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切勿让佛法的智慧之光擦肩而过

朗月

  有很多人都与佛教有着这样那样的因缘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有很多人都与佛教有着这样那样的因缘,有很多人都以种种方式与佛法碰过面。但太过强大的物质主义理论氛围,再加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使得许多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又退回到原先的生活轨道中去,再次囿于对佛法的成见、偏见与无知的认知方式中。非常珍贵的解脱苗芽就此夭折,惯性而愚痴的生存轨迹只能与佛法的智慧之光擦肩而过。 人身难得,佛法难逢。而今你既得人身,又值遇佛法,这殊胜之缘很可能于千百万年中只此短暂的数十年,如果再错过了,那将是你最大的遗憾。

  学佛的目的应当是:了断自己旷劫以来的六道轮回之苦,然后以成佛之身倒驾慈航,引渡茫茫苦海中的芸芸众生。简单地说就是:学佛成佛、念佛成佛,并使所有的众生皆能学佛成佛、念佛成佛。

  佛教是世尊的言教。信仰佛教是以佛为导师、为榜样、为助缘,最终成为同样福德圆满、智慧圆满的佛。信仰佛教可以使我们破除迷惑,走上正途,对于这一点,只有真正入门的人才能有亲身体会。

  如果自己尚未接触佛法,那就尽量用自己的心、脑、眼、身亲自去体会、思索、观察、实践,如此方能对佛法真正有所领会。

  你不妨借自己几天时间,体会一下另一种人生观、价值观,感受一下念佛的心情,不久你就会面貌一新。

  莎士比亚说过,千万不可妄自评论你所不知道的道理,否则你可能会用生命的代价来补偿你所犯过的错误。如果对佛法仅限于道听途说、一知半解便枉下结论,则无异于坐井观天。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日未到。因果报应,丝毫不爽。菩萨畏因,凡夫畏果。

  学佛的,有出家弟子,有在家弟子,出家可以学佛,在家也可以学佛。学佛的人不一定都是和尚和尼姑,无论做哪种工作的人都可以学的。只要能诚心学佛,不一定都要出家。古今因学佛而往生极乐世界的在家佛教徒是很多的, 历史上学佛的名人学士,如陶渊明、苏东坡、白居易、柳宗元、司马光等有大学问的人并不是和尚呀。

  “六道轮回、因果”说

  “六道轮回、因果”说。众生皆有灵识(即灵魂),而且可轮回转位,永生不息,这已经在三十多年前被世界科学家公证了,英国科学家约翰艾克理爵士因发现灵识(即灵魂)不死,而荣获了1963年诺贝尔医学奖。佛学讲众生死后,灵识(即灵魂)不会死亡,随自己所造的善恶之业去六道轮回,不信佛学的人认为这种说法很荒诞,但是,世界尖端的科学家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证明,佛学所讲的众生死后灵识(即灵魂)不死,而且可以继续转生是对的。1963年荣获诺贝尔医学奖的英国科学家约翰艾克理爵士,在他的得奖论文中说:“神经细胞彼此之间有无形的沟通物质,这就是灵识的构成,人体内蕴藏着一个非物质的思想与识力的我,那是在胚胎时期,或极年幼时,进入肉体大脑的,它控制这大脑,就好比人脑指挥电脑。人的无形的非物质的识力,对其物质构成的肉体大脑,施予实质的推动,使脑神经细胞发动工作,这种非物质的识我在肉体大脑死亡之后,仍然存在,并仍能有生命活动形态,可以永生不灭”。

  英国科学家约翰艾克理爵士的重要学说,结论得自他多年从事的科学实验及统计,因此他荣获了1963年诺贝尔医学奖,这就是说,人死后灵识(即灵魂)可以转生已被全世界科学家在三十多年前就承认了,这也是科学常识了。

  人的肉身会死亡,但人的神识(即灵魂)是不灭的,因果报应、六道轮回是确实存在的,要脱离六道轮回,必须学佛。

  什么是六道轮回呢?我说给你听,一般人所说的灵魂,在佛学上叫做神识,人的肉身死了,他的神识是永远不死的,那神识凭着他生前行为的善恶, 或者再转生做人,或者做阿修罗,或者变畜生,或者变饿鬼,或者入地狱,这人、天、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叫做六道。等到这一生受报完了,又根据所做的善恶业因,再转入到另一道去,这样死了又生,生了又死,如此循环往复,来回轮转,有如行走的车轮,流转不息,永远没有停止的一天。( 阿修罗,是梵语,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无端”或“容貌丑陋”。他住在天上、海中或山上。性情傲慢,脾气暴躁,好打斗争胜。)

  你相信因果报应吗? 佛教讲的因果报应是什么呢?我说给你听:佛教讲的因果报应是包括前生、今生、来生来说的,有的前生造的因,今生才结果;有的今生造的因,当生就结果;有的今生造的因,隔几生几十生或几千万生以后才结果,这就和果树的结果有早有晚是一样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因果报应,丝毫不爽。现在佛教的因果说,已经相当普遍地为西方知识分子所接受。

  千年铁树花开易,一失人身再复难!

  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宇宙本来就是一个因果网,世人无知造业,将来苦果还是要由自己尝受。

  我们打开每天的报纸瞧瞧,几乎每天都有杀人、抢劫、邪淫或欺骗的事情发生,干这种事的人都是不相信“因果报应”和“因果法则”,所以他们才敢挺而走险,以身试法。

  一个深信因果的人,绝对不会做出这种凶恶的事情。因为他恐怕别人的指责和评论,也畏惧将来的报应和自食恶果。可是不信因果的人就没有这份敬畏和惭愧心,他既然不相信后世和因果,所以做起坏事必然肆无忌惮。他只顾目前的利益,而不考虑将来。甚至为了获取现在的利益,不择手段,再凶狠的方法他都敢冒险尝试。假如社会上人人这么做,天下岂不是要大乱。

  深信因果的人不会贪图占别人的便宜,因为他知道将来会因为眼前所占的便宜,重重地付出更可怕的代价。所以从长期的观点来看,占别人的便宜其实就是自己吃大亏。假如这个社会大家都不占别人的便宜,那么天下岂不是就太平了。

  为什么一些主要的宗教都相信来世?在人类历史上,为什么有亿万人,包括很多伟大的圣哲、天才都相信轮回?难道他们都是傻瓜吗?如果不以否定的信念限制自己,至少不反对轮回的存在,难道不是更合理些吗?万一我们死后发现果然有轮回,我们该怎样处理这个状况呢?

  在美洲大陆被“发现”以前,有哪个欧洲人相信美洲的存在呢?即使在它被发现之后,人们还是在争论它是否存在。

  轮回并不是完全不可知:人类积累了大量文献,讨论那些自称能记忆前世者的证词;世界各地有很多非常动人的濒死经验的见证人,他们绝大多数都确信死后还有生命的继续;从事佛法修行的人,当接触到浩瀚和不容置疑的心性时,生死轮回的教法就成了真实的体验。

  我们不能因为看不见过去世和将来世,就否定三世因果的存在,就如同我们总不能因没见过自己的高祖父和曾祖父,就不承认他们存在的可能性吧!

  三世因果并不一定就是前世和来世,也可能是去年、明天。更可能是前一分钟,现在这一分钟,以后那一分钟或者前一刹那,后一刹那。

  有些人一生为非作歹,可是却没有横死。这就是因为他今生种的恶果还没有成熟,以前前生的善果先成熟了。譬如说,从前有一个人七辈子都以杀羊为职业,而临终不坠三恶道(地狱、畜生、饿鬼)。但是到了第八辈子便坠三恶道,而且先前所造的杀业都一一偿还果应了。

  大家一定要正确地、清净地来修行佛法,很多人常常只为现世的利益而修行,只为获得一些财富、成功或权势而修行,完全没有考虑来生,甚至很多人也对来生的存在与否感到质疑,然而既然无法确定,为何却又完全只是为此生而拼命努力呢?显然我们一点也没有对自己未来的生命负责,这是很多人的通病,要知道中阴身时的痛苦是无法言喻的,比较起来的话,现在的痛苦根本不算什么,因此我们一定要为长远作打算。

  我们的生活状况,皆是过去业因的果报呈现;而我们现前身、口、意时时造作的业因,必然会牵引未来应受的果报,绝不会有丝毫的差错。佛说:“现在的你,是过去的你所造的;未来的你,是现在的你所造的”即: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为什么恶人会获福报呢?这是因为他过去生中培植了深厚的善根,现生又因缘成熟,所以享受福报,如果他今生不做恶事,福报就会更大。至于他今生所种的恶因,也绝不会自行消灭,将来因缘会遇时,必定要遭受应得的恶报。反之,善人遭受恶报,是由于他过去生中所造的罪业深重,现生正逢因缘成熟,所以先受恶报,如果他今生不行善,果报将会更重。因果规律是客观存在的,并不是佛所规定或制造的,佛只不过把它揭示出来而已。不管信与不信,我们都生活于因果规律之中。

  种善因必得善果,造恶业必定得恶报,因果报应,丝毫不爽。

  要摆脱六道轮回,单凭行善是不够的,行善的人将来只能生到天道或人道享受好的报应,但还是在六道里轮回,要脱离轮回,必须学佛。佛教的修行法门很多,但大多数都是很难学的,最方便最容易成就的,要算净土宗的念佛法门了,所以一般人(不是有很深慧根的)学佛应该学净土宗。

  最易成就的净土念佛法门

  什么是净土宗呢?学佛的法门很多,佛教通常分为五宗:禅、教、律、密、净。净土宗就是五宗里面的一个宗派,它的方法就是念佛(南无阿弥陀佛)求生西方净土(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 怎样算是念佛求生西方净土呢? 就是专念“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在离这个世界很远的地方,有一个世界叫做极乐世界,也叫西方净土。学佛的人应该祈求死后生到那个地方去。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最大的佛,因为他的愿力很大,又和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最有缘,所以释迦牟尼佛才叫我们念阿弥陀佛。

  极乐世界的好处多得很。根据“佛说阿弥陀经”和“观无量寿佛经”所说,生到那里的人都是从莲花里化生出来的,并不是骨肉凡胎。他们想吃什么食物,就有什么食物,想穿什么衣服,就有什么衣服。住的是玉宇琼楼,都用金银宝贝建筑而成。想到什么地方去,不论多么远立刻就能到达,不用坐车坐船。那里没有灾荒,没有疾病,没有老少,也没有冷热。而且一生到那里,就永远活着,不会死亡,整天都能听到阿弥陀佛说法。我们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烦恼,在极乐世界里连影子也找不到。这就是极乐世界的大概的情形。至于其他多种多样的好处,尽管说多少时节都说不完的,除非你生到那里的时候,就一切明白了。

  生值末法,万万不可自恃才高,轻视净土法门,岂不知连智慧化身的文殊菩萨尚都发愿往生极乐世界。文殊菩萨发愿偈云:愿我命终时,尽除诸障碍,面见阿弥陀,往生安乐刹。

  印光大师曾开示说:“佛法法门无量,无论大小权实一切法门,均须以戒定慧断贪嗔痴,令其净尽无余,方可了生脱死,此则难如登天,非吾辈具缚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则无论功夫深浅、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比如坐轮船过海,但肯上船,即可到于彼岸,乃属船力,非自己本事。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然一生西方,则生死已了,烦恼不生,已与在此地久用功、断烦恼净尽了生死者相同。”称名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或者“阿弥陀佛”)是佛法当中最不拘形式的法门,一切条件下皆可修习,不论遍数多少,贵在相续不断,若事务繁忙,不得不处理,处理完再念佛,此亦名为“相续不断”。

  南无是印度话的译音,应该念做“那摩”,就是归投、依托、敬礼、尊敬等等的意思。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说,我们归投依托阿弥陀佛为老师,处处学习阿弥陀佛的样子,求他救度我们。

  若有人听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而信此教法,称念此名号,阿弥陀佛就会常住其顶,时时守护;十方诸佛也会不请自来,日夜相随,护念行者,直至成佛。

  若有人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可除去无尽的迷惑世界之罪。即使因为宿世的怨业,今生聋盲、愚痴,甚或生为狂恶之徒,他若能随顺善知识开示而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则于一声声中除去无量无边生死之罪,于名号光明中蒙受解脱。

  若有人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毕命为期,往生信心不动摇,在他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许多圣众就会显现在他面前,他的心就不会颠倒慌乱,从而于一刹那间往生极乐世界。

  在此世间,没有任何事情比念佛能带给人更大的利益。无论什么人,听闻“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发起信乐欲生之心,声声称名,他已获得无上大利。即使有人在寿命即将结束之时,听闻弥陀名号,发心往生,则虽一声一念,也决定往生。

  世尊在经中盛赞阿弥陀佛名号功德:“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弥陀”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诸菩萨、声闻阿罗汉,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是故,彼佛名号即是为无上真实至极大乘之法,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而说偈曰:“阿”字十方三世佛,“弥”字一切诸菩萨,“陀”字八万诸圣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故知:八万四千法门,六字全收。一句弥陀,是佛王,是法王,是咒王,是功德之王。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一佛,即是总念总持诸佛、诸菩萨、诸经咒、诸行门,十方诸佛自然护念,观世音、大势至及诸多菩萨欢喜影护。因此,但念“南无阿弥陀佛”一佛,十方诸佛、诸大菩萨、诸多行门自在其中,不必改口称念其他诸佛菩萨,不必改修其它经咒、行法。

  一句佛号,成佛有余,何况世间福乐?因此,凡求子嗣、延寿命、愈疾病、解灾难、取功名、安家宅、谋职业、益资财、度怨亲、,皆可以念佛为之。

  学佛的人随着功夫的深浅,今生就能得到或多或少的利益。人生最高的享受是学佛,人生最快乐的是念佛。

  一般人心里免不了有或多或少的烦恼苦闷,念佛的人心中只有佛念,不去胡思乱想,思想安定了,清净了,烦恼苦闷也就消失了。

  念佛的人对于世间的名利不贪不求,只求知道按照本分,做好自己应做的工作,遵纪守法,安分度日,并且尽力帮助人家解决各种困难,因此,心安理得,精神舒畅愉快。

  念佛的人,深信因果,遇到幸福,随缘享受,不执着、不贪求;遇到灾祸,不怨恨不怪人,以最大的忍受力,安度难关,不使祸上加祸。这样,念佛人精神上就不会遭受过分的刺激,加深灾害带来的痛苦。

  念佛的人,由于万念归一,锻炼成思想能随时集中专一,因此,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够集中思想,专心致志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功效得到显著的提高。

  念佛的好处是无穷无尽的,如果能恳切持续念佛,还能获得不可思议的,为一般人想象不到的好处呢。念佛的人万事能够吉祥如意,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念佛人被诸佛菩萨层层围绕,因而能逢凶化吉,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冥冥中受佛护持而我们不能觉察罢了。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能够得到称心任意没有烦恼牵缠的吉利事,偶然遇到凶险的时候,无意中也会得到解救。

  由于念佛的人心地清净,容易和佛菩萨感应道交,因此如果有什么要求,都能够得到不可思议的灵感,遂他的心愿,能够圆满成就。

  念佛人被诸佛菩萨层层围绕,因而能逢凶化吉,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冥冥中受佛护持而我们不能觉察罢了。

  你可以先从看佛教故事学起,我告诉你的每一个佛教网站中都有大量的佛教故事。要相信因果,深信因果。修行起步从哪里修?断恶修善 。你能深信因果,自自然然就会断恶修善。发现自己的毛病,发现自己的缺点,发现自己的错误,改过自新,这就是修行。老实念佛,求生净土。

  修净土的人应该相信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是确实存在的,阿弥陀佛是大慈大悲的,只要我们一心念佛,到了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自然会来接引。 修净土的人必须愿意往生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而且要劝化一切众生同生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

  初学的念佛人,思想念头才起,马上就要觉察:“我这个念头是正还是邪?”如果这个念头是邪念,赶快要把它转变成正念,这就是修行。因为邪念是灾祸,正念是福德。

  我们要在工作生活中作到四好: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2004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