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一生只有一次(外六章)

皓 月

  昨晚读到女众出家,何其不易,坚持一生,稀有难得。时光易逝,道业难成,我为此写下几段文字以自勉及回向所有尼师同道吉祥安康。

  一生只有一次。如那支香,点燃后,一条直路断壁绝涯,昂首阔步的一缕青烟,弥满天宇,染香了行者的岁月。

  一生只有一次。如那根烛,内心长长的火焰,用虔诚的身姿点燃信仰;每一滴燃烧飞翔的热泪,消融罪愆,温暖冬寒。

  一生只有一次。如生,呱呱坠地的哭喊,绽开四季的绚烂,娘胎分娩肉体,莲胎诞生灵魂,肉体只是一个载体,无法与时间抗争,灵魂却能钻透亿万劫厚的光阴,冒出菩提绿芽。从此一生一世徜徉于沐浴佛光的莲花里,何等的馨香,何等的快意!

  一生只有一次。如死,静静地滑落生命的枝头,雪落大地,托付清风,随缘化作一棵树的养料,铺路的石子,或者,一叶草尖上的露珠,一只蚂蚁擎举的米粒。

  一生只有一次。长长的烦恼丝,被轻轻剃落了。佛陀以无比的悲心和爱怜告诉我:一生只有一次。当眼泪滑落时,这积聚了百千万劫的泪珠啊,化作晶莹透明的琥珀化石,供养佛陀!娑婆的光影下,多少心灵期待着佛陀慈祥清亮的脸庞,那一尘不染的笑魇,是最值得珍惜的归宿。

  一生只有一次。佛陀一声一声的呼唤,是来自故乡的清流小溪,打开尘封的记忆,在心灵深处,缓缓流淌。没有溪流的地方会让人心干涸枯荒。

  一生只有一次。如同深秋,候鸟南飞,那渴望回归的灵魂,才真正闻出故乡泥土的气息,天宇里撒播的点点秋声,揭示着回归的秘密和不灭的真理。

  一生只有一次。如今天,如现在,手中的光阴,悄然而落,是跌落成缤纷的梦景,是荒废成无水的沙漠?所有的现象暗含着法性的深义。分分秒秒我都体会到那无生无灭的力量,释放出的似水柔韧的刚烈,似阳光般灿烂的坚强,以原始的风光庄严故乡。

  一生只有一次。般若波罗蜜的摩诃芬芳,来自故乡的恬美影子,在心灵深处,随水流芳,缓缓流淌。

  生命极地

  出家僧人,生活方式与生命状态,如同极地。身在红尘寺院,心归极乐极地。大把的光阴,在天地间挥画莲之萍踪;纷乱的思绪,轮回的习气,被佛号或者咒子重复着打扫整理,如同每天清扫大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尘垢一点一滴清除,还原一个纯净、纯洁、纯境的极地冰雪天地。

  生命极地,用血,用骨,用思想,用颠扑不破的真理,坚守信念。有形的众生的眼,无形的菩萨的心,将我擎起,在寒风中吹展成一面战旗,将天边那轮千古之月拉弯,

  向娑婆发射,一道虹绚丽地驾御两岸。挥舞战旗,梵音清唱,招娑婆之魂,唤醒蓓蕾禅心,曲颈高歌,落地为花。虹桥守望,佛光普照。梵行的脚步,将苦难照亮。心焰猎猎,烧苦乐成灰,两岸合一。敲响晨钟暮鼓的手催促着敲击键盘,为极地鸣歌到地老天荒。

  风光无限

  记得小时候观雨的一幕给我留下了深深的记忆:一个秋天,午后的雨淅淅沥沥,我躲在自家院落的屋檐下看雨。邻居家与我家一墙之隔,高高的白杨树就在墙的那边,雨将白杨树叶洗得很干净,绿幽幽的树叶被淋得透明而发亮,我看着看着却看呆了,因为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雨将这世界的一切都淋湿淋透了,可是邻居家的烟囱冒出的青烟,却对雨的喧嚣听而不闻、视而不见,

  自顾自地扶摇直上,潇洒而化。原来雨淋不湿烟啊!心中忽有所动,又无法言说。

  直到有一天读到《楞严经》里那一句:汝妙觉中,如风吹光,如刀断水,

  了不相触。反复玩味,才恍然欣喜小时候的那一幕。佛陀用常见的自然现象告诉我们,妙觉心中本具正定,如四时春秋,阳光朗照,八风出没,心地阳光却不被八风污染撼动,比喻为真常心的正定,邪不敌正,就如以风吹光,用刀斩水,不起作用。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朗照,亘古清亮岿然不动!但我们凡夫都做了小草,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被转随风倒。任何人我是非犹如调皮的风雨,狂风暴雨能摧毁一切,清风微雨动心波涟漪,却对阳光丝毫无损!正所谓以不变应万变,涅盘妙心终日不变而随缘,终日随缘而不变。

  一直赞叹那首古偈颂:也大奇!也大奇!无情说法不思议,若将耳听终难会,眼处闻时始可知!月白风恬,万籁俱寂,一片宁馨,故风光无碍,烟雨无碍,刀水无碍。人人顶门上,皓月当空照;个个脚跟下,清风匝地绕。屋外任它风雨飘摇,屋内自是闲寂逍遥!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佛法原本于山川草木夕阳烟雨吃喝拉撒等万事万物之上历历显现,不待造作。佛法乃心法,从外无所求,心法本无影,贯通遍十方。烟雨迷蒙,刀不断水, 日出月没,

  四时造化,网络冲浪,打字作诗,真如一一皆随缘显现。风摇叶落,春暖冰融,溪流泉汩,鹊噪鸦鸣,闲话是非,委屈苦水,一一皆谱实相妙音。若无挂碍与执著,

  时时内观,则清福不尽,法喜充盈啊。

  俗者惑于六根六尘而执着不休,于无生处妄见生灭而轮转故烦恼不止。智者朗照谛观,于声尘起落处,闻性常照;于梦寐生灭时,

  闻性不昏;在生灭处彻见无生无灭故无轮转。二十五圣的圆通法门,开启着遍布一切的悟入门径,尤以观世音之耳根圆通为最上。至此,不疑生,不疑死,不疑佛,不疑祖。心闲忘机,禅悦充满,出家生涯,风光无限。

  无限风光回眸处,袅袅风情无言说!

  秋雨访禅登庐山

  11月1日,秋雨霏霏登庐山。

  老天的禅坐功夫真好,一路秋雨,绵绵密密,密密绵绵,滋润着大地,似一炷不灭的禅香,渗得深,悟得透;这彻悟的大师将玄妙的禅机化作霏霏秋雨绕指柔,灵灵明明,平平常常,无声无息地溢出一种轻柔的体悟,从流动的心波跃出,化作诗,点成画,幻身梦景,空中物色,同为法侣春秋;凡情俗趣,散心杂话,

  皆示法义山河。

  心净似水,无关春去秋来;心静如山,何忧阴晴雨雪。

  一路云岚触手,雾露中行,虽不湿衣,时时有润,如同亲近大善知识,虽无言语,触目菩提无不说法,天地身示法义,阴晴影露禅意。

  妙安法师有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所有的禅堂都是一样的”。这天地宇宙正似一个大禅堂,每颗心都是一座禅堂。正如释迦牟尼成佛所说的第一句话“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性”。

  特记诗一首,以叹净宗初祖庐山慧远大师祖德遗风。

  千年名山见远公,万丈崖前一点空,笑看白云波浪涌,闲心步随古人踪。

  〔注〕:远公:东晋庐山慧远大师,后人多把得道高僧比作远公,以示尊敬。

  砍柴

  每天都要砍柴,做火供施食的燃料。

  柴都是些废木朽木了,上面还有很多疤痕。利斧用力砍下去一次,只能劈断细小的木块;更多的是肢解大块木头,对准目标一下一下地砍,不断重复用力,才能化大为小,这多像消除自己的习气。轮回至今,多少习气如同朽木,根深蒂固,长在心地,生生世世累积成“结石”,拒绝风化,以坚硬的棱角和粗糙的言行擦破别人的皮,伤透别人的心,而自己依旧懵懵懂懂,

  了无觉知。不怕觉迟,就怕不觉。

  依照朽木的纹路去砍,轻而易举,一斧落下,木成两办,入火开花,习气隐遁,寂灭如灰。纹路如同规则,凡事的成就尚且遵循自然规律和潜在规则。何况消除习气立地成佛?可是常常被忽视的往往是最简单最常见的纹路:规律和规则,所以柴不好砍,习气难除,做人难,做佛难上难。

  但是无数的清净大海众菩萨为我们作证:佛号是利刃,砍断习气朽木,只要重复动作,坚持不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就能开出般若火焰,熊熊燃烧,照亮寒冷长夜,温暖所有的冬天。

  想起了那句诗:人间有味是清欢!感恩因缘,柴在说法,火焰在说法,冬夜在说法。世上亿万的人,就有亿万种人生,都在说法。我们都曾是柴,做了别人的和自己的燃料,烧了就连灰一起倒掉。

  用心砍柴,何苦再去留意过往的风雨,滋生新的朽木?

  污浊滔滔的池塘才能生长莲花,那清欢的滋味何曾离得开滔滔污浊?

  老实砍柴。

  斧斧声中嘹亮的清欢,响彻内心深处最广阔的天地!

  空心翠竹

  2008年10月26日,我们不远千里赶去参加江西净居宝刹建寺1300年暨妙安法师的升座、毗庐阁开光的法会庆典。妙安法师是常辉法师的人大同学,06年笔者有幸在北京见过,当时所见当中这两位大和尚是穿着最简朴、最具亲和力的大德。由此因缘有了两年后的今天,并且顺路朝拜几大禅宗祖庭。以下原创文字即为纪念。

  远离遥遥的红尘,隐入深山,寻觅:古寺,禅踪,清风,明月……

  路边的竹林,纷纷朝着行人的方向,昂扬脊梁,低下头颅, 自然、谦和、淡泊,随缘随意。随缘摄景无造作,随意作画本天然。

  禅寺,缭绕千年的梵音,将现代人的浮躁与狭隘稀释成竹林的清风,吹远灰尘;禅寺,矗立千年的祖塔,将聪明者的虚伪与苦难淡化成放生池中的碧波,洁净污浊;禅寺,静谧而坚毅地守护着老和尚的舍利塔,昭示着墓碑消融,灵魂开花!

  而禅师如竹,心直中空,伟岸挺拔,儒雅谦和,温厚宽容,人群中独自潇洒。

  禅师如竹,节节有序,百丈清规,三千威仪,沿根而来,傲然站立成僧人的楷模,耸入云天。

  禅师如竹,挺立如山的信仰,肩负普度的弘愿,用驰骋的雄心,用持缰的掮力,接过祖师的旗帜,统领大众,圆满无碍。

  人声鼎沸,人海如潮,佛光普照,人世吉祥。

  禅师的从容淡定被高贵的头颅扬起;和尚的宽厚悲心从凝结的眉峰发射;人性的忍辱谦和修成圆满的佛性尽在举手投足中放光。那发自肺腑的心声,那身直影端的行仪,那遮望云天的慧眼,照亮了信众祈盼真理的心灵!

  因此,我在黑暗荒漠的任何一角,都能感觉到禅者的心灯在亮着,犹如常寂光中,无时无刻不在鼓励我们的祖师的目光。

  百丈禅寺

  深山的祖庭,无边的宁静系住了心的翅膀,脚无法迈动继续飞翔。

  心波不再涟漪,恢复了一潭深不可测的静;呼吸已经止语, 白描出一山空不着边的景。

  山野。

  苍茫、冷寂的绿色山野,走过持杖芒鞋,孤独而无寂寞的祖师,用脚步走出道路,用生命烙下祖印,为造一个佛国净土。

  山野。

  葱茏、广袤的莲花状的山野,走来千千万万虔诚的求道者,众手指月——那泊在夜色深处的灯火,照亮来途去路。

  山野。

  似一片静谧的汪洋,祖师将心化作一叶轻舟,接住我,接住我们,像接起一个新生的胎儿,像接住一粒千古的种子,像接回一个流浪的游子,远离野狐岩的绝壁,远离五百年的弯路。

  山野。

  在这红色的肥沃的土地,祖师啊,我该在哪一棵圣树下采撷您的生机,沐浴您的洗礼,沾染您的灵光?您萌动的地方,土地的颜色闪烁着最圣洁的光芒!那公案是您缓缓亮出的忧患,让我倍感珍惜每一寸光阴,那清规是您呕沥心血吐出的珍珠,让我倍感珍惜每一个缘分。

  山野。

  在我鲜为人知的梦里,祖庭的风景永远是一片蓊蓊郁郁!

  〔注〕:百丈怀海(720—814年),唐朝。出家后师事马祖道一,与西堂智藏、南泉普愿同号入室。后常住百丈山(今江西奉新)人称“百丈禅师”。门徒奔凑,法席隆盛,其弟子黄檗希运、沩山灵佑、古灵神赞等为禅门著名骁将。创设禅院,制定《禅门规式》即《百丈清规》。倡导“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并以身作则,久为宗林传唱。卒谥“大智禅师”。

2008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