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继承传统办书院 崇善净意育人才——记苏州寒山寺寒山书院

寒山书院教务处

  进入二十—世纪,我国国民经济普遍提高,人民生活日益小康,科技知识日新月异……这是一个被各国专家普遍看好的世纪,这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同样,这也是我们佛教人士做好教育、弘扬佛法、培养僧才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为了服务众生,为了众生的解脱与安乐

  的 大业, 为了发展我们的佛教事业, 为了弘扬

  佛法,让佛陀的光明永存不灭,我们理应把握好这个机遇,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并切实实施。佛教也要顺应时代,紧跟前进的步伐,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然而近期时代,佛教的僧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代,真正能够派上用场的僧人,还是相对缺乏。佛教的兴盛,寺院的林立,僧团的复杂,僧才的紧缺等等,从这些现实的问题看,培养具有学识渊博、行解并进、道行高超的僧人,培养从事寺院管理、弘法利生以及寺院建设的僧才,是当务之急!

  赵朴初居士在中国佛教协会第六次代表会议上指出: “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

  我国佛教事业的重中之重是培养僧才。”这一点在佛教界早已达成了共识。近二十年来,全国各地己先后建成了各种层次的佛学院达三十余所,譬如我省先后成立了“南京栖霞山佛学院”、

  “苏州灵岩山佛学院”、 “苏州戒幢研究所”等,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寒山寺根据佛教的目前现状,秉承赵朴老身前提出“培养僧才”的遗愿,性空老和尚在1999年发起,在寒山寺内创办了“佛学培训班”,使寺院僧人的整体素质和个人形象得到了改善。使大家对佛教有了更深的认识,

  对教理教义也有更高的理解。几年以来, 寒山寺总结经验,

  弥补不足,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原有的基础上,寺院经过多方努力,在2003年9月,寒山寺正式成立了省级佛学院寒山书院。寒山书院是在原有“佛学培训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在苏州市宗教局和佛教协会的领导下,

  由苏州市寒山寺自办的—所汉语系佛教书院,经申报,得到省、市宗教局、佛教协会的批准和认可。

  苏州寒山寺悠悠1500多年的历史,并没有办过佛学院。正如寒山寺法主性空老和尚所题:

  “寒山有史多年来,不见一张上课台。”如今寒山书院的开办,开创了寒山寺办学的先河,创下了历史记录。

  寒山书院成立以后,为了落实书院领导班子,特聘灵岩山寺方丈明学大和尚任本院院长;本寺性空法主和尚任副院长;本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任常务副院长。目前师资力量稳定,有中国佛学院、苏州灵岩山佛学院、南京栖霞山佛学院等地毕业的法师队伍,还有苏州大学等处,聘请了几位有知名度的教师来校授课,让学僧真正地“学有所得、修有所证”。寒山书院办学的宗旨是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从事佛教学术研究,以及佛教文化交流和寺院管理人才。

  寒山书院坚持“学修并重”的教学理念,秉承“学修一体化,学院生活丛林化”的办学模式,促进学僧依止僧戒、融入僧团、养成僧格、成就僧才为宗旨。养成学僧勤学、求真、崇善、净意的良好学风。书院自创办之日起,恪守明确的僧才培养目标:坚持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的佛教三类僧才。一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化寺院管理僧才;二是志于佛学研究,阐扬佛法的弘化僧才;三是重在实践佛法的修持僧才。

  寒山书院不断提高硬软件建设,努力创设一流的教学环境,适应佛教在新时代的发展。在硬件建设方面,寒山书院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与装备各类教学设施。现在寒山书院拥有多媒体讲堂、计算机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课堂。学僧寮房宽敞整洁,窗明几净。图书馆藏书丰富,现有教典和人文书籍上万册。为法师教学、学僧修学提供了必要的学习、参考、工具等保障。

  在软件建设方面,副院长秋爽大和尚带头学习各项宗教政策与法律法规,学习各学科专来知识,不断选送参与书院管理与从事教学的法师进入北京大学宗教学系深造,不断组织参访兄弟佛学院吸取办学经验,不断总结经验与提高办学能力,努力使教学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达到应有的水平。寒山书院定期召开教务会议,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商讨书院发展事宜,稳定和健全一支具有较高佛学造诣和较为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

  为提高书院学僧的自身素质和道德品质,发扬爱国爱教、学修并进的精神,教务处特制定了《学僧守则》、 《课堂规则》、

  《成绩考核规则》、 《奖罚制度》、

  《学生寮生活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加强管理,确保学僧在校,遵纪守规,继承和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如《学僧守则》第‘条指出:

  “学僧在校,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自觉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自觉遵守国家宪法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法令。”又如《课堂纪律》第七条规定:

  “学僧无故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因事、病不能听课者,应事先向班主任请假,未经同意或不请假者,皆作旷课论处。”除此以外,我们还严抓“三风建设”,三风即道风、学风和考风。确实把“三风”紧紧地结合起来,修不离学,学不离修,抓好考风,严格杜绝照抄、作弊等不良现象出现。

  寒山书院设置了比较全面的授课课程。专业课有佛学概论、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丛林知识、二课合解、遗教三经、佛典选读、戒律学、教观纲宗等:文化课有古代汉语、英语、中国通史、法律法规、书法、计算机等;特色课有寒山子研究、梵乐等。

  寒山书院十分注重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有计划地组织学僧外出参学,参观名胜古迹,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适时组织学僧参加大型佛教活动,参加佛教对外交流活动等,从而使学僧的素质和视野得以全面提高。

  当前时代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是突飞猛进的时代,是对外交流的时代,是网络信息的时代,作为21世纪的管理人才和弘法人才,必须要懂外语、会电脑。为了培养学僧能够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真正地成为佛教的接班人,寒山书院还专门开设了外语课程和电脑课程。不仅如此,还积极要求学僧到寺院内佛教图书馆去自学、交流、参阅,学习赵朴老、茗山老法师爱国爱教的先进事迹,积极引导学僧们要发扬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勇猛精进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维护祖国尊严的思想意识,使他们从“德、智、体”等全方面发展。

  为了开阔学僧文化视野,丰富学僧的知识结构,在相应的时间里,寒山书院还不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法师、专家教授、学界精英来学院讲学。教界有济群法师、超界法师等,学界有白化文教授、方立天教授、楼宇教授、杨曾文教授等,文艺界有洛夫先生等都在寒山书院作过精彩的专题讲演。另外还特意邀请苏州市宗教局洪国梁处长,来书院主讲“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提高所有师生对宗教政策的理解和认识,以更好地适应和服务当今社会。为发扬爱国爱教精神,寒山书院教务处,带领学僧们认真学习了“三个代表”、

  “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要思想,切实让学僧了解宗教与社会的关系及其重要性。总之院校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加强佛学知识基础,拓宽文化知识面,扩大专业面,以培养僧才来顺应时代的要求。大家知道,即使是专业人才的培养,也不能局限于狭窄的知识面中,而必须以较宽厚的佛学知识基础和较广薄的文化素养去适应当今社会佛教发展的需要。

  为了能使明天的佛教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寒山书院在教学设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努力和有意义的探索,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学在于行,要面对现实,结合实际,不能让所学的东西与社会所需的东西脱节。这样,培养出来的学僧就不至于无所依从。所以说,僧才教育特别要结合社会人心动态,受教育者才能促使心里素质提高,

  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思想道德,行为修养,文化素质,佛学知识等等,这些都是通才教育不可缺的课题,打好各方面的基础,才有利于向专业方向发展。

  僧人的自身建设尤其重要,若僧人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就能扭转佛教界一些普遍存在的不良现象。培养合格的僧才,必须结合社会现实,顺应时代所需,不断完善僧教育的方方面面,教育出来的学僧才不至有更多的缺陷。

  “道藉人弘,法依人住”,佛教兴盛的根本,在于合格僧才的辈出,故如何培养出具足正信、教行兼备、严持净戒、真才实学的合格僧材,是关系到佛教兴亡的关键!

  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寒山书院将继往开来,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做出最大的努力!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建设人间净土,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注:寒山书院第三届正在招生,如有符合寒山书院招生对象、愿意报考的僧众,请与寒山寺寒山书院教务处联系。详情请参考本期“寒山书院第三届招生简章”。

2007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