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走近《寒山寺》

心 池

  最早听到寒山寺,是在儿时语文课上,跟着老师摇头晃脑地读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当时只觉得琅琅上口,对其中的“月落乌啼” “对愁眠”的意思,和诗人当时在哪里,心境怎样,一概懵懂。

  在那时怎么也不曾想到,我会在中年遭受人生大挫折后,有缘走近姑苏的千年古刹寒山寺。在枫桥边,让寺里的悠悠钟声,抚慰我的愁颜:虔诚走进寒山寺,双手合十在佛前祈福,在大殿前的心愿树上系上红丝带;轻轻踏上钟楼,敲响大钟,洪亮的钟声令人振奋,激发起我面对困境的勇气与未来的希望:特别是寺里慈悲的师父,赠子《寒山寺》、

  《寒山子诗集》等书籍,给予时时处在焦灼与痛楚中的我,一眼无上清凉的心灵甘泉。

  我本足茫茫人海中再平凡不过的女子,有慈爱的双亲,相濡以沫的爱人,健康可爱的孩子,我常感觉苍天很眷顾我。

  正如天空不会永远有阳光普照一样,二〇〇六年一月我遭遇了有生以来的一次大难,一段时间感到浑身无力,怎么也不曾想到会被医院确诊为白血病,我和爱人看着残酷的诊断书,抱头痛哭,突如其来的灾难打乱了我们对生活的一切美好的憧憬。

  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许多事困扰着我。病痛和高额的医疗费:爱人日渐增多的白发:父母已近老年、儿尚幼,我强烈感到对他们的责任还没尽到,但自己的确不知道能不能再走出医院,重新回到生活中,想到这些我心如刀绞,常常整夜不能入眠。

  原以为生活会很漫长,

  自己和爱人曾省吃俭用,认真计划将来,为了老人孩子的开销、为了我们将来的养老等等。但现在面对困境,我痛苦地反思自己,也不停地在心里祈问苍天,我怎么会成为这样?我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我还会有以后、有将来吗?想到了先人为何会创“人生无常”的词来面对无奈人生。

  第一次住院,在医院治疗整整一百天,这期间我经历了身体和心灵的种种考验,爱人看到我心绪起伏很大,无益养病,常常与我谈心,但许多事我还是想不开。一日,他为我买回《放下就是快乐》的书,书里收集了许多的小故事,蕴含着丰富感人的人生智慧与生命的真谛,

  “放下”的深刻真理,让我顿悟:要想再次把生活的一切“拿起来”,必须现在彻底“放下”。一位年长的阿姨是我的病友,她生病后始终保持着很好的心态,她在病房里用美妙的歌喉为我唱苏联歌曲、与我畅谈人生并教我念起药师佛的咒语,她对我讲“放下”就是佛理。就在那时我改变了从前自己对佛只是寺庙、佛像与出家人的认识,原来佛学是有益于人的哲学。

  或许是与佛有缘,或许是菩萨怜悯我,医生告诉我,我的病是比较好治的一种。我的亲人、朋友、同学以及单位的许多同事在我生病期间,从精神到物资上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他们让我得到了最好的治疗,真情深深感动了病中的我。我的远方奶奶送给我《佛说疗痔病经》等经书,病友送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几次治疗不顺利时,我心中不停默念佛号、菩萨以及经文,每次都让我化险为夷,我在善与爱的感召下,我的病渐渐好转,一天天身体硬朗起来。

  只要身体状况允许,爱人便会陪我到寺庙里敬香,走进庄严、清净的寺庙,看到菩萨慈悲、智慧的脸庞,老师父们向我讲解佛法,教我佛家养生的方法,每每这个时候,我荣辱皆忘,心情会很平静、充实。产生一个念头:如果能让在病痛中的病友享受这一切该多好:如果自己有幸把病治好,能去像帮过自己的人那样去帮助需要给予帮助的人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有能力给予远远比接受要幸福得多啊!

  见到了许多病友,听到了许多病友的故事,这是平常人们不可能想像的人与事。在生与死的考验、极端的生存状态面前,人性的种种显得淋漓尽致,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病友不仅身体忍受着病痛,心灵也经受着种种折磨,从前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帮助他们。现在,我把我看到觉得好的佛学书籍送给病友,如果有可能我就尽自己的力量去开导他们,并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们,每当他们愁苦的脸在我面前灿烂一笑,我的内心便无比满足、快乐!

  今年的10月,我南下去上海瑞金医院做基因检测后,在11月,爱人陪我辗转来到苏州,走进了千年古刹寒山寺。心中无比感慨,生病时原以为万事皆休,现在居然有幸走进寒山寺,敲响大钟,这是佛祖给予我的恩泽!

  生病期间,闲在家里无所事事,偶一天,翻起唐诗三百首,看到了寒山子的《杳杳寒山道》,那种与世无争、空灵、洒脱的境界感染了我,我常常吟颂,以排解寂寞,但不知寒山寺就是因寒山子而改名的。直到走进寒山寺向一位师父打听,才知道寒山寺与寒山子的关系,我和爱人常常会想起那位年轻师父的眼神,无比清澈!我们曾感叹:现在茫茫尘世间,物欲横流,每日面对种种眼神,能有如此明净的人,却是不多了。我想买一本《寒山子诗集》,他带我们走进《寒山寺》编辑部,把《寒山子诗集》、《寒山寺》佛教季刊和《寒山寺佛学园地》结缘给了我们,我们要付钱时,他口念弥陀,说我们有缘,送给你们了!

  现在这些书就放在我们的书桌上,每日有空闲必读几页,近两个月来,我们不仅对寒山寺的历史及近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对自己从前、现在的行为有了;更深层的反思,原来自己有太多心垢!在世俗的漩涡中,贪得无厌地逐名誉、金钱、权利;不停地比较着自己与别人在名利上的差距;

  自己已经拥有的却不知足,却忙着去追求自己得不到的;心胸如豆,成天心事重重等等。突然觉得身病虽然见好,但更重要的是我能在病中得以修炼、清洁内心,真正知道了人生在世最应珍惜·的是什么!我常在细细体味禅意,感受佛学的博大精深。

  2007年的最后一天上午,安静的小屋里,冬日暖阳,灿烂地洒在我身上,在悠扬的禅乐里,我写下以上文字,到这里发觉自己满眼模糊,原来流泪了!

  明天就是2008年,送所有与佛、与《寒山寺》有缘的人,批个字“平”,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平和、平顺!愿明天寒山寺的钟声能驱散我们心中的阴霾与不幸;愿佛的智慧与慈悲能乘着钟声越传越远!

2008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