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读《济公活佛圣训》有感

陆忠培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南无阿弥陀佛…+”

  史载济公原南宋杭州净慈寺高僧道济禅师,俗名李心远。他除暴安良、劫富济贫。为世人敬仰,尊称为“济公活佛”。佛门把他尊为罗汉之一。

  电视剧《济公》风行一时。济公抑恶扬善,专为贫苦老百姓打抱不平的形象已深深地印入了人们的心坎。剧中的主题歌深受人们的欢迎。但也有人则是看看、听听、唱唱、说说、笑笑而已。

  笔者在寒山寺佛学编辑部工作,经常收到结缘的佛教书籍,其中一本《大德法语开示》倍感欢喜,特别是《济公活佛圣训》反复读过数遍。 《圣训》总计廖廖26句,所说的一些训语,却言简意赅,处处闪现着佛门为人处世的独到睿智。我想略举几句,不知有否启迪?请读者指点吧。

  不礼爹娘礼世尊——敬什么

  念佛乃诸法之要,孝养为百行之先;孝心即是佛心,孝行无非佛行。

  佛教认为:念佛等修行,必须以世间善行作为“助缘”,而孝养父母是世间善行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兄弟姐妹皆同气——争什么

  有些兄弟姐妹间的矛盾往往是因为父母的赡养和遗产而引起的,结果弄得反目成仇,有的甚至打官司、上法庭,搅得天翻地覆。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争什么?父母含辛茹苦养育子女,父母老了,子女当尽孝心赡养。留下的遗产乃是父母的心血。为争财产忘了同胞情,争个不休,怎么对得起父母?也不符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伦理道德准则。

  儿孙自有儿孙福——忧什么

  现在提倡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所以,父母对孩子特别珍爱、宝贝,尤其是爷爷奶奶对隔代的儿孙更是欢喜,对孩子百依百顺到了极点,抚养得娇气十足。小孩子咳嗽一声,也令大人们为之担心。有的家人给孩子乱吃补品,弄得小宝贝不是肥胖症,就是性早熟。

  小孩长大成人了,父母把省吃俭用的钱为子女买房子,办婚事,真是鞠躬尽瘁。

  更有为了儿子、孙子过上好日子,去以权谋私,甚至不顾违法犯罪。到头来既害子孙,更害自己,何苦呢?

  细细想来,儿孙自有儿孙福。为子女而忧无多益。命由己造,相由心生,祸福无门,惟人自召。

  补破遮寒暖即休——摆什么

  过紧日子的观念,对年轻人来说,早已子虚乌有。而今再穿补钉衣服的属稀有了。现在社会在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穿点好的也是理所当然,但是浑身穿着一定要名牌,是否也可以多一点“暖即休,摆什么”的观念呢?若能果真这样想一想,便就眼明心亮,顿时豁然开朗了。

  才过三寸成何物——馋什么

  贪食者有美其名曰: “吃就是生产力”。东吃西吃,公吃私吃,吃得油嘴大肚,还想“满汉全席”、搞“美体盛”。试问三寸过后成何物?食过胃肠又何物?嘴贪吃,胃肠难受,成病苦,何苦呢?

  死后一文带不去——悭什么

  我们不妨听听邹韬奋说的: “一个人光溜溜的到这个世间上来,最后光溜溜的离开这个世间而去,彻底想起来,名利都是身外物,只有尽一人的心力,使社会上的人多得他工作的裨益,是人生中最愉快的事情。”邹韬奋不求名利,行奉献精神,无疑是明智的,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座右铭。

  他家富贵前生定——妒什么

  前世不修今世苦——怨什么

  佛教的因果最能说明问题。佛教最本质最核心的,就在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因果之理。 《杂阿含经》说“你所播下的种子,你便由此收到同样的果子;做善的人收到善的,做恶的人收到恶的;播出来的是什么种子,你便尝到什么果子。” 《楞严经》第八卷就这样说“如是恶业,本自发明,非从天降,亦非地出,亦非人与, 自妄所招,还自来受。”因果报应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对于善与恶,一是,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一到,统统都报;二是,业报轮回,三世因果。今世穷通贵贱,由前世所种的善因恶因决定,今世种的善因恶因又影响来世的穷通富贵。

  赌博之人无下梢——耍什么

  一般来说,赌博之人以贪心出发。 “贪”是三毒之一,害人之深。赌博之人有亲不认亲,有友不认友,只认钱,只盼牌运来,把他人口袋里的钱赢到自己口袋里。由于贪心,赢了还想赢,输了想返本,就这样没完没了的赌下去,直到倾家荡产,乃至去违法犯罪,毁灭自己。这类教训太多了,所以赌博是个无底洞,不要为好。

  冤冤相报几时休——结什么

  冤家宜解不宜结。怎么解?这里有二张妙方,一是听听寒山拾得的问答: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治呼?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二是看看寺院里大肚弥勒佛龛前的一副对联: “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诸事。”寒山拾得问答,是佛门的忍辱容让,是大学问,中有大智慧。联语具有深邃的哲理,无限的妙趣。让我们去体悟吧。

  世事如同一局棋——算什么

  佛门“世事如棋不着高”的机趣,将使你在短暂的人生道路上,避开多少惊涛骇浪、险风暴雨!因为人与人之间在利害关系上打交道,就好比刀口舔蜜,没有不处在危险中的,又好比下棋一样,任凭你有多么高妙,总会有输棋的时候。岂不闻: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倒不如粗茶淡饭得清福,扫地焚香自平安。顺治皇帝有出家偈道: “百年世事三更梦,万里江山一局棋。”

  聪明反被聪明误——巧什么

  人生在世,其一言一行,无不受着人生观的支配。持“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生观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私利,什么损人利己、不顾廉耻的事都做得出来。从旁冷观,这种人看似精明,处处为个人的利益打尽如意小算盘,可最后却聪明反被聪明误,多半逃不出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的结局。

  一旦无常万事休——忙什么

  生命无常。人的生命过了一天,就意味着向死亡靠近了一天,而且人的生命在呼吸间。生命随时随地都有死亡的可能,一口气上不来,虽有家产万贯,死时还是两手空空,一分钱也带不去。劝君不要不信因果定律,千万不要去为造恶业而奔波。

  《圣训》还有训语:

  一生都是命安排——求什么 荣华富贵眼前花——傲什么

  今日不知明日事——愁什么 治家勤俭胜求人——奢什么

  岂可人无得运时——急什么 虚言折尽平生福——谎什么

  人世难逢开口笑——苦什么 是非到底见分明——辩什么

  前人田地后人收——占什么 谁能保得常无事——诮什么

  得便宜处失便宜——贪什么 欺人是祸饶人福——卜什么

  举头三尺有神明——欺什么

  《圣训》语言虽不多,但语言朴素,句句深具哲理。济公活佛所言,确蕴含着极大的人生智慧。世人有缘受训,得益无量。

2005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