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秋到寒山寺

寂曼

  已人秋很长时间了,在寒山寺里,如果不是早晚有少许凉意,你不会感到秋的到来。

  满目皆翠,你漫步于寒山寺中,仍是一片盎然的绿,绿得让你觉得夏天太长了。郁郁葱葱的竹,银杏那庞大的绿荫,如茵的草地,连放生池中的水都是碧色的。

  秋天在哪里呀?寒山寺的秋意是闻出来的。

  寺庙里种了很多桂花树,有很长树龄的,也有刚栽不久的,平日里从庙里走过不觉得什么。只想到与平常树木没什么两样。

  我是刚到寒山寺,住下约三个月有余。来时盛夏如火,因学习生活紧张有序,也无暇顾及。一晃已渐人秋季,如若不是那扑面而来的桂花香,我在寒山寺是不会感到有秋天的。

  仿佛是一夜间的,那桂花树的花香,就像积蓄了一夏的热情在秋风中散发开来,开得那么繁,那么茂。整个寒山寺都被花香充满了。你闭上眼睛,在寺里每一个角落,都仿佛置身于花香四溢的海洋中。

  当风起,那香味都有层次了。淡淡的,温和的,不绝如缕。随着风你能感觉它像轻纱般在身边回旋,一圈一圈把你包围,让你停驻不想走开。

  也许这桂花是寒山寺秋的使者。循着花香我才开始感到秋天真的来了。那粉黄的花瓣像春蚕一样,吐尽芬芳便飘零起来。我太在意寒山寺里的桂花了,总觉得那花瓣雨是萧瑟的开始。

  古人伤秋,因其黄叶飘零,世界趣向颓废而感伤。在寒山寺,看到花开花谢,我也莫名地伤情起来。花香虽怡人,终不能恒久,花消香散让我真切感到无常的逼迫。几天前还显娇嫩的花儿仿佛被风吹皱一样,由粉黄而变老红,最后褪成褐色。飘飘洒洒坠得满地皆是。让人不忍踏脚践之。

  我现在才感到秋的凉意。不是天气使然,而是对秋花的无法释怀。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想必张继也是在秋季泊舟于寒山寺外,写就了这首千古绝唱,不知当时寒山寺的桂花开了否?

  评语:在你笔下,寒山寺的秋色别有一番情致,并从中感悟到自己所特有的东西。文章清新流畅,文思自然动人。整篇习作给人以情景交融,秀美多思之感。

  (指导老师:胡铁军)

2005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