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爱国爱教爱和平的佛教先贤 ——纪念我幼年的数学老师正空法师

薛 宓

  正空(1909—1948),俗名王友文,山西沁县定昌镇南漳村人。少年时,在本县高小毕业后,曾在沁县县城一家饭铺做帮工,积攒了一部分钱,到太原读完中学。后考入山西大学历史系,1937年毕业。日寇侵入山西,薄一波领导决死一纵队进入太行地区,群众称薄专员。王友文回乡后,即入决死队在冀家村举办的干部训练班学习。他受“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看到国家内忧外患,极想祖国富强起来。决死纵队训练班正是引导青年知识分子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了却爱国青年宿愿的极好途径。王友文在干训班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希望,他富国强兵的梦想得到现实的印证和寄托。王友文先参加了牺盟会,在秘密状态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干训班毕业后,到部队任指导员。1940年,奉命参加百团大战,在残酷的战斗中,他的连队伤亡惨重,战友近于全部牺牲。悲愤难熬中,佛学中广济众生的思想又在胸中燃起,他到五台山广济茅篷寺拜寿冶方丈为师,遁入空门,法号雪俸。

  王友文通晓中外,学贯中西。当他在山西大学读书时,就虔心研究佛学,拜佛访僧,便在太原市西羊市庙前街拜住持了世和尚为师,成为青年居士,法号正空,这是他的第一个法号。

  正空出家以后,对于民族危亡仍悬系胸中,希图打入日寇营垒,从另一个角度为国家效力。1940年冬,正空到太原后,为了避免在敌占区暴露他来自晋察冀边区所在地五台山,所以延用正空法号。在太原结识交城籍佛家居士任尚俊(1915—1946),通过任尚俊,正空打通敌伪和日寇占领军关节,取得华北派遣军军方文件。1941年又经任尚俊介绍到交城找其弟任汉臣(尚杰) (1919---1968)居士,在任家暂住下来。正空生活上很随和,不吃荤腥,但不反对别人吃,更不要求炊餐具分用。他说: “佛也是人,最通情达理,善解苦难,重要的是心中时时刻刻有佛、念佛,便是超度的捷径。”后来,他从老家带来一位更慈祥的老者,他的父亲王丁卯(1891—1968)老先生,是一位民间医生,擅长西医。也暂住任家。和任尚杰(汉臣)、任尚伟(1925—1942)、任尚信(实甫,后名一的,1930--1999)三兄弟同住一室,相互切磋佛学。正空是以日寇文件为掩护,到玄中寺当方丈的,使交城的日本驻军不得不遵从上级指令,给正空以礼遇。由于石壁山玄中寺被日寇烧毁,断壁残垣,他设法修补了住处,借简陋住室,念佛修行。他本人一面住寺,又修补好玄中寺在洪相村的下院崇教寺,让他父亲安顿下来,行医,自食其力。正空到玄中寺后,就和当地抗日工作人员积极接触,决心站在抗日游击队一边。通过他在交城县日伪方面的合法身份,来往于玄中寺、洪相村和县城之间,把他耳闻目睹的日伪情况,反映到我游击队和抗日地方政府中去。

  正空到交城后,1942年,他把母亲、妻子也引度出家。他让父母妻子住崇教寺,妻子做父亲的助手,慈悲为怀,广救众生。他向父母妻子讲授佛经,先让他们成为佛家居士。接着,他让王丁卯老人长途跋涉到五台山广济茅蓬寺拜在自己的师父寿冶方丈门下,法号雪俊,后来王丁卯老人又到榆次某寺受戒,彻底出家。正空的母亲也投到太原南十方白云寺真空和尚门下,剃度受戒,法号能清。正空对妻子卫焕香代师收徒,法号雪花。同归寿冶雪字辈一脉。使父亲成为师弟、妻子成为师妹。其堂叔在家无依无靠,也到交城洪相来投正空。其叔到洪相后,开荒种地,自给自足。正空又代太原了世师父收徒,引度堂叔,法号正明,也成为他的师弟。

  日寇于1945年“八一五”投降后,解放区的中共交城县委领导的平川游击队的任井夫、梁联维和正空法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妻子释雪花、女儿妙仙都知道他是地下共产党。1946年春天,参加重庆谈判的中共中央代表团,因国共谈判破裂,部分代表秦邦宪、王若飞和被关释放的叶挺夫妇等“四八烈士”,返延安途中,因飞机在兴县黑茶山失事遇难。晋绥八分区在我军分区所在的“国共谈判地”文水开栅镇举行集会,揭露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的罪行。交城文水两县民众,以村为单位,抬着整猪整羊到开栅镇参加集会,一面追悼烈士,一面慰问解放军。这日,开栅镇街头人山人海,民众达万人以上。除大会主会场,街头临时设许多分会场,晋绥部队宣传干部、男女宣传队员、贺龙中学男女学生,一律穿着简朴的的灰军装分头讲演,揭露国民党发动内战,抢夺胜利果实的罪行。正空法师和交城文水十几位僧人参加了追悼革命烈士英灵的大法会。法会设在一座寺院,高悬烈士画像,灵台前众僧同声颂经,超度亡灵,整个会场十分肃穆,表现了祈求和平的广大僧众的虔诚愿望。

  1946年暑假期间,正空法师和任汉臣居士合作,他供舌血为墨,由任汉臣以隶书写成一大张横幅佛经,并画两幅观音坐像,参加在县立中心国民小学校明伦堂举办的全县书画展览,弘扬佛法。同年秋天,县里在旅晋同乡会乡人提议下,建立交城中学。丁效禹校长因崇敬正空法师的渊博学识,请他到交城中学任教。正空向任井夫(1924--1994)、梁联维请示,征得同意后,以假还俗名义到交城中学任教,主教职工《国文》。1947年春天,交城中学开学后,正空法师借每周六学生回村的机会,让成村学生王士杰两次向解放区带出情报。王士杰回村后立即交给其大嫂王爱兰(1911—1995),由她送到城头村任井夫手中。这年春天,交城县立中心小学六年级高十五班教师张鳞春,被阎伪特警组逮捕入狱,班上无人教学,正空又应校方之约,兼教高十五班《算术》课程。他下身穿僧衣,上身穿对襟中式夹褂,每天早七点准时进孔子家祠东房高十五班教室,学生们十分尊敬他,安静听讲。他一上讲台,不说闲话,直接讲“度量衡”等章节,明白清楚,讲完毕业前的《算术》课,共用两个多月。

  1947年,正空的母亲圆寂,享年五十多岁。雪俊、雪俸(正空)父子亲自将她的遗体在石壁沟中荼毗火化。这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个战场捷报频传,蒋家王朝处于风雨飘摇中,阎伪政权在解放军四处打击下,被围困在几个窄小地区,阎锡山狗急跳墙,疯狂推行“勘乱建国,防共反共,三自传训,自白转生,肃清伪装,挣白阵营”的兵农暴政。以灭绝人寰的三自传训血腥镇压革命人民。正空法师在放暑假后,回洪相探视父亲,也回玄中寺小住。阎伪抢夺晋中平原政权后,将日伪密探、宪兵收编为特工队员,继续屠杀人民。他们早知道正空为主持的玄中寺,在抗日时期经常接待游击队,于是多方对正空法师盯梢。正空索性搬下山来,只留善友看门。1947年9月30日(农历中秋八月十六)日,正空和徒弟永乐居士(贾宝义),上石壁山玄中寺给善友四来子送月饼,回到玄中寺后,他立即让永乐去申家圪垛找革命干部任井夫、梁联维来玄中寺交流情况,他们一起逗留三天,商讨下段工作。不料正空进山时,被洪相村特派员解某发现,到了10月3日(农历八月十九),正空带永乐担了一担蔬菜、南瓜回到洪相。第二天(农历八月二十),县特警组就将正空和永乐的哥哥贾习义抓进县特警组监狱严刑拷打。丧心病狂的刽子手们,对正空打得更惨,敌人使尽酷刑。正空只说自己是出家人,慈悲为怀,就是到交城中学教书换了便装,也是为教学方便,普度众生,为朋友帮忙,为地方培养人材,从来不问政治,遵守出家人本分。前后算来,正空在交城中学执教只一年。1948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阎伪交城县特警组将正空、贾习义等十二位政治犯,押送太原特种指挥警宪处监狱,长期折磨。正空铁骨铮铮,只称自己是佛门弟子,其它一概不知。后死于太原监狱,遗体不知下落。一位爱国的佛家弟子,含冤死去。年仅39岁。

2006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