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快乐如此简单(外二章)

尚建荣

  这是一个老掉牙的故事:三个人发现了一堆金子,他们决定把它均分。

  其中的两个打发另一个去小镇买酒和食品。买东西的那个走后,另外的两个看着身边的金子想:要是俩人分了不就更多?之后,两人很快达成共识:杀掉那个买酒的同伴把金子一分为二。

  而在同时,走在路上买东西的那人正思谋着如何在酒菜中放—亡毒药把他俩毒死。

  后来,拎着酒肉的人回来即被那俩个人给密谋害死了。

  两人兴奋地一边喝酒吃肉,—边商量着如何均分这一堆金子,可还没等得及他们把金子分好,俩人便中毒而亡。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多少年来,人们一直把它作为一种人的道德意识规范经典在心中铭记着:害人终会害己。

  但是,倘若我们把它放到缤纷的生活规则中去,我们不也可以得到另外一种启示:快乐它也是一个人生命中的一堆金子啊:只有你与别人共同分享时,你才能真正地体悟到它的本味和价值。要是有—天,你只想独拥而不想与他人共享,你一个人的快乐其实也就跟故事中那三个人最终索取的金子一样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

  如今,我们常常听到一些人埋怨这个世界激情在退却,理想在泯灭,道德在溃散,真爱在消隐,浮躁在疯长,烦恼在狂增……可是,我们问过自己吗:当我快乐时,有更多的人分享了我的快乐了吗?当我不快乐不如意的时候,有更多的人分担了我那份不快乐不如意了吗?

  事实上,快乐本就如此简单:当你快乐时,要是有更多的人分享你的快乐,你心中就会翻倍地得到更大的快乐。反之,当你不快乐不如意时,要是有更多的人能与你一同分担那份不快乐不如意,你生活中的阴霾则会折半地降到最小。运用数学语言,我们就叫它生活中快乐的平方或不快乐的开方吧。

  让我们把自己的那一堆金子拿出来与他人分享吧!这样,你会发现:在生命的每—天,快乐也就如此简单地与你我紧紧相随。

  把握今天

  佛典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个小和尚,每天清晨起来负责打扫寺院里的落叶。寺院很大,一天又一天,小和尚扫得很辛苦,尤其到了秋冬季节,—地的落叶常随了冷风满天飞舞,扫也扫不完,这让小和尚很烦恼。

  小和尚想:该用个什么好办法让自己不再这么辛苦地扫下去呢?跑去问师傅吧,他又怕师傅说他太懒。

  后来,寺院里一个很聪明的和尚对他说,每天打扫之前使劲摇树,你要是把那些将要在第二天落的树叶摇下来,你不就可以不必再早起扫落叶了吗?

  小和尚一听有道理,于是在当天扫落叶之前狠劲地摇树杆,他摇啊摇,直到他认为摇落了第二天所有快落的树叶方才罢手。

  这—整天里,小和尚就一直处在一种快乐的情绪之中。

  第二天,小和尚还是忍不住早早起床,当他走到院子中一看,顿时傻了眼:满院依然是一‘层厚厚的落叶。

  这时师傅走了过来,说: “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摇,可明天的落叶它却是不会提前落下来的。”

  霎那间,小和尚终于明白了:不仅仅是落叶,其实许多明天的事情同样也是不会因为人的意志而提前到来的。

  面对生活这棵大树,我们每一个人的确应该懂得:做任何事,永远都不要心存侥幸地寄希望于明天和未来,一个人只有认真地面对今天,珍惜此刻,认真清扫今天生活中的每一片落叶,才能够真正地握住生活的本真和此刻。否则,到头来所换取的只能是小和尚一样在今天的树杆上想摇落明天的落叶—般徒劳无功。

  爱的课堂

  有一位备受学生尊敬的老师,一次,他所带的班上的一个学生因为偷同学的东西被发现,被盗的学生家长找到老师要求把他从学校开除,他的理由是:让自己的孩子跟—个小偷在—起学习,他还能学到什么?

  可是,这位老师并没有那样去做。

  老师知道这位同学的家境很贫寒,他这么去做,肯定是出于某种无奈。事后他把那个学生叫到自己的宿舍问明了事情的原委随后给了他十块钱什么也没说。在当时,那可是他—月工资的八分之—啊!那个学生怎么也不肯收,这位老师就说权当是我借你的,你什么时候有,就什么时候还我。

  然而,事隔不久,这位同学又出事了。先是因为邻班—个同学在众人面前骂了他—句“贼种”而打破了那位同学的头,后来,在几个社会青年的唆使下他又因参与偷窃学校库房里的木板而被门卫抓住。

  因为这些,许多学生家长来到学校,说再不开除这个害群之马,他们就让自己的孩子从这个学校退学。

  学校里这一次决定开除这个不可救药的学生。这位老师又出面了,他不同意校方的意见。

  最后,这个学生并没有被开除。因为这位老师给学校做了担保,校方就给了他最后—次机会。

  正是老师的—片爱心使得这位学生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触动,从此之后,他像换了个人似的,一心学习,再也没有做过一件坏事。后来,他考上了一所南方的大学,再后来,他留在了那所城市。

  如今,他已是—个拥有资产近千万元的文化传播公司老板。

  这个曾经的坏学生就是我的同窗好友陈可林,那——些细节就是他对我讲起的。每每说起这事,他心里无不涌起一股对这位老师的感激之情。

  一次,我问他: “你把那十块钱还给老师了吗?”他真诚地说: “那是我能还得清的吗?就是把我全部的家当给他,我也是还不清的。”

  是啊!—颗心在爱的课堂中承受的价值,你一生都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每个人在他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当我们面对一个人身上的错误或毛病时,大多的时候,我们往往绝对地就把它一棍子打死。而事实是:只要我们像那位老师—样持有一颗宽容的心,多一份对别人长久的关爱,在他人做错事甚至走错路的时候多给他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在你眼中看来不可逆转的坏事,它往往就会扭头朝着好的方面去发展。

2007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