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澹泊名利隐居深山严持毗尼精进修学——记太姥山平兴寺住持界诠法师

智海

  界诠法师简历

  界诠法师俗姓李, 生于1959年11月19日,福建省福鼎市店下镇人。1978年7月,高中毕业后舍亲出家。1981年在北京广济寺静严大和尚座下求受具足戒。1984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1985—1991年应聘执教于莆田广化寺福建佛学院,并担任教务长及监院等职务。1991年,受山上(太姥山)剃度恩师之托,返回平兴寺。1994年,福建省民宗委、福建省佛教协会,多次邀请界诠法师出山,担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一职。后来辞职留山安心办道、用功修学,现在担任福建太姥山平兴寺住持。

  界诠法师是一位持戒精严、学修并进、智慧超群的年轻法师,现任福建太姥山平兴寺住持,他一直过着深山隐士的田园生活。后学早就得闻法师名号,并对其生平事迹略知一二。在今年春天寒山寺组织书院学僧外出参学的时候,我有幸参学了福建太姥山平兴寺,并有缘亲近了久仰的界诠法师。界诠法师生活艰苦朴素,一身棕褐色的旧大褂,显得更加洒脱自然。他在百忙之中,应邀给大家作了慈悲开示,他讲话幽默风趣、朴实无华,他的柔言细雨慢慢道来,实在是娓娓动听。他的一言一行,无不符合佛理。凡是亲近过他的人都知道,法师没有半点架子,特别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让你到了太姥山就象回到了自己家中一样,见到法师犹如见到了亲人。界诠法师不仅受人尊敬和喜欢,而且还是一位才华横溢、品学兼优的法师。本文就自己一点肤浅的认识和见解,对法师的事迹作一简单述说,如有不当之处,还请知情者慈悲指正。

  一、天生聪颖 智慧超群

  界诠法师俗姓李,1959年11月19日出生在福建省福鼎市店下镇的——个知识分子家庭。当时的那个年代,我国正处于“大跃进”时期,国民经济十分不景气,生活也十分贫苦,许多人民都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界诠法师就是出生在这样的环境里,也正是这样的年代,才造就了他那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界诠法师宿世善根深厚,天生聪颖, 自幼智慧过人,性格开朗活跃,平时乐于助人,是左亲右邻心日中的好孩子。由于他的母亲是位虔诚的佛教信徒,因此他常随其母亲近三宝,入学以后每每于寒暑假期时,就到寺院里去帮助师父们劳动耕作,每每弄得一身泥土和一身汗水,但他却不感到脏和累,反而感到是一种幸福和快乐。当他一有闲暇时,便向师父们请教佛法,经过认真学习和名师的指点,他得到了佛法的真实利益,并对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等长大后一定要出家当和尚的念头在他那幼小的心灵里萌发了。

  他在学校上学期间,坚持刻苦学习,早晚用功读书,生活极其简朴。由于受到家庭良好的教育,他每天放学回家,就忙着帮助家里干杂活,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五里三村的人都夸奖他很懂事!由于他的聪明好学,每次的考试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也是班上的三好学生,一直受到学校和老师的表扬和好评,但是这些荣耀对他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事,他从来都没有因此而骄傲过,也没有因此而阻挡他那颗一心向佛的心。因为他知道更大的成就是学习佛法、利益人群。

  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的广泛和法师们的教导,他受到了佛法甘露的滋润和清净道场的熏陶,开始了知万法缘起无常之理,悟到生死轮回不休之苦,从此铭记于心,发愿早日出家,归投法王座下,实现自己孜孜以求的愿望。

  二、辞亲出家 识心达本

  1978年7月,界诠法师高中刚刚毕业,按理说他完全可以考上国内重点大学,继续深造学习,可是年轻的他认为知识不代表智慧,学历不代表学问,文凭不代表水平,晚出家不如早出家,后来他毅然放弃学业、拜别双亲,来到山清水秀、远离尘嚣的福州太姥山平兴寺,依世行法师剃度出家。出家后的他更是勤奋好学、惜时如金,天天晚睡早起,一心精研佛法,把世俗上的五欲六尘都统统放下。他对日常生活十分克扣,时常俭省节约,从不挑饭拣食,以粗茶淡饭养身,以粗布麻衣遮体,春夏秋冬都是如此。除学习外,他一有空就去劳动,种菜、扫地、挑水、拾柴等苦活脏活无所不干,有时累得满头大汗,但他始终没有叫一句苦叫半声累,反而倒是一种快乐!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感化着身边的每一个佛子。许多人受到他的感染,都争先恐后地帮寺院常住干活。老法师们看着他聪明好学、勤劳肯干,都赞不绝口地夸他将来必定是佛教的栋梁人才!

  界诠法师为人正直,待人宽厚,和他一起生活的同参道友都十分喜欢和他接近,他那一副笑咪咪的面孔总是给人一种慈悲、祥和的温暖。

  1981年法师在北京广济寺静严大和尚座下求受具足戒,而后顺利地考入北京中国佛学院。界诠法师对弘一法师的弘法精神及其才华钦佩不已,只可惜弘一法师圆寂都数十年了,好在圆拙老法师是弘一大师之入门弟子,圆拙法师对弘一大师的律仪行持及为人风范了了于心,常常会为界诠法师讲述当年弘一法师的品行及严持戒律的故事。在圆老的慈悲引导下,界诠法师更是勇猛精进,努力好学。当时被福建佛学院评为五位(界诠法师、 性光法师、毅然法师、演莲法师、济群法师)特别优秀的法师之一,从此他正式发愿学习南山律学,为正法住世做出佛子的一份力量。后来五比丘学戒一事渐渐被传开,大家将此五位学戒比丘称作“五比丘” (佛陀最初度五人出家,称作五比丘)。当然,五比丘也因为因缘的不同到世界各地弘法去了。

  三、弘法利生 讲学有方

  界诠法师1984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1985—1991年界诠法师应聘执教于莆田广化寺福建佛学院,法师在教学期间尽职尽责、宽容大度。界诠法师博学多闻、教学有方,课堂上他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为了一个问题,他总会不厌其烦的对学僧反复讲解,直到大家都能够了解、能够接受了为止,他的那种孜孜不倦的精神感化了不少学生。课堂后他和大家一样不分高低,共同为常住干活、做事,一起学修一起生活,没有半点法师的架子。由于他做事认真负责,听从领导安排,为佛学院和寺院常住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两年后即被推为福建佛学院教务长,受到了全院师生们的尊敬和爱戴。他担起了这个弘法教学的重任,更加认真负责,上殿过堂等他都走在别人的前面,作出了学生们的表率。法师在弘法培养僧才方面,有独到的见地,并著有《佛学基础》一书,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有才华的青年僧人。如今他们各弘法于四海,续佛慧命,弘扬正法。

  四、住持道场发菩提心

  1991年,因太姥山平兴寺寺务繁多,又因界诠法师的剃度恩师年高体弱等缘故,为了报答师父的恩德,回报常住的关爱,他就辞去了教务一职,结束了他的讲学生涯,离开了佛学院返回平兴寺。当时平兴寺的条件简陋不堪,法师便发起信众集资兴建大雄宝殿,其间他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山上山下、跑里跑外,为兴建大雄宝殿尽心尽力。据悉当时他应邀前往新加坡弘法演讲,受到新方佛教信徒的崇拜和供养,回寺后他把所有得到的供养全部倾献予常住,为兴建大雄宝殿减轻负担。

  界诠法师回到山上后,开始多方筹资,大搞寺院建设,为僧人的修学食宿提供方便。法师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为寺院的管理与建设呕心沥血,十余年如一日,在他不辞劳苦的努力下,得到十方善信的大力支持和鼎立相助,如今寺院规模上大有改观,新建了风格独特的法堂、念佛堂、五观堂、尊客堂、如意寮、闭关房、藏经楼、普隐堂(学戒堂)等主要殿堂。寺院规模宏大、建筑古朴,保持了传统,并结合了时代,可以说是恰到好处!这些宏伟建筑的一砖一瓦无不凝聚着界诠法师的血汗和力量!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啊!但是对于他而言,并不为此而骄傲,他曾在开示大家的时候非常谦虚地说: “说起来我很惭愧,在乎兴寺多年了,由于没有智慧,也不懂得建筑,寺院没有整体规划,一切规划设计都是我一个人,想起来就建一点,看上去破破烂烂,寺不像寺、庙不象庙…….”

  他不仅倾注于寺院建设,而且忙里偷闲领众熏修,农禅并举。发扬“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精神。半日劳作,半日开课为初出家之小沙弥讲授《佛学基础》、 《菩提心文》、 《金刚经》及古汉语等文化课程,以提高初学者对佛学的闻思水平。渐渐地来平兴寺亲近界诠法师的初出家者越来越多,于是法师便整理房舍,为学习佛法的初学者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将用于教学用的学堂,取名“普隐学堂”。仍以学修并重、农禅并举为教学理念,教导我们要勤学、吃苦、耐劳!

  界诠法师道心坚固、住持有方,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路子,以“保持传统、紧跟时代”的发展理念,把寺院布置得井井有条。

  五:澹泊名利 真为生死

  1994年,福建省民宗委、福建省佛教协会,多次邀请界诠法师出山,担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一职,法师再三婉言谢绝。甘于寂寞、澹泊名利的界诠法师,安心办道,不为名利动摇,放下万缘在山上用心开展着弘法事业。

  同年入秋,福建省佛教界圆拙老法师、妙湛老法师、传常法师及省民宗委等领导再度来到太姥山上,恳请界诠法师出任佛协会长一职。法师早年受教于圆拙老法师门下,圆老与界诠法师犹如父子关系,对法师的培养、教诲更是细致入微。圆老一生简朴,直承弘一大师严于律己之风,在教内非常有威望。圆老此次亲临太姥山,令界诠法师左右为难。两位佛教界德高望众、年过八旬的老人,如此器重一位青年法师历来还是仅有的。经过对方再三恳请后,界诠法师考虑到两位长老的恳切之心,对佛教事业的奉献热情,托付予这样大的的职责和信任,最终答应了出席福建省佛协会长这一重大使命。但是界诠法师道心坚固,不为名利熏染自己的清净心,坚持只出席一届会长,法师不愿名利与世俗的困扰将行者的一生空过。用他自己的话说: “我们出家是为了了脱生死、跳出三界,是为了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而不是为了当什么会长、做方丈……”学佛的人都知道,虚荣心和名利心是修道成佛的障碍,是了脱生死的大敌,因此界诠法师深有自知之明,不贪名利,不染尘事,一心念佛、讲戒、弘法、利生。

  界诠法师在出任福建省佛协会长后,在处理忙碌的会务和山上讲学之间来回奔走。为了佛教事业而兢兢业业、废寝忘食。他在佛协时常常举行讲经法会,让更多的信众有缘听闻佛法、了解佛法。在会期间还举行了多次盛大的归依法会,每次法会参加归依者都有数百人。听闻法师演说法筵者更是不计其数,常常是法堂内外,人山人海。法师说法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听闻者无不欢迎奉行、啧喷称赞!

  近年来,界诠法师致力于弘扬律学,培育具有正知正见、弘扬佛法的合格人才,在推动规范传戒方面,法师可谓呕心沥血,功德无量。多年来他一直主张如法如律进行授受。侧重讲说受戒意义、戒相以及受前发露忏悔和受后行持等义理。让每一位前来受戒的佛子都能得到一个清净的戒体。并培养青年法师,掌握现代科技技术制作弘法VCD光盘、录音带等,用现代科技将佛法、律学带给更多学佛者学习、分享,把佛法传播到人世间的每一个角落,使正法久住世间!

  结语

  界诠法师不负重望,将一个山沟里的小寺庙,操持到如今的十方大道场,从这里走出去的弘法人才不计其数。每年到太姥山依止界诠法师学习戒律的学子超过数百众,真是佛门之兴盛!

  界诠法师一直秉承弘一法师、圆拙老法师的遗风,严以律己,宽厚待人,以一身正气和精进勇猛的修学,十余年来奉献于弘扬佛教律学的事业上,实践着这伟大而又庄严的弘法大愿!界诠法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教界的典范,是僧俗二众的楷模,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界诠法师的身体力行,并非愚钝笔者粗语浅言所能述之,倘若条件许可,不妨有缘的您亲自一睹为快!今借此机会,略述如上,以共勉之!

2007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