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寒山寺慈善之路

慧伯 演海

  佛教慈善事业,是弘扬佛法、引导正信、树立佛教形象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在历史上受到了中国佛教先哲们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提倡。

  从寒山寺恢复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的同时,就注重把目光投向社会弱势群体。秋爽法师升座以来,更进一步重视佛教慈善事业的发展。2004年4月28日,全省宗教系统第一家慈善中心成立暨寒山寺慈善超市正式开业。

  “苏州市寒山寺慈善中心”是2004年初我寺住持秋爽大和尚发心创办的, 以佛教“慈悲为怀,济世助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精神,为弘扬佛教文化,倡导社会公德,开展慈善服务工作,经苏州市民族宗教局同意,苏州市民政局登记批准的。职能为组织捐助物资、发放捐助物资、开展慈善服务。寒山慈善中心本部位于寒山寺北侧的枫桥大街6号,占地约300平方米。 “寒山寺慈善中心”匾额由我寺法主和尚性空长老题写。大门两侧的门框上书写的抱柱联是:“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充分体现了佛教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济世精神。业务范围是立足苏州,面向社会。经费来源是寒山寺常住划拨出专项启动资金,专款专用,并且根据具体情况补充投入资金;寒山寺开展各种形式接受社会各界捐助。捐助原则为物质帮困、精神解困和就业扶困。徽标为“结莲荷花上面印慈善”。

  寒山寺慈善超市是“苏州市寒山寺慈善中心”本部的下设结构。2004年4月28日正式开业。首批获得捐助的对象为苏州市金阊区的200人。这些特困人员凭着“物资申购券”每人每月都可在寒山寺慈善超市领取60元的生活必需品,货架上堆放的日用品和生活用药百余个品种,都是按低于市场的平价给予获得捐助的对象的。对行动不便的困难人员,慈善超市还服务上门。

  慈善中心成立后迅速发展壮大。2004年5月14日, 由寒山寺参与捐助了30万元的苏北连云港大树希望小学新教室正式启用,标准化教室36间,建筑面积达960平方米;2004年7月28日,寒山寺慈善中心泰州市分部揭牌开业;2004年8月20日,苏州寒山寺慈善中心助学广场揭牌启动,为沧浪、金阊、平江三区300名学生免费提供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2004年9月24日,寒山寺慈善中心沧浪分部揭牌启用,扩大了在城区贫困家庭的捐助范围。

  2005年3月29日下午,苏州市寒山寺慈善中心一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寒山寺丈室楼召开。苏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向群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江苏省和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寒山寺慈善中心理事长秋爽大和尚作了寒山寺慈善中,G2004年度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计划的汇报。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苏州市寒山寺法主性空长老向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和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明学大和尚,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苏州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王科军颁发了寒山寺慈善中心名誉理事长聘书。会上,一致选举并通过了常务理事22人,他们中有一直热心社会慈善事业的著名企业家。参加会议的有苏州市寒山寺慈善中心本部、沧浪区分部和苏北泰州市分部等慈善中心理事单位成员及佛教信众约60余人。

  沧浪区慈善分部负责人在工作汇报中指出,寒山寺慈善中心用于沧浪区慈善分部启动资金15万元,在短短六个多月里,已经迅速筹集资金约300万余元,并且准备把部分特困群众不急需的捐助物变卖成为现金,用于购买大米和食油,发放给特困户。他们还注意给予特困人群以精神上的救助和安慰,让特困人群以健康的心态更好地融入社会,早日走出困境。

  泰州市慈善分部的负责人在工作汇报中提到,寒山寺慈善中心用于泰州市慈善分部的启动资金是9.6万元, 目前,分部自己已经募化到近一万元,捐助汇集了1000余名贫困人员,重点对孤老等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并且加大了对孤儿和特困学生的救助,还主动与泰州电视台联系,邀请光孝寺方丈弘法大和尚通过电视对广大观众进行oJ隋系孤儿,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慈善宣传,在社会上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王科军在讲话中,特别感谢省民委、省宗教局翁振进局长对成立寒山寺慈善中心工作的积极倡导和支持,并对寒山寺慈善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特别提到广大佛教四众弟子在慈善事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去年昆山市的李居士为苏北赣榆黑林镇大树希望小学捐助善款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还建议寒山寺慈善中心要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锐意开拓进取,不断拓展和实现慈善事业的社会价值,为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苏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向群认为寒山寺慈善中心的成立和运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证明佛教慈善事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闪亮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强调指出寒山寺慈善中心的成立,完全符合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一一“以人为本”中首先包括人人平等、全社会的人都要在生命的旅途中尽己所能、互相关爱,特别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和谐友善的精神氛围。佛教慈善事业也为佛教更好地融入社会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前景,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和扶持慈善事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社会团体也要积极学习寒山寺慈善中心在开展慈善事业中所积累的好经验,希望寒山寺的慈善事业能象寒山寺的钟声一样传遍海内外。还进一步指出慈善工作要不断扩大总量,汇集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吸引更多企业家参与到慈善工作中来。周部长还向在座的企业家指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家也是最大的慈善家,经营企业首先要有一颗善心。并且用美国最成功的企业家比尔·盖次的例子,说明了这一道理。比尔·盖次在遗书上写道,只给每个子女留500万美金,其余的所有财产,全部捐献给人类的慈善事业。希望新闻界要大力宣传寒山寺慈善中心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多宣传社会真善美的积极一面,歌颂苏州人“诚信、友爱和团结”的高尚精神品质,为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为苏州市能在全省率先实现“小康”而努力奋斗。

  周向群部长引用了赵朴初先生的一句话作为讲话的结尾,令在场的人深为感动: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力量,只是一滴水,只要我们把它放在人民利益的大海中,将永远不会干涸。

  2006年3月18日,寒山寺慈善中心举行了“首届禅意书画展暨书画慈善义卖”活动。此次展出的禅意书画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作品计61幅,都是苏州佛教界僧众和苏州书画名家无偿捐献的。所有义卖所得款项已全部用于社会慈善救助。截止3月19日上午,售出书画作品达31幅,计6万余元,还有30幅作品将在寒山寺网站继续义卖。寒山寺还为出资请购作品的信众颁发了收藏证书。寒山寺法主和尚性空长老、方丈秋爽大和尚、苏州书画艺术界名家、寒山书院师生以及寒山寺青年佛学社社员等100多人参加了开幕仪式。苏州电视总台、 《苏州日报》社记者还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

  寒山寺附近的苏州新庄村一位晚期尿毒症患者沈女士得到寒山寺慈善中心的救助后,专门写来感谢信说: “我有幸得到寒山寺慈善中心每月的慈善资助,在减轻了经济压力的同时,也给我因长期患病而悲伤的心灵带来了温暖,感受到了佛门普度众生的宽广胸怀。你们就像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让我看到了人间真情,感受到了暖意。”

  寒山寺慈善中心成立年来,秉承佛陀慈悲济世、无我利他、普度众生的悲愿,资助特困家庭650户,资助贫困学生300多人,为佛教做好慈善工作拓宽了一条新路子。根据寒山寺慈善中心财务专项统计, 自从2004年4月28日寒山寺慈善中心成立到2006年2月止,共筹集慈善资金380余万元,用于各种扶贫帮困、助学救灾等各种慈善款项为315万余元。

  寒山寺慈善中心还将建立“佛教临终关怀堂”,让需要帮助的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靠;发展慈善会员突破1000人;在苏北新增开办一所慈善分部;扩大助学人数,设立助贫、助学和助残应急专项救助等等。

  寒山寺慈善中心理事长秋爽法师表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注意在广大佛教居士中发展慈善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义演和义卖活动,多方筹集慈善资金,积极扩大捐助范围,尽力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努力拓展和充实慈善中心的救助功能。 “诸供养中,法供养第一”,最好的慈善事业就是与教育合二为一,以文化、教育来培养人才,宣传教义,树立众生与我平等无二的慈善观念,从思想上改造人心,改善人们的精神品质,让世人更多地了解佛教慈善事业,唤醒世人的爱心,并积极引导社会的参与。力争将苏州市寒山寺慈善中心升级为省级慈善中心,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力争为苏州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小康而不懈努力。

  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翁振进指出,寒山寺既有光荣的过去,又有辉煌的今天,这是性空大和尚几十年如一日,敬业守业的结果;是秋爽大和尚如法如律、继承创新的结果。创办慈善超市、开展慈善事业,因缘具足,顺今时、得民心。可以预想,寒山寺慈善超市兴起之时,也是寒山寺更加走向兴旺之日。

2006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