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供花(外二篇)

采 云

  一束鲜艳的玫瑰,几朵温馨的康乃馨,三、二瓣菊花,四、五枝腊梅……现代人舒适的床头,净洁的案边,会客厅、办公室,随处都可见这些鲜花点缀其间。对于我们学佛者来说,不论是走到哪座寺院,在大殿里,特别是佛前,也同样可以看到许多鲜花。这些鲜花不仅庄严了佛殿,也使见者、闻者心生欢喜,

  的确是件功德无量的事。

  《三世因果经》里讲“相貌端严为何因,前世佛前供花人。”可见在佛前供花可以感得将来相貌庄严、好看的果报。由于这个原因,所以有很多的人都喜欢在佛前供花。

  但是,我们在佛前供花,是不是意义仅止于此呢?不是的,在佛前供花还有更深远的意义。

  对佛教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我们平时在礼拜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时候,就是在礼拜一切众生。因为现在未成佛的众生,都是未来的佛,他们都有佛性,将来都会成佛的缘故。既然一切众生都是未来的佛,那么,我们要供花于佛前,就应在一切众生面前供花。怎样在一切众生面前供花呢?那就是我们在见到每一个众生的时候,都应该面带微笑、心生欢喜,用一颗真诚、恭敬的心去面对他们。我们的这种欢喜心和微笑,就是一朵朵最美丽的鲜花。因为微笑的面孔是最美丽、最好看的,所以他将来感得的果报自然是庄严、好看了。

  记得有一位哲学家曾说过一句很好的话:

  “表情是瞬间的相貌,相貌是凝固的表情。”意思就是说,我们心里的每一个或喜或悲的活动,都会在脸上表现出来,而形成你暂时的面貌;而这个相貌却是长期的心理活动所定型的。就象我们经常看到的种种人的面貌,他们有的天天都愁眉苦脸,好象每一个细胞都在向人诉说着他的辛酸和痛苦,这就是他内心常常苦恼、想不开所造成的;而有的人却是每天都笑容满面,他的笑就象要溢出来一般,有说不尽的欢喜,这就是他内心长期欢喜的缘故。所以,我们要想有一个庄严、好看的相貌,就不要天天烦恼、想不开,而要常带微笑,对每一个众生起欢喜心,这是于己于人都有好处的行为。另外,在佛前供花,对于修学净土法门的人来说,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

  诵过或听说过《阿弥陀经》的人都应该知道,在西方极乐世界的七宝池中有许多的莲花,而每一个往生那儿的人都是莲花化生。那么,大家知不知道,这些莲花是怎么来的呢?其实,这些莲花都是我们的心变现的。当我们每一个人发愿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时候,西方极乐世界的七宝池中便会生出一朵莲花,随着你念佛修行功夫的增长,莲花就会慢慢长大。假如你懈怠、放逸,或者改信其他的法门,那么,这朵莲花就会慢慢地凋谢、枯萎。如果你能勇猛精进地念佛,并且对此娑婆世界不执著、不挂碍,你临终时,阿弥陀佛就会拿着你的那朵莲花来发心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就应该虔诚、精进地念佛,以使我们的这朵心莲早日开放在阿弥陀佛面前,这就是你在佛前供奉的最美最好的鲜花。

  根

  我曾在厦门生活了将近五年。在这期间,有一种树给了我很深的印象,那就是榕树。榕树给人的印象永远都那么青翠、茂盛,充满了生机。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她有着粗壮、深广的树根支撑和供给她营养。而最为奇特的是:不管是在土地肥沃的平地;还是贫瘠的道旁、山石之间,只要是有一点点的缝隙,榕树的根就会伸入并深扎其中,可以说是见缝插针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榕树的生命力极强。她们有强大的生命力,傲立于风霜,

  也点缀了美丽的自然风景,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再看看我们花瓶中的鲜花,她们不但色泽艳丽,而且气味芬芳,所以我们是人人爱看,个个喜闻。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几天后,我们却会在垃圾桶中发现她憔悴的身影。此时,我想没人再会去拾起这曾经的美丽。为什么如此美好的东西却消逝得这么快、这么无常呢?只因为她们没有根,没有根的东西是不会长久的啊!

  而我们人呢?也同样如此。我们每个家族就是一棵大树,就象英文单词“Familyhee(家谱)”一样。父母就是根,子女是树上的花果。花果虽然美丽、甘甜,却要靠树根支撑和供给她营养,

  正所谓“根深叶茂”。

  我们为何要孝顺父母呢?就因为我们是一体不可分的。孝顺父母是在给自己的根添加营养;是在给自己的善心增加养分;也是在给子女一种身教示范;更是顺应了天地自然之道。

  推而广之,社会上形形色色、各行各业的人们,不也都是我们的根吗?他们都在给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提供服务。也许他们有些不是很起眼,但却是社会大家园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善待他们,也就是善待自己;方便别人也就利益了自己。

  所以,我们应该常常关心和照顾自己的生命之根:父母,以及社会大众。只有保护和照顾好了自己的根,我们的生命之树才会长青!

  路灯

  傍晚,每当华灯初上时,一盏盏街灯流光溢彩、争奇斗艳,给美丽的都市增添了几许妩媚、几许风姿。路灯,她已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之一。

  路灯,既给美丽的街市增色添彩,更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与安全。我们简直难以想象,当没有了路灯,整个街市漆黑一片时,我们又该如何去面对?

  在公寓大楼的楼梯拐角处,路灯更是各住户的良朋益友,

  日日忠心地守护、指引、迎送着大家。常常或见或闻人们在路灯坏后,夜晚走路不小心而跌倒;更有人在灯火通明或白天的时候摔跤,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我们可以想一想,楼梯的台阶是很有规律地排列的,更何况是在我们最为熟悉的家门口呢? 只要我们保持心情的平静,步伐的安祥,

  即使是闭着眼睛走,也不会摔跤啊!试着回想一下,我们几时见过瞎子摔跤呢?何以双眼健全的我们有时反而不如瞎子呢?只是因为瞎子是在用心眼看世界,而我们大多数人是在用“马虎眼”看东西。

  现代的科技文明提供给了大家诸多的方便,但在便利人们的同时,也同样促使了我们很多自身功能的退化。

  可见,外面的路灯固然重要,但内在的心灯则更为重要。要想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不摔跤或少摔跤,便需要我们常常保持内心的平静、安宁,让自性的智慧之光去照亮一切,才会事事顺利、处处吉祥!

  请时时反观自照,点亮自己的心灯吧!

2008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