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我的佛缘

聂 颖

  人生如歌,那时间就可当是其中的音符。人生就知道这歌谱上的音符,起落不定。我们走的道路也是如此。一晃眼,离开那熟悉的校园好父已经太久了。回头看看,才发现往日身边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也已渐渐模糊。原来,不知在什么时候自己已经是孤身一人。

  离开熟悉的家人、独自一个人面对所经历的一切。我才知道这样有多难。我时刻面临着A、B、C的决择。有时候想想,如果自己试着不用那么执着。这样是否会让自己轻松一点?而当我因执着的认定某件事可以行得通但最终失败。那种从希望到失望从而延伸到痛苦的感觉也只能自己独自承受。

  经过多番努力,我如愿以偿地得到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工作到现在能够独立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其中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记得刚进公司的半年,压力真的很大,因为我对自己手头的工作,不是能够很好的胜任。偶尔也会听到同事对我的闲言碎语,那时的我唯一的一个愿望就是努力地跟前辈学习,能够早一点熟悉新的工作。有时候会感到自己真的很累,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会一个人在被子里哭,有时候想想甚至都要回家了。感觉一个人在外地,无依无靠,工作又不是太顺利。在这段时候,我静下心来慢慢的想着电话里妈妈说的一些话。你真的努力了吗?我的女儿不笨!如果你真的觉得你努力了,也还是做不了这份工作,那你就回来吧,妈妈不怪你。而就是因为妈妈的这些话让我有了留下来的勇气。

  一年后,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我也接受了一份新的任务,那就是负责《寒山寺》佛教文化季刊的排版,经过法师的教导与佛学的接触,使我的的思想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想想这一年真的是我人生的一个最大的转折点,如果当时不遇到佛法,不遇到智海法师慈悲的开导,很可能我真的坚持不下来,那么现在的我应该在哪里呢,让我不敢去想象。

  时间真的能改变好多的事,现在时隔四年,才发现自己已经比以前成熟了好多。而在偶然间又发现自己在处理事情的方式上多了些许老练,对人对事也多了一份圆滑。而对于个性依然直爽的我,却很讨厌现在的自己。讨厌别人对自己的阿谀奉承、讨厌附和别人的话、讨厌压抑自己的情绪、讨厌所有形式上的客套。可这些却是社会上最基本的生存法则,自从我学佛以后,很多时候我都会用佛教的理论去看待问题,然后来改变自己,学着去适应社会、适应现实生活。

  社会就好比是个大染缸,形形色色的人走进去,出来的却都是一个“颜色”。如果想生存就必须学会一些基本的法则……。所以我只能学会去适应它,因为你必须得生存。但后者,如果有人说我又要按自己的方式来做,处理事情的时候想发泄自己的情绪我就去发泄,想不附和就不附和。而这种人往往被人们称作有“个性”,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这一点的。如果你做不到,还是请你选择前者。

  十年,二十年的光阴不过一瞬。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已经走了好远,回头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路,我不后悔。因为过早的走入社会,我比同龄人少了些朝气、多了些老成。考虑事情也不会那么片面,也会多了些顾虑。但是有时工作也是会有点力不从心。并不是因为做不好自己份内的事,而是不管我早走上社会多久,但毕竟这个年龄段的天性在这。我还是喜欢玩,喜欢疯。但是这种的机会少之又少。每天八个小时的班上下来,已经没有再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娱乐。有时甚至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真的很累。要不是阴错阳差,或许现在的我还在校园上课。但是逃避并不是好办法。人总归要长大,那是迟早的事。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必须要看淡一点。

  所以在经历过许多事之后,在我接触佛教以后,我学会了放下,放下执着、放下偏见、放下自己,让自己坦然地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就当是考验好了,而每一次的考验都让我多了一些人生的经历。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2008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