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秋爽大和尚心中的三盘棋

符陈杼

  秋爽法师,84年8月依上性下空大和尚剃度出家,第二年便考取了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毕业后留校任职。次年回寒山寺,历任知客、副寺、监院等职。他好学上进、任劳任怨。协助性空法师重建普明宝塔,并广征墨宝,勒石铭镌,丰富佛教文化底蕴,为寒山寺的发展呕心沥血。2002年寺院内桂花一齐开放,送出了沁人心脾的芳香,恭贺秋爽大和尚升座方丈。

  作为方丈,秋爽大和尚心中正在运筹三盘棋。

  第一、把钟声诗韵做大做强

  寒山寺因钟声而有诗韵,因诗韵而名扬海内外。唐人张继给寒山寺的钟声,注入了天下寺庙钟声永远无法替代的文化底蕴。不仅令居士香客陶醉,文人骚客景仰,名公巨卿结缘,更使游客流连往返。千余年来,寒山寺屡废屡兴,诗韵钟声,功德无量。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欣逢盛世,寺貌日新,游客蜂拥。近年除夕听钟声活动,大和尚面对寺院面积小,不堪承荷如潮游客,负疚信众闻钟去烦之愿,心里总是惴惴不安。怎样满足海内外游客对钟声诗韵、佛教文化的崇拜与敬仰?

  大和尚仰天而运筹帷幄,把诗韵钟声的文章做大做强,让五湖四海想闻“寒山钟声”的人们如愿以偿。铸一口仿唐大梵钟,重108吨,喻消除人生108种烦恼,与百八钟声相意合;置一座华夏第一大诗碑,高15米,书张继《枫桥夜泊》诗。让钟声诗韵再展雄风,为佛教胜地再添辉煌,给人间天堂再增风采,促姑苏佛教旅游再上台阶。

  目前,大钟标书已向全国发出,定锤在即;大碑选石,已经签约,今夏即可运抵寺内。

  时下,大和尚心中正在运筹大钟大碑安放的宏伟蓝图。

  第二、把弘法家务发扬光大

  众生觉悟当成佛,正法弘扬本在僧。时光流向新世纪,国泰民安,经济腾飞,万象更新,佛教正逢最有利的发展时期。如何绍隆佛种,普披法雨,让社会每一个成员都有高尚的道德理念,弃恶扬善,净化社会风气?

  大和尚正襟而运筹帷幄,办一个“弘法部”,办一所“佛学书院”,宣传佛教文化,让人们趋向真善美慧。大和尚办手续,跑批复,聘教师,买房屋。去年荷月,“寒山寺弘法部”成立了。金桂飘香的时候,“寒山书院”开学了。

  弘法部成立以来,出版《寒山寺》等佛教文化刊物,开辟寺内“佛学园地”画廊,以关爱人生,启迪心智,完善人格为已任,向广大游客赠阅结缘图书逾万册;利用星期天向善男信女讲经授课,努力寻求佛教在当代社会中,弘扬者与接受者之间的最佳契合,让社会人群在佛教的智光里,化解恶缘,远离烦恼,心地安平,福慧双修。

  寒山书院开学以来,开设了《佛教历史》、《佛学基础》、《戒律》、《二课合解》、《英语》、《计算机应用》等课程,教学成果喜人。有道是“佛门代有人才出,一代更比一代强”。这一代佛门学子毕业后,定将是光大佛门、弘扬佛教之栋梁。大和尚心里自然是喜之欣之。

  眼下大和尚又在运筹“人间佛教研讨”会,将汇集南京、扬州、苏州等八所佛教学院的佛门精英,于寒山寺畅述智理,展开讨论,以促进佛教与现实社会相适应,相融合。

  第三、把慈善事业越办越好

  “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多少年来,寒山寺向江西的困难大学生送去了助学金;向苏州市的敬老院、贫困儿童送去了关心;向少数民族及特困家庭送去了温暖;向驻苏部队、公安、交警、送去了慰问;向抗击非典送去了资金和祈祷;为江苏宿迁捐款办希望小学……捐出资金累计愈数百万元。

  时逢盛时,为了进一步弘扬佛教文化,倡导社会公德,回报社会。秋爽大和尚俯首运筹帷幄,倡导并亲自筹划,在佛教界率先开办了“苏州市寒山寺慈善中心”(下设“寒山寺慈善超市”和“寒山寺慈善图书馆”),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组织开展慈善募捐,向社会困难人群提供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真诚希望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名士贤达、檀越信众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同结慈善情缘,共建利乐国土。这项民办非企业、非营利性服务组织,已经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批准、苏州市民政局办理了合法登记手续,于4月28日庆典开业。

  现在,大和尚心中正在运筹通过寒山寺慈善超市的运作,预测难点,克服弊端,总结经验,保持发展,让社会上的困难人群,真正沐浴慈善阳光。大和尚说:“慈善事业无论有多么困难,都要办下去,我当一天方丈就要办一天慈善中心,台湾的证严法师、一个比丘尼能办好慈善功德会,我们一个比丘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一定要把慈善事业越办越好,立足苏州,面向全省、全国乃至于全世界都了解‘苏州市寒山寺慈善中心’。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寒山寺的慈善阳光”。

  愿大和尚的三盘棋,早日完成,宏图大展,民众欢喜,佛祖开颜。

2004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