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我的母亲

道泉

  我的母亲是在外公外婆的细心呵护下长大的,之后嫁给了我的父亲。由于外公外婆的娇生惯养,母亲结婚后连饭都不会做,更别提缝衣服、做家务活等高难度的事情了。每当看到别的小伙伴穿着自己妈妈做的衣服时,我都会在心里感叹—声;“要是妈妈也给我做一件衣服该多奸啊!”然而,这个愿望至今仍未实现。这样一位看似娇嫩无比,弱不禁风的“千金小姐”,确有着宽大的胸怀和惊人毅力!

  妈妈结婚后没多久就与拥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的爷爷奶奶分居了。由于母亲家境殷实,所以奶奶不但对我们的生活不管不问,还拿我们家的东西给我的伯父家。妈妈不会带孩子,奶奶不但不帮她,甚至连好脸色也没有一个,是外婆—手把我带大的。对于这些,母亲并不计较,更不会向奶奶追究做婆婆的责任。尽管如此,母亲还是得不到奶奶的认同。我的两位大妈也对母亲意见颇多,认为我们家过得富裕是因为从奶奶那儿搜刮的多。母亲不但不生大妈的气,反而经常跟心有不服的我说:“你大妈家不太富裕,你要能体谅她们,听她们的话,不要给她们添麻烦”。母亲之所以那么大度,是因为学佛的缘故。

  有一‘天,母亲从念佛堂听完开示后就心事重重,并且把父亲叫到客厅,好像在商量—件很重要的事。只听见父亲重重的拍了一卜桌子说:“不行!绝对不行”。后面的就没有听到了。

  吃晚饭时,母亲假装心不在焉的对我说:“师父表扬你了,说如果你出家,会是一个很好的弘法人才。”母亲停顿的——下,接着说:“你是怎么想的呢?”我的脑子里飞快的闪过一个念头:母亲白天可能就是和父亲商量这件事。再看母亲眼神,分明很关心我的想法,却表现出一‘脸的无所谓。出家是我期盼已久的心愿,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向父母启齿,怕他们舍不得,虽然知道他们会伤心,但是我不愿失去这次机会。于是对母亲说:“我想出家,但是我会尊重你们的意见。”多么希望母亲说“支持我”啊!可是母亲只看了我—眼然后就走开了。我知道,母亲哭了!

  第二天下午,母亲从念佛堂回来后告诉我:“你不能出家了,那位收徒弟的师父走了。”母亲的表情是复杂的:像是在说谎,又不像在说违心的话,而且有一丝惋惜,义带有一丝庆幸!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那时我读小学五年级。

  虽然没能出家,我仍然很感激母亲。感激中带有一丝敬佩!因为,在家里,我是父母的最爱,是他们的希望。由于师父的一句话,她想到了让我出家。她能够为佛教为众生而舍弃她亲爱的女儿!这是——种升华的爱,是比母爱更伟大的爱!

  三年后,在我初中即将毕业时,非典的恐怖笼罩着整个世界。我们学校也被迫放假。当我回到家里时,母亲告诉我师父回来了,问我要刁<要去看他。我拼命地点头。师父平时在南京,难得回来一次,我怎么能不去呢!况且,我有事要找师父我要出家!在学校看到学生的素质一天天的下降,社会上道德人心也一日不如一日,我迫切的希望能像师父那样讲经说法、教化众生。当我鼓足勇气说出我的想法时,母亲脸上的表情马上僵住了,眼泪也止不住地往外流。她哭着说:“你舍得我们吗?”我小心翼翼的回答:“不舍得,可我出家并不是不要你们,而是更好的尽孝道。你应该知道的。”母亲—边拉着我往回走一边说:“先别去念佛堂了,回家吧!你出家必须经过你爸爸的同意。说服他后再去吧!”母亲顿了顿接着说:“你爸爸会说你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人也乖巧,将来很有发展前途。为什么非得出家?你要想好怎么回答他。”我胸有成竹的说:“我早就想好怎么回答了,我并不看重刚才说的那些,我认为出世的解脱与教化众生才是生存的价值。释迦佛与地藏菩萨出家前都是太子,他们能舍弃世间的享乐,去追求真理,教化众生,我为什么不能?再说了,这些东西不是永恒的,有坏灭的一天。我还可以讲人生的八苦给他听。”接下来,我们都不说话,各自想各自的心事。直到快到家的时候,母亲用请求的语气对我说:“你还小,有些事情不能完全看透,现在出家了将来后悔怎么办?要不,等你学业完成了再说吧?”望着母亲那充满希望的目光,我心软了,但是,我也明白,现在师父在家,是个好机会。不然又要等好长时间。而且我已经提出来了,已经伤了母亲的心。最重要的是我绝对不是意气用事!这个问题我已经考虑很多年了。我绝对不会后悔!于是我咬咬牙,否定了母亲的想法。

  到家母亲跟父亲说出了我的想法,父亲果然提出了刚刚母亲说的问题。我/顷利的解答了他的疑问,可父亲还是强烈反对。理由是我年龄还小,心智不成熟,以后会后悔。其实我知道他是不甘心,养了那么多年,又那么优秀的女儿就这样离他们而去。我极力说服父亲,母亲也在旁边敲边鼓。最后父亲说:“出家很苦,这些苦不是你能想象的。不止是身体的苦,断烦恼时心灵的煎熬更是让人难以忍受。受戒时不定期还有冤亲债主障碍,这些你受得了吗?”我肯定的点点头说:“我受的了,即然决定要走这条路,我就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父亲叹了一口气说:“好吧!既然你不怕苦,那么你干一个礼拜的农活,如果能承受,我就同意你出家。”从未—卜过田的我,干了—·个礼拜的农活,累的骨头都快散架了但我却未喊过一声苦。这当然少不了母亲的支持。在母亲的帮助支持下,我出家了。我不知道母亲是怎么度过那一个礼拜的,那期间她的内心有多么痛苦!心里非常非常不舍得我,表面…卜却要装做很支持我,还要帮我度过父亲设下的难关。在内心极度矛盾的煎熬下,母亲是怎样理清白己的心情的呢?在这些不为人知的事情背后,隐藏着母亲度生的悲心和惊人的毅力!

  我出家后,母亲默默地承受了各方面的舆论与压力。尤其是一向最疼爱她的舅舅,从此不再理她,直到临死前,也不让母亲靠近一‘步!我刚才出家的时候,母亲几乎不能出门,因为一出门,就有人责问她,埋怨她。甚至平时很和善的邻居也挖苦她说:“那么好的女儿竟然让她去出家,是不是信教信疯了!”母亲用她那柔弱的肩膀独自承受了这一切,从来没有向我诉过一声苦,说过一声委屈。后来弟弟告诉了我这一切。还告诉我说:“你刚走的时候,妈妈常常一个人躲起来哭,而且动不动就哭。就连爸爸也哭了!”

  我回家省亲的时候,爸爸让我换在家的衣服,母亲却坚决不让我换!用母亲的话说,是因为我的衣服可以让人种善根。可以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佛教,有出家人。还有些人会因为对我的衣服好奇,而问我一些问题,这样一来就可以传播佛法。事实上确实是这样。

  母亲点点滴滴的事情都深深的感动着我,成为我向道的动力。我回去的时候,偶尔会有些亲戚朋友劝我回家,当他们走后,母亲都会坚定的对我说:“别听他们说的,—定要把这条路走下去!无论多么艰难,妈妈都会支持你!不要忘记你的初心!”我明白,母亲很爱我,很舍不得我,但她已经把这种爱转化成了爱天下众生的大爱!这样伟大的母亲难道不值得赞颂吗?

  我感恩您,伟大的母亲!

2007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