及时得到寒山慈善中心的资助。

2004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