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感恩不尽(外一篇)

德 昭

  最近几个月慈善会一直奔波在太行山脉附近,邯郸地区的魏县、涉县、肥乡县,保定地区阜平、满城、博野、顺平,石家庄附近的平山县。救孤与助老并举,同时在网络展开救助残障重病等,令人感到生活充实而快乐,欢喜从心里溢了出来,促使我写出来。想起了明海大和尚的三句话:有信仰的人是快乐的;为信仰工作的人是快乐的;能使周围的人快乐的人是快乐的。

  我们每一个同事都有相同的愿望,盼望更多的苦孩子来到弘德家园,更多的老人得到关注。每一位同事的优秀品质都在行程中闪光,两手互洗才为洁净,灯灯相照愈放其光。感恩优秀的同事和道友们,教我见己不足,增长见识,提升心境。看多了鳏寡孤独残障重疾,走惯了荒山野村荆棘破屋,觉得要做的太多了,做到的太少了。在扶贫救助的过程中常有人问起为什么不多收些孩子?不扩大家园?为什么不多来几次慰问孤寡老人?我只能很抱歉的回答没有足够的人手。随着慈善活动的不断开展,参加活动的人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无论何种阶层的人参与进来,都给予了人们相同的震撼、不同的反思。更多的时候人们是在扶助自己精神之贫瘠,灌溉自己信仰之饥渴。

  走进荒郊塚野、大山深处,少了闹市喧哗,多了清凉寂静,乡亲们淡泊少欲、怡然自得,他们朴实的眼神和热诚的相邀常常让我感动。他们许多人一生不曾离开过大山,可是他们朴素的生活中闪现着人性的光辉常常令我惭愧和深思,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尊重和礼敬。

  米面油、春联、念佛机每户一份,些许物质的帮助和亲切抚慰的话语,都令乡亲们激动地或哭或笑,我们随着他们的高兴而高兴,难过而难过。既现僧相就以僧相把广大爱心人士的慈心悲愿和对人生的终极关怀带给乡亲们是我最开怀的事情和最大的愿望,平日在寺院里只能接触有缘的少数信众,而资助济困时才更容易将佛陀教导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精神落在实处。常辉法师曰:人在闹市,心如死灰;人在山林,心怀济贫。世相虚妄,何能贪计?动静一如,是名禅寂。

  是这些山区农村的父老乡亲们示现的贫病孤苦相,使得佛子们升起悲心大愿,感恩这些菩萨们的示现,为我们以身说法,令我们舍去悭贪,广种福田,增长智慧。

2007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