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目录页 下一页

在这个夏季

秋 爽

  江南的夏天,全然没有了孩提时的酷热,记得小时候在江北的乡村,茅屋前老槐树荫漏下的丝丝微风,听那头顶上、树叶间不怕热的一声声蝉鸣。

  苏州的夏天,难得一周不下雨。雨总是在天闷热的时候,把夏天飘洒得凉久、鲜绿。一个人走出寺院,看烟雨中的石板桥、枕河的街巷,仿佛走进了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像梦中飘过……走尽这雨巷。”轻盈而空灵。时光便刹那间回到了校园某个夏日雨后的黄昏。

  曾经有过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便沿着张继悠悠千载的钟声在寒山寺抛了锚,一晃数拾年。

  这个夏季,留意近期的新闻,空难、山崩和矿难等,无不在演绎着这个世间无常、凶险的事相,甲型H1N1流感也在人们的呼吸间潜滋暗长,核能的威胁也在某刻可能一触即发。我们也感受到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企业家们负债经营、挑战生命极限的胆识和勇气。

  凡事不出因果。对韩国前“草根总统”卢武铉的坠崖身亡,我们和韩国人民同惊愕、哀惋之余,不得不说一个“不”!佛教重视戒学,莫不“以戒为师”。而各种戒法中,杀生一戒,列为首要,,杀生包括“不自杀,不教他杀”等。如《阿含经》云:

  “尼拘陀,云何是汝修行?所持四戒:谓不生自杀生,不教他杀,不随喜杀。”不自杀包括不亲自杀生,不自杀的内涵。

  自杀是一种严令禁止的行为,自杀者灵识必堕无间地狱: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痛苦报应,是比自杀更要痛苦百千万倍的惩罚、

  自杀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是毁灭鲜活生命的恶行。根源不出乎佛教的贪嗔痴。贪名利,嗔争斗,痴我执。即我们常说的看不破、放不下。所以佛说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但愿我等众生见果能骇然猛醒,慎之于每一个起心动念,戒之慎始于一个“贪”字!

  从世间法说,他是韩国政治理想化及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但是卢武铉在任时继承阳光政策,雕刻韩朝友好时光,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宽慰的。

  生命质量和人生价值的提升固然脱不开名利,但完全是要出于“无我、利他”心为根本出发点的。生命质量的本质是心安、安心。如秤之砣,秤砣虽小压千斤;如弦张驰有度,方可奏出最和谐的音符。心安不是不思进取,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进可攻,退可守,在挑战生命极限时,方能免遭不测,好在悬崖之上勒马!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圆满举行,令世界所有佛教徒无不欢欣鼓舞。“宣言”给新时期下的佛教发展指明了方向,亮点纷呈。宣言强调了依戒律修学,对佛教的弘法传播提出:

  “我们应该扩大佛教的传播内容,重视佛教的生活性,推展人间佛教。”

  “我们要让佛教‘正法久住’,不但要有人间性,更不能与时代脱节。”对佛教教育提出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与高等教育互动、相互发展,使佛教弘法住持有人等等英明决策。

  中国国民党主席、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副总会长吴伯雄等拜谒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陵时,称振兴中华是共同目标。一语道出了两岸炎黄子孙骨肉同亲、心手相连的心声。

  罗京的逝世,不能不让我们再一次感到生命本质的脆弱、虚幻和无常。罗京生前的遗愿是:

  “我希望早一点、早一日回到主播的岗位上”,令所有振兴中华、爱岗敬业的人们更加懂得奉献精神的可贵和值得倍加珍惜!

  “佛教乃二十一世纪全球人类的一道光明。今日世界的纷争,实源于人我的对立与计较,唯有落实佛教‘慈悲、和平’的精神,才能带来社会的和谐,才能促进世界的祥和。”

  “愿善缘广结,求同存异,以包容解怨仇;愿亲缘珍惜,平等互谅,以协商化对抗;愿法缘殊胜,相互赞叹,以尊重断斗争;愿顺缘具足,增进希望,以勇气担责任;愿助缘相资,共克时艰,以和合聚力量;愿良缘成就,转危为安,以信心度危机。”

  在这个夏季,愿您法喜清凉,开卷有益!

2009年第2期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