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赵朴老对福建佛教的两次考察

释妙智

  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逝世已经整整有八年了,人民依然深深怀念着他老人家高尚的爱国情操和浓厚的爱教情怀。

  赵朴老曾经长期担任中国佛教协会的领导职务,为改革开放后全国的宗教政策落实及各地寺院道场的重兴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福建作为一个佛教大省,他自然也很重视这里的发展,他曾经两次亲自到福建来指导视察佛教工作,为宗教政策在福建的落实及福建的僧伽教育工作振兴和重点寺院的修复做出了不朽的功绩,并留下了一篇篇动人的诗章。

  赵朴老第一次来福建视察

  赵朴老第一次来福建是在1981年春节的前后,他在视察福州鼓山涌泉寺时,看到风景秀丽,气势磅礴的鼓山风景,很高兴的题诗道:

  撑柱南天是此山,梵宫气象罕能班;

  何当尽遣浮云去,满目清华照世间。

  甘彻中边泉涌地,音闻上下石喧空。

  千年涧壁恒沙偈,都在当时一喝中。

  白云深处见青天,凛凛宗风三百年。

  昔日为霖今普雨,看教此土尽庄严。

  斋堂辞岁又迎春,悟得同时换旧新。

  为劝禅师常住世,千灯盏盏付来人。

  除了福州之外,赵朴老还去了莆田、泉州等地,他此行来福建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福建各地落实宗教政策的具体情况。

  因为当时落实宗教政策的工作才刚刚起步,被占用的宗教房产几乎都还没有归还给寺庙。赵朴老来了以后,每到一地,都和各地统战部门分管宗教的主要领导、佛教协会的有关人员和占用宗教房产的单位领导进行座谈,向他们谈落实宗教政策的意义和重要性,做占用单位领导的思想工作等等。经过赵朴老的耐心和细致的工作,再加上引起了各地市领导的重视,在较短的时间内落实归还了不少宗教房产。

  看到许多重点寺院尚被一些单位占用未还的状况,赵朴老向时任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的项南同志提出,希望他对福州鼓山涌泉寺、怡山西禅寺、漳州南山寺和厦门南普陀寺这四座在全国颇具影响的佛教寺院在落实宗教政策问题上,要给予特别关注。项南同志把这件事很快就排在了省委常委会的议事日程上,并亲自挂帅督促,事情很快就基本上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赵朴老来莆田视察广化寺整修工程时,他还笔题写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八个遒劲大字,以及“万德庄严”匾额,为千年古刹增添光彩。

  在厦门期间,他还向地方党政领导提出了复办闽南佛学院的打算,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随后批准首先复办了佛教养正院。

  在他老人家的亲切关怀和新加坡宏船长老(世界僧伽会副会长,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新加坡光明山普觉寺方丈)的热心支持下,在已故闽南佛学院院长妙湛老法师的操劳奔波和厦门市宗教处(当时尚未成立宗教局)及市佛教协会的大力支持下,1985年经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准,使停办长达48年之久的闽南佛学院得以复办。赵朴老亲自题匾祝贺。

  赵朴老第二次来福建视察

  赵朴老第二次来福建是在1990年的晚秋时节,他首先是为出席宏船长老捐资修复的泉州承天寺落成开光大典。期间,他与宏船长老进行了深切的交谈,并为福建省落实党的各项宗教政策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欣慰。

  宏船法师这次来,看到年过八旬的赵朴老如此为佛教事业废寝忘食、日夜奔波的精神深受感动,他在给南普陀寺四众弟子开示中敬佩地说:

  “一佛出世,千佛扶持,赵朴老就是这个出世的‘佛’,我们都要扶持他,拥护他,没有他中国佛教不会有今天!”宏船老法师的开示立即得到了在场信众热烈的掌声。

  时逢弘一大师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福建省佛教协会在泉州开元寺举行了纪念活动,赵朴老亲自参加,并鼓励青年信众要学习弘一大师的“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精神。同时还向正在编辑中的《弘一大师全集》的编辑人员提出了很多的宝贵意见。

  当时福建宗教房产政策已基本落实,大多数寺庙已修葺一新,福建佛学院男、女众部也办得有声有色。赵朴老看到这种情况后非常高兴。他在视察男众部后说:

  “学诚法师住持的广化寺,着重在道行,根据佛教原则办事,决不迁就人情。这一点,坚持得好。我在广化寺供了斋,也随着过了堂,看到他们如法如律的宗教生活,我深受感动。”在参观完崇福寺女众部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在给学员开示中,称誉崇福寺是国内的模范道场,课后还和学员们一起过堂用斋。”

  他还兴致勃勃地参访了鼓山涌泉寺,鉴于当时鼓山涌泉寺在落实政策后依然还有一些遗留问题未获解决,同时与有关部门的关系也不顺,感慨之余,赋诗四首:

  虎伏龙翔据上游,鼓山雄秀甲南州。

  重关透破家常事,一喝能教水改流。

  明版经存南北藏,丹崖字刻宋元题。

  护持须仗禅师力,佛日增辉万劫期。

  大树参天绕大雄,造林千载赖僧功。

  贪天竟有拦门盗,践踏舆情坏世风。

  莫道低眉便可欺,深悲曲谅汝无知。

  可知争利能危国,取义殉财要再思。

  敬爱的赵朴老既充分肯定了“雄秀甲南州”的石鼓名山在福建佛教中的地位,又对某些部门“践踏舆情坏世风”的争利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

  改革开放以来,赵朴老先后两次到闽考察,为福建省佛教界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为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为加强海外联谊工作,为佛教教育的振兴都做出了有力的推动。

  赵朴老的示寂,是中国佛教界巨大的损失。他的一生,为中国佛教的全面复兴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他的一生是爱国爱教、为法忘躯的一生,中国所有的佛教徒都会永远怀念他!

  值此赵朴老百年诞辰之际,我们应当化悲痛为力量,秉承他的遗愿和事业,为庄严国土,弘扬教法,利乐有情,为福建佛教乃至全国佛教事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8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