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在寒山书院第二届第三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宏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高僧大德、各位法师、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同学:

  首先,欢迎你们来到寒山书院来参加我们的开学典礼,我谨代表书院所有的法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问候!

  古往今来,先进文化象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人们的心灵;象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社会前进的方向。任何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都毫无例外的高度重视先进文化的建设,都会锲而不舍地在人类文化长廊中镌刻下不朽的画卷,都会满腔热忱地用先进文化团结教育人民。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今天,佛教和其他科学一样,也同样起着推动历史前进的作用,面对新的世纪、新的任务,如何创造、繁荣和发展先进文化,不断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我们的精神力量,依然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

  佛教传入我国已有两千多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佛教曾经有过辉煌灿烂的一页,也曾有过没落衰微的时期。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佛教的兴盛发展,就在于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在时代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佛教如果没有大批的人才来主持弘扬,是很难与我们今天的社会同步发展的,所以我说,今天看到的各位,就是明天振兴佛教的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也对大家寄予希望,这不仅是时代的因缘,可以说这也是时代的召唤。

  我们要明白,佛教本身就是一种至善圆满的教育,是信解行证的教育,是圆满人格的教育,这也是与一般世俗文化的不同之处,它不仅仅是空的理论,更重要的是实修实证,将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基于这样的理念,我对同学们未来的两个学期提出四点要求:

  1、希望大家,学修并重,解行并进,尊师重道,严持净戒,以迦叶尊者的精神来策励自己,在保持佛教优良传统的同时,争做一名优秀的学僧。

  2、加强学习,严格自律,珍惜这一殊胜的学修因缘,把握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院制定的各项校规校记,使自己在各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提高,把自己塑造成信仰坚定、道风纯正、精通教理的佛教新一代人才,为佛教取得更大的成就贡献自己的力量。

  3、搞好团结,加强交流。大家来自不同的省份,能相聚在苏州寒山寺寒山书院共同学习,本身就是一个难得的机缘,希望你们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交流学习、修行的体验,取长补短,取得更为圆满的成果,对外展现我们佛教的良好形象。

  4、充分发挥“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精神,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紧紧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相协调,将佛法传播到每一个角落,让佛法真正走向大众,净化人心,服务社会,这样才真正地荷当起了如来的家业和历史给予你们的使命。

  各位大德、各位法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爱因斯坦说:“当一名学生离开老师和学校时,把学校里所学的东西全部忘记,这时他剩下的东西就是学校和他的老师教育及教育的实在成果。”这“剩下的”是什么?就是溶化在血液骨髓的、已经成为素质的东西,就是学校文化生态环境所滋养的结果。我希望,二十年后每一位学僧回到寒山书院,都能感觉到灵魂和行为习惯上写着的:“勤学求真,崇善净意;以众生为己任,具有创造性人格特征”。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六时吉祥!

  阿弥陀佛!

  2006年8月25日

2006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