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漫话姑苏寒山寺的岳飞题联碑

郁乃尧

  姑苏寒山寺的碑刻,多出于名家手笔,但历年来迭遭毁坏,直到近年才逐加修复碑房与重建碑廊,碑刻已成古千年古寺的一道风景线,碑房内保存完好的宋代著名爱国名将岳飞的题联刻碑,尤为引人注目。

  寒山寺清晰,完整无损的题联碑刻

  寒山寺内岳飞的题联碑刻,陈列在原碑廊西沿墙首端,共有三块石碑,一横二竖,行书。其横石竖写两字一行,共四行八字,文为:“文章华国,诗礼传家”,末有岳飞题三个小字,未署岁月。横石下为竖石两块,竖行联文:“三声马蹀阏氏血,五伐旗枭克汗头”。下署“岳飞”两小字,亦未署岁月。但有岳飞印信篆印两方。其碑刻字迹清浙,完整无损,这是岳飞留下的手书真迹。1999年江苏古籍版《寒山寺志》的《志碑续补》:“石嵌碑廊壁间。刊刻年代不详”。2002年9月版《寒山寺志》认为“似晚近之物”。岳飞在寒山寺题写的横石题联中“文章华国,诗礼传家”,华,指显耀的意思。文章,指礼仪制度。用礼仪制度来显耀祖国,用书经礼仪传教家人。联文:“三声马蹀阏氏血,五伐旗枭克汗头”。

  题联中上句“蹀”字,指践踏的意思。阏氏(yan

  zhi),指匈奴,夷族,借指金兵。枭(xiao)凶猛制伏,克汗,指金兵头目金兀木。联文写出了岳飞的勇于抗击金兵,制伏凶敌的顽强不屈的斗志。题联字体刚劲沉着,结构宽博疏放,风格质扑谆厚,真可谓超凡脱俗,掷地有声,观其字如见其人。岳飞虽遭秦桧以“莫须有”罪名陷杀,但民族英雄的形象流芳百世。

  岳飞无疑到过苏州并存有题联

  今查1999年8月江苏古籍版民国叶昌炽撰《寒山寺志》,张维明《补校说明》中指出:“寺内文物荟萃,尤以石刻和古钟著名”,其中列举岳飞的碑刻“也是不可多得的珍品”。《苏州史志》1998年刊,地方文献专栏中清·石方洛撰、许培基点校的《前后桃坞百绝》中有《庆云亭》(在庆云里)七绝写道:“亭上岳侯题额过,壁间信国墨尤多。河山残破忠魂在,历尽红羊劫不磨”。注:“亭额岳少保(大官的加衔)书。兀术之难,梅章园林尽毁。亭以偏东独存,文丞相有题庆云亭壁诗”。从这可佐证,当年岳飞路过苏州,曾在庆云亭题额;再从《庆云亭》题额七绝内容,与所留寒山寺题联完全相吻。《宋平江城坊考》卷四东北隅引李模撰《烬余录·序》中“桃坞庆云里,即今厍官巷”(亦名官沙巷,在今人民路北丝绸博物馆后)。又:“庆云亭,在东荷池东,亭额为岳少保手笔。兀术之难,梅、章园林,鞠为茂草,亭以偏东独存,地接庆云里,东皆农田。”由此可见清代石方洛所撰《庆云亭》七绝“亭额岳少保书”是有依据的。这也说明爱国名将岳飞是无疑到过苏州,并题有诗句的。

  而遗憾的是,查阅《宋史》、《金史》、《三朝北盟会编》、《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和《金佗粹编》等均无法进一步查证。但据《建炎以来系年要录》141卷所记:岳飞曾往苏、常一带抗贼兵。《金佗粹编》收有岳飞在召回临安前,兵驻讧州,填词《小重山》下半阙中写道:“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词中表明了岳飞难以重返故土的征程,孤独无奈的悲愤心情。岳飞在驻防楚州(今江苏淮安)时曾写道:“吾蒙国家厚恩,当与戳力复中原。”据徐云编著的苏州旅游知识丛书《寒山寺》南京工学院出版社1988年10月版指出:“系岳飞从抗击金兵前线中原地区,被强行召回都城临安(今杭州)路过苏州,曾在寒山寺居住过数天时题写的。岳飞面对祖国大好诃山,书写此联以表达自己抗击金兵、收复河山的决心”。笔者与徐云联系,徐云告知,当年写作该书的依据,不是从正史中查证的,而是解放前《苏州明报》有关文章转录的。

  岳飞在苏州的种种神奇传说

  岳飞与苏州的史料,虽不见正史记载,但有关岳飞与苏州的民间传说众多。据传说中当年高宗(康王)曾6次驻跸平江,一度准备在平江建都。钱彩《说岳全传》28、29回,写到岳飞多次在太湖剿匪,路过平江(苏州府),还曾到过寒山寺。《说岳全传》28回中写道岳飞去太湖剿匪,先派部将牛皋四人去平江整顿粮草。牛皋到了平江府,安下营寨,独自一人骑马出营,来到寒山古寺。《说岳全传》60回中写到岳飞从镇江路行了二三日,来到平江,碰到了带领校尉20名的锦衣卫冯忠、冯孝,圣旨道:岳飞官封显职,不思报国,反按兵不动,克减军粮,纵兵抡夺,有负君恩。着锦衣卫扭解来京,候旨定夺。岳军的将领王横不服遭杀。而岳飞被带上囚车,押往临安。苏州评话《岳飞》(曹汉昌口述、江苏文艺1986年版)31回“进军姑苏”中,岳飞率领大军在太湖剿匪,部将牛皋带兵三千驻跸阊门外。99回也有岳飞从镇江抵苏州,在苏州城内平江路驻马皋桥(迄今均存)遇到锦衣卫冯忠、冯孝截候接旨,被押送临安,部将王横反抗遭杀的故事。由此可见确有岳飞当年在苏遭捕的传说。

  岳飞是民族英雄,受到无比崇敬。当年抗金斗争中,为了抵御外来侵略,岳飞率领的军队起了极大的作用。宋绍兴七年,岳飞升任太尉。他曾多次建议宋高宗出师北伐,进而一举恢复中原地区,但屡遭高宗拒绝。绍兴九年(1119年),高宗和奸相秦桧串通与金兵议和,南宋向金称臣,并纳岁币。岳飞满腔怒火,“解罢兵务,退处林泉”,以示抗议。1120年,金兵首领金兀术撕毁和约,再次大举南侵。岳飞奉命出兵反击,相继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在郾城大破金军精锐骑兵,并且乘胜追击进占朱仙镇,距旧都开封仅45里。岳飞看准金军的弱点,命将士预备好长砍刀、大斧,等金军冲来,弯腰下砍马腿,上砍敌兵。激战持续到天黑,杀得金兵尸横遍野。兀术不禁哀叹:“自起兵以来,全仗拐子马取胜,不料今日遭此重创。”此后兀术连战连败,岳飞率兵乘胜追击,一直打到东京附近的朱仙镇。金军深感岳家军的厉害,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叹。岳飞等主战派遂加紧了打击金军、收复中原失地的进程。他在朱仙镇招兵买马,联络河北义军,积极准备渡过黄河收复失地,他激动地对诸将说“直捣黄龙,与诸君痛饮耳!”然而“已把杭州做汴州”的高宗和奸相秦桧却不愿意收复中原失地,他们一心求和,连发12道金字牌,命令岳飞退兵。当时难怪岳飞抑制不住内心的悲愤,仰天长叹:“十年之功,毁于一旦!”他壮志难酬,只好挥泪班师。岳飞从抗击金兵前线中原地区,被强行召回都城临安(今杭州)路过苏州。岳飞回到临安后,即被解除兵权。绍兴十一年(41年)8月,高宗和秦

  桧派人向金求和,金兀术要求“必先杀岳飞,方可议和”。秦桧乃诬岳飞谋反,将其下狱。当年12月,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毒死于临安风波亭,是年岳

  飞仅39岁。其子岳云及部将张宪也同时被害。

  苏州评弹团副团长、评话《岳飞》传人周明华对岳飞当年路过苏州一说亦表示赞同的。他曾走访寒山寺方丈,获知岳飞的碑刻题联确是岳飞所写,而岳飞是否去过寒山寺与题联己无法查证,而题联碑刻也有可能从建康(南京)或他处移苏。为此,岳飞当年路过苏州一说是毋容置疑,而题联碑刻亦可能是为了纪念岳飞从它处移存寒山寺的。

2008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