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两岸乡愁夜难眠 和平钟声到台湾——苏州寒山寺向台湾佛光山敬赠“和钟”纪实

江苏 郁永龙

  2007年8月24日下午4点, 由寒山寺问台湾佛光山敬赠的“和钟”正式启运台湾,寒山寺与佛光山永结两寺和合之好,成为兄弟之寺拉开了序幕。

  缘起

  说起这口钟的来历,那要从寒山寺的历史说起。苏州寒山寺具有一千五百年历史,因“诗僧”寒山得名。唐代诗人张继诗曰: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使寒山寺名扬中外。建寺伊始,寺内就铸有大钟一口。 《寒山寺志》载: “唐钟炼冶超精,云雷奇占,波磔飞动,扪之有棱”。钟声浑厚、嘹亮、悠远,夜深入静时,十几里外的苏州城内也隐约可闻。

  寒山寺在元朝末年毁于战火,唐钟亦毁。明朝嘉靖年间,寒山寺本寂禅师重新建楼铸钟,但在明朝末年嘉靖钟流入了日本。日本明治三十年(1897年)秋, 日本人山田寒山西渡到中国,在当时很荒废的苏州寒山寺修行,发愿重铸寒山寺夜半钟。在中国滞留4个月后, 山田寒山回日本到处寻找线索,要把寒山寺的钟找出来归还中国,但始终没有找到。于是他便到处募捐集资,数年后,一对青铜姊妹钟由小林诚义等一批工匠精心铸成,一口留在日本管山寺,另一口于1906年,从日本神户港经上海港送到苏州寒山寺,时任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亲自撰写了铭文和铭诗刻于钟上。其铭诗云: “姑苏非异域,有路传钟声。勿说盛衰迹,法灯灭又明。”现该钟悬挂在大雄宝殿内,寒山寺建成至今,另外一口是清光绪三十二年钟。即钟楼现悬挂之铁铸大钟。钟身高1.3米,口径1.24米,重约2吨,色泽黝黑,上铸“古寒山寺”等铭文。钟声宏亮悠扬,馀音袅袅,引人入胜的“除夕听钟”源于此。

  寒山寺钟声祈求吉祥如意,祈求世界和平,钟声成为寒山寺佛教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这座千年古刹更加增添光彩,现任住持秋爽法师领众发愿建造仿唐兄弟钟,得到了信众的拥护。2005年10月30日,以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之典命名为“和合二钟”铸成。

  苏州寒山寺法主性空长老与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为焦山定慧寺校友,法谊深厚,分隔数十载,思念之情甚殷。2007年夏,性空法师、秋爽法师至函星云大师,希敬赠一口钟给佛光山,并提议寒山寺与佛光山寺结成兄弟寺庙,永结同好。

  选定和钟

  为了加强两岸的宗教文化交流,寒山寺的提议得到了国台办、国宗局、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近几年来,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从全国各地收藏了250多口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古钟,准备建造古钟博物馆。究竟送那一口比较合适呢?这难住了秋爽法师,为了两岸佛教寺庙的兄弟之情,秋爽法师决定将仿唐兄弟钟的“和钟”赠送给佛光山,寄意和合,以慰思念,让两岸“钟声祈福、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秋爽法师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苏州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王科军的赞同,经过汇报,上级部门领导要亲眼看一下。2007年8月23日下午,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连珍专程从北京、南京前往寒山寺,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也到寒山寺。通过秋爽法师的介绍,实地察看钟的样式,最后选定“和合”钟之一的“和”钟。

  该钟高2.6米,钟底裙边直径1.5米,重约3.5吨。钟面铭文是金刚经全部5000余字,钟底是九部飞天图及六铣口裙边。和合钟做工精细、质地精良、造型古朴、流线型的设计、波浪形的纹口、钟声悠远梵音嘹亮,钟纽沿用传统的蒲牢形象。整个钟体造型浩大、厚重、秀美,是一件反映当代中华文化的艺术珍品。

  敬赠法会

  2007年8月26日下午,寒山寺隆重举行了敬赠“和钟”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和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岩山寺方丈明学大和尚,江苏省佛协副会长兼职秘书长、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塔报恩寺方丈弘法法师,江苏省和苏州市佛协副会长、西园寺方丈普仁法师,江苏省和苏州市佛协副会长、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等100多位法师参加了法会。整场法会庄严隆重,呈现出一派祥和气氛,充分体现了和谐社会、和平人类的主题。其中法会的祈祷文这样说道: “寒山寺因寒山拾得两位高僧的缘起,成就了弘化一方的佛门圣地;因为唐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诗,成就了四海名闻的文化名蓝。盛世、盛缘,我们为了传承佛陀的慈悲之教,传承祖师的和合遗风,传承吉祥的钟声诗韵,铸造了两口“和合”兄弟之钟。为了传播佛陀智慧的种子,为了传播寒山寺和平的钟声,我们将“和”钟敬赠于台湾佛光山道场,以示同聆梵响,共沐佛恩。请接受我们的祈愿,愿寒山寺和钟之声,使我们的人心更加和善:使我们的人际更加和气;使我们的家庭更加和睦;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使我们的人间更加和美;使我们的世界更加和平。让和钟的慈悲之声、智慧之声、和谐之声,声声不绝。”

  法会结束后, “和钟”即启运从上海远赴台湾佛光山,并于9月4日晚抵达。

  赋诗赞颂

  “和钟”到台湾, “合钟”在寒山寺。“和合”二钟,意为和合、和平、和谐,两岸互相呼应,融为一体。

  星云大师对寒山寺向佛光山敬赠宝物“和钟”甚为感激,并赋诗一首: “两岸尘缘如梦幻,骨肉至亲不往还;苏州古刹寒山寺,和平钟声到台湾。”

  国家宗教局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诗曰: “一湾浅水月同天,两岸乡愁夜难眠;莫道佛光千里远,兄弟和合钟相连。”

  苏州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赋诗: “寒山古寺佛光山,两岸原同风月天:兄弟情深如慧海,钟声万古永相传。”

  寒山寺的钟声,不仅寄托了诗人对故乡亲人的深深思念,更饱含着他对国家和平安宁的声声倾诉……愿寒山寺的钟声更响、更长、更广!如今寒山寺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的积淀,而不单单是一座古寺。寒山寺的钟声也不仅仅具有一般佛学意义上的功用,而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寒山寺与它那悠悠的钟声,与中国的文化理念,与人们追求的主题和合、和平、和谐,互相呼应,融为一体。

  (作者单位系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07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