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雍正御制《寒山子诗序》碑

王伟

  雍正皇帝,名爱新觉罗.胤稹(1678—1735),即清世宗。康熙皇帝的第四个儿子,康熙皇帝病逝后继位,为清入关第三位皇帝。

  雍正皇帝,1722—1735年在位,在位时间13年,终年58岁,死后葬于河北泰陵(今河北省易县西)。

  雍正皇帝是一位极富个性的君王,他在康熙末年诸王争位之中脱颖而出,成为康乾盛世承前启后的皇帝。他推陈出新锐意进取,一心一意清积弊、惩贪贿,极力推行摊丁入亩、官绅一体纳粮,发养廉银等新政,这些都是利国利民之举,得到了当时人民的拥护。

  雍正皇帝是一位十分复杂而矛盾的历史人物,他是勇于革新、勤于理政的杰出政治家,对康熙晚年的积弊进行改革整顿,一扫颓风,使吏治澄清、统治稳定、国库充盈、人民负担减轻。

  雍正统治十三年是清朝统治的重要时期,他别具慧眼,发前人之所未发,承上启下,为以后乾隆时期的繁荣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雍正皇帝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生前与许多名寺古刹以及高僧大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每到一处,只要看见有寺院,一定会进去参拜,闲暇时常与高僧大德谈禅论佛,从中悟出了许多精湛的佛理,对他在位管理政权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每一个朝代、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宗教的兴衰,都与当时的皇帝、总统有着直接的关系,由于雍正皇帝信佛,因此当时的佛教也是非常兴盛,他对佛教的贡献也非常大。

  雍正皇帝广学多闻、才华出众,他所御制的序言或文章,都是文学论坛中的精华,为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馈宝,同时也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也见证了雍正皇帝的才华与智慧。

  追寻前人的足迹,让我非常兴奋的是,他亲自为《寒山子诗集》御制了序文,序文谆谆提示,阐明心要,指示学人,实在是十分难得的点睛之笔。

  该序文是在清雍正十一年(1733),癸丑五月朔日,宣统庚戌年间,由江苏巡抚程德全勒石,此碑原立于寒山寺山门之外(今照壁处)的六角御碑亭内,辛亥革命后,御碑亭被毁,然后碑亦移位。现于寒山寺前院西南边的“碑廊”南端建亭,碑立于其中,仍名曰:

  “御碑亭”。这块御碑就是雍正御制《寒山子诗序》碑,我有缘常住在苏州寒山寺内,也最有缘品读眼前雍正皇帝的杰作,于是每当早上经行时,我都会常常在此碑前驻足饱读,欣赏和享受先人的聪明智慧与超人才华。

  此碑高1.8米,宽0.9米,正面刻写着雍正皇帝为《寒山子诗集》所作的序文:

  “寒山诗三百余首,拾得诗五十余首,唐闾邱太守写自寒岩,流传阎浮提界。读者或以为俗语,或以为韵语,或以为教语,或以为禅语,如摩尼珠,体非一色,处处皆圆,随人目之所见。朕以为非俗非韵,非教非禅,真乃古佛直心直语也。永明云:

  ‘修习空花万行,宴坐水月道场,降伏镜里魔军,大作梦中佛事。’如二大士者,其庶几乎!正信调直,不离和合因缘;圆满光华,周遍大千世界。不萌枝上,金凤翱翔;无影树边,玉象围绕。性空行实,性实行空;妄有真无,妄无真有。有空无实,念念不留;有实无空,如如不动。是以直心直语,如是如是。学者狐疑净尽,圆证真如,亦能有无一体,性行一贯,乃可与读二大士之诗。否则随文生解,总无交涉也。删而录之,以贻后世。寒山子云:

  ‘有子期,辨此音’。是为序。雍正十一年癸丑五月朔日御笔。”

  碑的正面还刻有“宣统三年四月江苏巡抚臣程德全恭录”,并刻有“云汉天章,龙蟠螭负。臣谨案《钦定四库全书提要》列朝御制,仍以时序列于前明之后、本朝臣民之上。今谨援其例,昭代诸碑录,宸翰为首,并恭录御制序于卷端。”

  碑阴部分(乾隆御碑):程德全录书乾隆御制《霜钟晓月》诗全文:

  “姑苏城北夜泊船,寒山钟声清晓传。春容断续亦同此,传不以钟以人耳。千秋过客不一况,或听欢欣或凄怆。在悬待叩总无心,此意画师何以状。”

  从这个序文来看,雍正皇帝对寒山和拾得都相当崇拜,同时也对《寒山诗》十分赞美,并在序言中指出:

  “朕以为(寒山子诗)非俗非韵,非教非禅,真乃古佛直心直语也。”否则作为一代皇帝,他不会轻易地去为之写序,既然他写了序文,当然他对两位高僧的身份、贡献与成就都有所了解,而且对《寒山诗》也有相当深的研究。

  雍正皇帝除作序之外,并封寒山、拾得为“和合二圣”;

  《天禄琳琅续编》中的《寒山子诗集》更有乾隆的“御览之宝”。寒山、拾得的“和合二圣”艺术形象,由此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象征。

  雍正皇帝的佛学造诣很深,其语言精练、字字珠玑,每一句都透视着精湛的佛教义理,如: “如摩尼珠,体非一色,处处皆圆,随人目之所见。”又如:

  “性空行实,性实行空;妄有真无,妄无真有。有空无实,念念不留;有实无空,如如不动。”从此可以得知,雍正皇帝读了不少的佛教典籍,否则他是写不出这样的序文的。

  寒山诗从民间流传转变为官方推崇,雍正帝作序,极大地提高了寒山诗的社会地位,扩大了寒山诗的影响范围。寒山寺为雍正帝所作的序刻石立碑,这大概是全国寺庙中仅有的。在千万文人墨客和游人眼里,无疑会使寒山、拾得的和合形象更加生动,和合精神更加发扬光大。这块雍正御制《寒山子诗序》碑,给寒山寺增光添彩,扩大了寒山寺的影响,也成为寒山寺的重点保护文物。

2008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