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略说净土法门之殊胜——就最直捷、圆顿、简易、稳当说

隆如

  净土法门为如来一代时教之特别法门,乃究竟畅佛本怀之法门。它高超一切法门,为诸法之本源。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下手最易,收机最广,直捷而圆顿,简易而稳当。是其特别之处。末法众生,根机陋劣,障深慧浅,仗自力决不可以了脱生死,唯有信愿念佛,求生极乐一法,方可横超三界而出无安之火宅。故净土法门之殊胜非言语思量之所能及,为令众生了知净土法门殊胜及念佛功德,从而更好地依教奉行,深种净因,圆成净果,早日成就,成佛度生。有鉴于此,就最直捷、圆顿、简易、稳当,略述净土法门之殊胜。

  一、横超三界,带业往生——直捷益

  通途法门全靠自力修因证果,断惑证真,依次修行,首先要一品一品地破掉见思惑,然后再破尘沙惑和无明惑,才能逐渐证得法身,圆成佛道。一切法门皆竖出三界,不横超,而净土法门,横超三界,为最直捷之途径。故《弥陀要解》云:“于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即心是佛)至圆顿(即佛是心)者,莫若念佛,求生净土。”一切方便法门中,唯有念佛一法,拣择其最直捷之道而行,实为径中径又径也!

  《往生论注》中云:“易行道者,谓但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乘佛愿力,便得往生彼清净土。”净土法门乃易行道,只要深信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皆为弥陀愿力之所成就,真实不虚。依信启愿,愿离娑婆,愿生极乐,以愿导行,执持名号,念念相续,临终时仗弥陀愿力,蒙佛接引往生安乐国刹,最为直捷了当。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云:“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如此愚人,以恶业故,应随恶道,经历多劫,受苦无穷,如此愚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华,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净土一法,上至等觉菩萨,下至五逆十恶之众生皆能修持,只要具足信愿行三资粮,临命终时,弥陀圣众,亲垂接引,往生安乐,极其直捷,带业亦可往生,为其它法门所不能及。横出三界,带业往生是其最直捷、最有力之佐证。

  二、圆证不退,疾趣菩提——圆顿益

  《弥陀要解》云:“唯持名一法,收机最广,下手最易。故释迦慈尊,无问自说,特向大智舍利弗拈出。可谓方便中第一方便,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净土法门乃绝待圆融,顿超之法门。以念念即佛,不落偏渐阶级。但以信愿持名,即可径登不退,圆满菩提,最极圆顿。

  《印光法师文钞》云:“以众生根性,大小不一,致如来法门不同。由兹如来普渡众生之心,不能大畅。故特开一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俾若凡若圣,同于现生,出此苦域,生彼乐邦。上根则顿证法身,中下亦同登不退,令众生同出生死,畅如来出世本怀。”诸法门虽大、小、顿、渐不同,权、实、偏、圆各异,无非令众生依法门所说去修行,断烦恼,证菩提。而净土法门最为圆顿,横超三界,径登四土,圆证不退,此等殊胜奇特之法门,九界同归,十方共赞,千经俱阐,万论均宣,可谓圆顿至极。

  华严大经诠理最为圆满,为三藏之首,末后《普贤菩萨行愿品》中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劝进华藏海众,由此可见净土法门为圆顿中之最极圆顿,为一切法门之所归趣。

  三、简易明了,智愚总持——简易益

  念佛法门但持一句佛号,最为简易,不劳参究,不用观想,最为容易。《印光法师文钞》云:“如来大法,有律教宗密净五种,唯净土一法,最易修持,最易成就。为律教宗密之归宿。”念佛一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一句佛号,直下持去,不令间断,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若加以信愿,则临终往生极乐,成佛道,度众生。

  《弥陀要解》云:“于一切念佛法门之中,求其简易到稳当者莫若信愿专持名号。”执持名号为求生净土之妙行,上智下愚皆有分,善男信女总堪修,即使是散心称佛名号,已纳佛种于八识田中,成为成佛之远因,待时节因缘成熟,亦可成佛。故《法华经》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况专心持念,岂有不生之理?

  又持名一法,于行住坐卧,语默动静之中,皆可修持,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最为简易明了。上至大贤大圣,以至淫女屠户、鸟兽鱼虫皆有往生者,其简易方便,可以了知了。

  四、一生成佛,稳当法门——稳当益

  在娑婆世界修行,虽发大菩提心,但恶缘充满,善缘稀罕,又易遭魔事,修行甚难,多有退失。念佛众生常蒙阿弥陀佛之光明所摄受,常为十方诸佛之所护念,从始至终,可以不受魔扰妖惑。故净土法门最为稳当。

  《弥陀经》云:“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其数甚多,非是算数所能知之,但可以无量无边阿僧祗说。”假如众生往生西方,即具成佛之因,与诸上善人俱会一处,与观音势至把臂同行。又极乐世界之水鸟树林皆可演说法音,善缘具足故修行甚易,决不退转,一生成佛,故末法众生修行当以净土法门为最稳当之大法。

  《弥陀要解》云:“初果昧于出胎,菩萨昏于隔阴。”修行得初果,预入圣流,已破见惑,尚须天上人间七番生死,但仍有出胎之迷,一出胎对前生之事,皆迷昧不知,而菩萨亦有隔阴之昏,前阴已灭,经中阴身投胎,对前生之事,昏昧不觉了。《弥陀经》云:“又舍利弗,彼佛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阿僧祗劫……”若众生在娑婆世界修行,因身命短促,难免堕入轮回,从而迷昧昏暗,念佛之人一生精进,往生极乐,则可免于此事,因极乐世界寿命无量,一生必定成佛,永绝生死,故不会有出胎之迷,隔阴之昏,可谓第一稳当也。

  净土法门,一句佛号,即佛即心,圆具三学,圆该万行,称之为余门大道,若众生深信因果,厌恶欣净,一心执持万德洪名,便得顿超五浊,顿出生死,横超三界,径登四土,故为极其圆顿直捷。但持一句佛号,直下念去,于临命终时,蒙佛摄受,往生极乐,一生成佛。故为极其简易稳当。

  伏愿一切众生于此直捷简易、无上圆顿稳当之大法。应作难遭遇想,身为佛子,当作佛事。应依教奉行,勇于承担,于此无比殊胜之净土法门,修持不捨,乃可大畅如来出世本怀。祈愿法界众生同出生死苦海,同生极乐莲邦。

  参考资料:

  [1] 《净土十要》

  [2] 《弥陀要解》

  [3] 《弥陀要解讲义》

  [4] 《佛说阿弥陀经》

  [5]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6] 《妙法莲华经》

  [7] 《印光法师文钞》

  [8] 《往生论注》

  [9] 《弥陀净土法门集》等。

2006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