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师父,你辛苦了

宗 兴

  或许是宿世的缘份,您成为我的师父。您默默地给予我关爱,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师父,您知道吗?您的出现,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重新踏入校门,在知识的海洋里洗礼了七年,学会了更多做人的道理。同时,您还给我指明了一条人生道路,让我不再沉沦,找到真正的自我。

  这七年来我多想对您说:师父,您辛苦了。

  回想这七年的人生历程,我自己觉得十分愧疚。师父,您还记得我刚到庙的那个暑假吗?我耐不住寺院的寂寞,好几次跑回家和儿时的伙伴玩,一玩就是好几天不回庙里。您来找我,我总是躲着,不想让您见到。我每次见您失落地往回走,一种说不出的胜利感便涌上心头。因为我实在不想回去,觉得那里对我来说简直是牢笼。您也知道,我是个贪玩的孩子,年龄尚小还不懂事,只得放纵我玩几天。

  在上学期间,我也曾好几次与同学去玩而不去上课,您发现后,狠狠训了我一顿。您还记得那一次吗?我中考失利,您坚持要我复读一年,无论如何都得读完高中。我明白您的意思,您没上过学、不识字,去哪里都多有不便。您不想让我跟您一样没文化,同时,也是想弥补自己的遗憾。更何况如今是知识时代,无论千什么都要文凭,即便出家上佛学院,也得有一定的文化功底。在您的教诲下,我又多读了四年的书。

  这七年来,您花在我身上的时间和精力也不算少。

  如今我已经上佛学院读书,每当我听到法师讲出家是为了脱生死,我就想起您。出家己二十多年了,您至今还在忙忙碌碌。我也曾无数次劝您说: “师父,您已经五十多岁了,应该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修行上,多念佛,别再劳累奔波了。”您总是默然。您知道吗?我实在不忍心看到您在烈日下摘茶叶,脸上的汗水一滴滴地流下来。每次见您汗水湿透衣背回来,您知道我有多心痛吗?您为了供我读书,已经如此辛苦劳作七八年了。我不愿看到您再这样劳累下去。我也知道您放不下那些茶叶,但您不是说过,等我念完书就不再摘茶叶吗?

  这次暑假回来,我又旧事重提,因为我实在不忍心见到您艰难地拉着茶叶车,走着去镇里卖,一路汗流浃背,不忍心见到夜幕降临时,路上还有您匆忙的身影。我告诉您: “人的生死就在呼吸间,您还是放下,别再这样劳累了。”可是您的回答却让我大为震惊,您说: “居士供养我们的钱,也是这样辛苦挣来的。你看经常宋庙的那些在家老居士,她们都没有经济来源,单靠儿女们给的一些生活费,省吃俭用供养我们,我们哪有那么大的福报呢?趁现在自己身体还行时,多挣些钱,不但可以维持生计,还可以做些慈善事业,救济那些苦难的众生。”虽然您没有再说下去,但我明白这苦难众生也包括我及我的家人。

  妈早逝留下我和病中的哥哥,姐姐们嫁得远且生活拮据,爸爸又不争气,整日酗酒。师父是您担起照顾我们全家的担子。记得那次爸爸酒醉摔倒,师父是您夜以继日地陪我照顾他。如果没有您,我真不知怎么办才好?我明白您为什么至今都放不下那些茶叶。我发觉自己竟是如此不懂事,不知压在师父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师父,您为了我们一家人,花费了太多精力。而我自己暑假回来,有时还责怪师父每天都让我摘茶茎,浪费我太多的时间。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愧疚难当。

  如今回想起这一切,我渐渐发觉师父的伟大。师父,是您让一个即将辍学的孩子重新踏入学校继续读书:是您给我创造这么好的因缘,让我能出家并上佛学院,在这里每天都有法师甘露法雨的滋润。师父,如果没有您,不可能有如今这么幸福的我。您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我将用我的一生来回报。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听您的话,谨尊师父的教导,与您共同分担,去帮助世上那些苦难的众生。

  我现在只想对您说:师父,您辛苦了。

  (作者系闽南佛学院女众部学僧)

2007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