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茶与禅

赵红彩

  如果把禅比作一个孤标傲视的隐士,那茶就是位玲珑剔透的仙子。隐士卓然高歌,启世人执迷之智慧,仙子幽香暗蕴,挽人性于沉沦。

  禅可以棒,可以喝,于无声中听惊雷,茶可以起,可以落,于轻舞中发万古之幽思。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古人爱禅,宁愿朝闻道、夕可死;古人也爱茶,“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看来古人已把茶的潇洒出尘与禅的清静无为融为一体,达到了茶禅一味的境界。

  参禅,在于专心致志,凝神静思,于无可入手处突遇曙光乍现。而饮茶,则在于心静如水,万虑皆忘,于无穷回味中悟得天地之机玄。其中相似之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在寂寞深沉的夜里,茶如一位相知相识的老友,给我们带来温暖和慰籍,而在我们前程迷茫的时候,禅又如一位大彻大悟的圣人,为我们点亮前进的明灯。人的一生中,有这两位挚友相伴,还有什么可忧虑的呢?

  佳茗千盏,皆缘于心香一瓣,禅传千古,会心处自是无言!

  朋友,来杯香茶吧!

2004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