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神州大地五方五佛参访记

郁永龙

  回顾中国的历史和佛教的历史,在每一个繁荣时代,都会出现高度文明的艺术结晶,千秋万代,历久不衰。为佛立像,成就不凡。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生前对神州大地提出了“五方五佛”,即:东方佛灵光大佛:西方佛乐山大佛;北方佛云岗石窟大佛;南方佛天坛大佛;中方佛龙门石窟大佛。据说这五方五佛保佑中华万代平安。笔者有幸,这五个地方都去过,五方五佛也都拜谒过。现按时间记述如下:

  中方佛:龙门石窟大佛

  1986年,我随江苏省宗教干部参观团到河南,去了洛阳的龙门,见到了龙门石窟的大佛。 在洛阳的时候,先是看了白马寺,幽静、整洁、清新的寺庙,给了我以极深的印象。尔后到龙门石窟。

  一‘条清清静静的河水,引导着我们驶向龙门。转眼就是大门,过了一段,接着就是右手墙壁上的一尊一尊的大佛造像,各个栩栩如生,千姿百态。与云岗的石佛造像相比,龙门的石佛造像规模没有那样大,石质也没有云岗的石质好,因此,造像的质量没有那么精致。但是,其处于内地,保护得较好,造像的形象还是很好的。 一尊一尊的造像看下去,边观赏,边评论,不知不觉地就来到了最大的石佛造像之前,也就是那尊中方佛的面前。 中方佛的造像气势宏大,面部表情生动,背靠山势,面向广阔的原野,前边就是那条青青的河水,真是极好的处所。人们经常说“佛门胜地”的话,真是如此。到了这里,不由得自己就心净、神净,面对大佛,似乎杂念都没有了。

  在拜谒龙门大佛的时候,那时还没有五方五佛的理念,只是觉得龙门大佛的气势和神态,摄人心魄,还没有体验到它作为中方佛的至尊地位。后来有了五方五佛的说法,想起龙门大佛的气概,心中不由得有了更深的崇敬。无论是地处中原,还是五方中心,都是极为重要的地位。龙门大佛具有这样尊崇的地位,是理所当然的。想到这些,我就对龙门大佛有了更深的崇敬。说起来,纯粹地从造像的水平和造像的形象上,应当说云岗大佛更胜一筹,但是在环境上,显然龙门的位置和地势更好一些。当然也不是真正的绿树成荫,但是龙门还是有很多的绿意,树很多,山上也有很多的草,对面的谷地和山坡,倒是绿树成荫。更好的是,石窟之前的那条小河,清清澈澈,哗哗啦啦,世间的尘嚣无不随着流淌着的河水飘然东去,佛家的宏旨大意也随着河水传布人间。 一条河水,带来了多少美妙的思绪。

  南方佛:香港天坛大佛

  香港,海拔482.2米高的大屿山木鱼峰上,一尊九层楼高的释迦牟尼青铜佛像端坐在紫金莲上。

  这尊当今世界上最高的露天青铜佛像,面朝北,背靠大海,神韵非凡。那慈祥和善的双眼,遥视着祖国的锦绣河山,祝福香港的安定和繁荣,期待着中国政府对香港行使主权时日的到来。整座佛像轮廓线条浑然一体,气脉相通,具有强烈的东方艺术魅力。

  笔者于1994年到香港参观了这座大佛。从香港市区经过了两个半小时的车船行程,到过了737米高的大屿山。该山的主峰叫凤凰山,它像凤冠一样高高耸起,在蓝天和瀚海之间昭示她的俊美。侧旁是弥勒峰,它面对着木鱼峰,在天地间日日夜夜敲打市面上这面硕大的木鱼。天坛大佛就耸立在木鱼峰上,直插云天,蔚为壮观。因大佛基座系仿北京天坛圆丘而设计建造,故得名。这尊巨佛高26.4米,相当于9层楼高,连基座共33.95米,耳朵就4米长,一个手指足有一个成年人那么高。佛像重过25011屯,分成222块青铜铸造,然后再逐块装嵌,整个工程耗资6000万港元。该工程由我国航天工业部下属的南京晨光机械厂承建,运用了国家尖端航天技术,可抗12级台风。大佛融合古今佛像艺术的精华,熔古老的青铜工艺传统和现代科技于——炉,是佛教精神与现代文化的完美结晶。大佛雍容安祥,全身古铜色,眉如新月,双目微垂,颔首作微笑状。其左手施“兴愿印”,代表给予众生福乐的慈愿;其右手施“无畏印”,代表普渡众生的慈悲之心。更让人感叹的是,端坐的大佛坐南朝北, 日日面向神州大地……1993年底,天坛大佛隆重开光。它的铸造成功,轰动了香港,震惊了世界。

  天坛大佛为香港大屿山和宝莲禅寺增添了异彩,成为中外游客与游人朝拜参观的新的“圣地”.

  西方佛乐山大佛

  如果说园林可以代表苏州的话,那么大佛就绝对是乐山的象征。到乐山就是冲着大佛去的。 1997年,我应邀参加乐山佛教研讨会。对乐山大佛我心仪已久。所以当我终于来到大佛身边时,我不由得心中一阵阵颤动。

  大佛脚下是沫水(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汇聚处。宽如平畴的江面。上,水波不兴,看不到它风急浪高、惊涛拍岸的一面。船只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然而在崖脚下的水面上,不断出现的打着旋的水涡也够让人心惊的了。大佛就凿在这三江汇集处的崖边,与山浑然一体。仰起头来,只见大佛巍然端坐,两手按膝,双眼欲睁还闭,脸上表情端庄慈穆,仿佛在沉静地俯瞰脚下的浩淼大水,又像是严肃地远眺着另一佛教圣地峨眉山。据记载,佛像通高71米,是整个儿依凌云山西面石壁凿出来的,如以2.5米为一层楼房的高度计算的话,那大佛就相当于28层楼那么高了。佛像肩宽28米,耳朵要有7米长,脚背宽达8.5米,难怪可以容几十人在上面熙熙攘攘地摄影留念呢。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它比过去号称世界最大的53米高的巴米扬佛像还高。

  这实在已经不是一件雕刻物的概念了。它是一个工程,一个规模浩大的工程,建造它用了整整九十年。建造这旷世巨佛的发起者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贵州人,结茅于凌云山,见三江江流汇聚山麓,每到夏汛,便如万马奔腾,直捣山岩,常常倾覆舟楫,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于是决心开凿佛像,欲仰仗无边佛法来减杀水势,永镇风涛,保护船只。这当然是出于一种善良的愿望,但由于大佛造得十分宏大,在江上远远地就十分醒目,使舟子知道到了险处而及时拨正船头,对航行安全是有利的。

  但是,即使是这样的好事、善事,也有人要捞油水。海通历尽艰辛到江淮一带募化钱财,郡吏闻海通有巨金便来勒索,海通愤怒已极,毅然说道: “自目可剜,佛财难得!”郡吏冷冷道: “尝试将来!”海通和尚大义凛然,从容地将自己的眼珠挖出来,放在盘里端给那郡吏看。郡吏大约天良还未丧尽,看着那血淋淋的眼珠子竟“痛悔不已”。

  一千多年的风雨晦明,使大佛身上的一些色彩几近褪尽和漫漶不清,大佛身上的有些地方已经长出了一丛丛的草甚至小树苗,但是,它丝毫没有削弱大佛震慑人心的艺术感染力。

  古罗马的美学家郎吉弩斯曾在他的名著《论崇高》中阐述道: “凡是崇高的事物,总是使人惊心动魄、起敬畏之情的奇特的东西。”的确,乐山大佛让人有这种敬畏感。然而让我更感到崇高的则是海通和尚那种为了事业坚忍不拔,以身殉业的精神以及海通身后无数平凡的石匠、民工们以才智、心血和生命谱就的伟大交响曲,没有他们,就决不能诞生出这么崇高的作品。

  乐山大佛,跻身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你是当之无愧的。

  东方佛;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我已去过十余次,从奠基到开光,从随团到带团,最近一次是去年10月份由我组织的江苏民族宗教沿江片办公室主任(政策法规处处长)联谊活动去灵山的。

  灵山大佛座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的小灵山地区,该处原为唐宋名刹祥符寺之旧址,为保存古迹,弘扬文化,落实宗教政策,由修复祥符禅寺建造大佛立像筹建委筹划,在恢复祥符寺的同时,兴建八十八米高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佛立像。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建造这尊宏伟庄严的大佛是中国佛教界近百年来最大的一件盛事。同时也成为太湖明珠无锡的标志之一,对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佛经有云:凡新佛像落成,必得经过开光,其神圣意义方始具备。灵山大佛开光盛典由当今世界三大教派高僧大德共同主持。现场由万盆鲜花,千米黄绢妆点。五百米朝圣之路遍插佛旗,二百一十八级登云道满植金菊,千棵乔木黄布裹身,万羽信鸽绕佛飞翔。梵音袅袅,鼓乐交鸣,再现佛陀住世之景:信众云集,焚香顶礼,尽显我佛归心之德。开光当日,从凌晨四时起,各地信众络绎而来, 自市区至马山,车流绵延二十余公里,持续近四个小时。是日,瑞霭低垂,随着轻风在大佛周围缓缓舞动,随着大法师曼妙的经声,祥云飘升,雾霭尽散,佛祖慈颜显现:双眉半弯,似笑呈样;慈目微闭,欲语先闻。数万信众虔诚礼拜,默许心愿,法喜盈会,尽显吉祥。现在,大佛开光现场均原样保留,开光录相不久将循环播放,以使更多未能亲临开光现场的参拜者得以领略开光盛况,共结法缘、同沾法喜!

  大佛采用锡青铜材料铸造,除因青铜件持久永恒外,更重要的是青铜艺术是源于石器时代的古典艺术精粹,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极为灿烂的一部分,青铜艺术的古朴素雅和优美细致,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地位。

  大佛的铸造是一项大规模、高难度工程,筹建委决定由南京晨光集团承建此项工程。南京晨光集团有令人信赖的技术,并曾在建造香港天坛大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佛的建筑结构设计由设计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而名闻海内外的华东建筑设计院承担。大佛艺术造型由南京艺术家吴显林负责雕塑设计。

  北方佛:云岗石窟大佛

  2003年,我随苏州市人事局组织的市级机关优秀公务员到山西度假,去瞻仰了云岗石窟。一进石窟的大门,就是一排一排的满山的洞窟,进到里边,满眼都是精雕细刻的佛像,极为精彩。随着年代的流逝,佛的造像也都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是当时的能工巧匠那些精湛的雕刻工艺,却仍然令人叹为观止。

  最让人赞叹的,就是那尊最大的石佛。人站在佛的面前,显得十分的渺小,仰起头来,看到的是向你微笑的佛的慈祥面容。站在这尊大佛的面前,就感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微小, 同时也反省自己、激励自己向上奋进,达到佛的境界。

  据导游介绍,这尊大佛不仅是佛家的至尊,而且也是和平的使者,是世界各国友谊的使者,每天到这里拜谒、观赏的外国友人数以千计,都要与大佛照相,大佛就带着十几亿中国人的友谊,到了世界各地。这还不是和平和友谊的使者吗?哦!原来是这样,细一想,果然如此。

  至今,神州大地的五方五佛我都去过了,大佛给了我什么呢?我不知!但有一点,大佛以它特有的身体语言演绎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以“平常心”看世界,才能换取清静、和谐和安宁。

  (作者: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07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