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走进寒山寺

金明春

  在寒山寺,到处都弥漫着佛教的芬芳。

  这是一处特别有佛教文化意义的地方,这是一处特别亲近自然和善美的地方,你心中的丑恶都会在这里洗涤一空,你心中的善美都会在这里激荡起来。让我们乘佛教的光芒,做一次心灵的旅行。

  这里有一种氛围,这种氛围可以使人安宁、乐观、智慧、宽广。

  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与附近的山水和谐相映。我们怀着崇敬之情走进它,以敬仰的心,以崇拜的心,走在这铺着青石板或青砖的路上。我仿佛走进历史的隧道,触摸到信仰的庄严,亲临佛陀的教诲。

  这里,是离心灵最近的地方:这里的风景最为深沉、最为厚重:这里的风景最有思想、亘古永恒:这里苍松翠柏,夹道侍立,龙干虬枝,像一位位历史老人站着,我对这些古树产生无比的敬仰。

  来到这里,给心灵减压,给心灵松绑。

  来到这里,可以近距离地感受佛教的光芒,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佛教圣贤的力量。我们应该学会感受这种力量。道德的迷失,精神的涣散,使得我们迷茫痛苦。而佛教能够教给我们快乐的秘诀,找到内心的安宁。

  在这里,给心灵一次滋养。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来到寺院,脚步就会自动地变得轻缓。因为这里是一个清心世界,因为这里隔绝的是外界的噪杂和喧嚣,扑面而来的是安静和庄严的氛围。我们在这里,可以等一等被我们抛在后面的心灵,关照一下被冷落的它。我们给躯体的太多,给心灵的太少。

  在这里可以清心养神,呼吸幽静的芬芳。听悠扬的钟声,听深沉的诵经声。心静下来,阳光温暖起来,空气清新起来。面向阳光,沐浴温暖。清风吹拂,送来离心灵最近的祝福。寺院的古树蓬蓬勃勃,预示着佛教的久远和伟大。每一棵树,都是有思想的。只是,我们能读懂它的又有多少?它的慈祥,它的高大,不就是佛教的“身姿”吗?

  当我们的心灵轻盈时,脚步一定轻快。当我们心灵洁净时,我们的心情一定舒畅。这里,少有色彩,却富于温暖。在这里,你不会把心灵冷却。佛心宽厚,佛心温暖。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佛教的庄严,这种庄严可以给信男信女以温馨。

  这里可以安顿身心,以一种最亲切的姿态,保持一种静美、平淡。在纷繁中淡定,在苍茫中从容。淡定的力量给人的是一种内心的定力。有阳光照耀心灵,心底里便会一片碧绿。坐看一株雅菊,它的鲜艳、它的芳香,是对心的问候。拥有善美的心,夜里便拥有一轮清月,清晨便拥有一轮红日。

  这里可以唤醒我们的内心世界。医治心灵困惑的处方是那么的简约:关爱。关爱心灵,心灵便会关爱我们,幸福便会弥漫在我们的生命之中。在平淡的生活中,关爱的温暖让我们感动并铭刻心底。

  这里,启迪智慧、净化心灵、感悟人生。这里:

  《寒山寺》期刊的文章紧扣人的心灵困惑,结合其深厚的佛教修养,以佛法的智慧诠释人生,安顿人心,引起人们心灵的共鸣。春天的温暖,夏日的热烈,秋天的清爽,冬雪的洁白,是四季对心灵的赐予。春天,你会感到生命和鲜花的芬芳:夏天,你会感到清风徐徐;秋天,你会感到落叶有声、天高云淡:冬天,你的心依旧会感到温暖。虔诚之心,敬仰之心,善美之心,呼吸着幽静的芬芳,让信仰溶在我们的生命里。乘信仰的光芒,做仁爱之事。在信仰的光芒下学会成长,在信仰的光芒下完善自我

  在这里,心灵变得快乐、善良和美好。而拥有这样的心灵,你又怎么会不拥有一片生动而广阔的天地呢?

2008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