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在寒山寺听新年钟声

张爱萍

  因缘际会,终于,我踏上了苏州这片玲珑秀雅的土地,感受她的柔情似水:终于,我踏上了枫桥古镇,在古人曾经吟诗之地感慨岁月变迁;终于,我走进千年古刹,得以聆听盛世之和音!

  2008年12月31日,苏州市第三十届寒山寺除夕听钟声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寒山寺内外人山人海,

  —派热闹祥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翘首以盼,共同期待着那个神圣而又庄严的时刻到来。晚上11时42分,随着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师撞响第一声钟声,原本沸腾的寒山寺乃至苏州市仿佛都瞬间沉静了下来,人们无不静静聆听,心中默默祈祷。而我,在听到钟声的一刹那,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

  寒山寺迎新年听钟声活动自1979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顺利举行了整整三十届。每一年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新年之际赴寒山寺听钟声,祈祷年年吉祥,事事顺心。寒山寺新年钟声共敲一百零八下,一百零八意指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气、七十二候之数,对应人生一百零八烦恼。敲钟是为了消除人生一百零八种烦恼,从而使人们增长智慧、趋利避害、彻悟本真、从而最终圆成佛道。除夕之夜,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寒山寺,静静在108响钟声中用心祈祷来年一帆风顺。

  佛陀教我们“众生平等”、 “慈悲为怀”。现在,人们整天苦恼于自己与外界环境之间的矛盾、

  自我内心的挣扎冲突。想着,如何保护日益衰退的生态环境可以让我们生存得更久;想着,如何改善日益冷漠的人际关系可以使我们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想着,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素质以应对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只是大家都忽略了,若是我们从一开始就能平等地对待植物、其他动物,视自然万物皆有灵性,与人平等,并以慈悲之心对待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环境,在其受到破坏之前就以实际行动使其免遭破坏,岂不是比现在以巨大的代价来修复环境,来改正我们的错误要好许多?我们不仅应该视生态与人平等,与此同时,还应该视人与人平等,不论是官是民,是富是贫,是健康还是残疾,若人人皆以慈悲之心对待其他人,则为官者可以两袖清风,心装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民者可以安居乐业,幼有所养,老有所终,生活和乐;富贵了不忘贫苦之人,时常以慈悲之心做慈善之事;健康之人不歧视、不冷落有残疾之人,互相帮助扶持……以慈悲之心待一切众生,不忍心伤害任何人,也绝不忍心抛弃任何人,则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便可以和睦相处,同生共赢,而自身的心灵也会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洗涤,心态得以调整。

  佛陀教我们“破除执着”。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想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一个“欲”字使多少人不能自拔,又使多少人悔恨终生?有人追求地位,有人追求金钱,当然还有人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择手段。这些都是因为他们把名利、金钱看得太重了,以至在功名利禄面前失去了自我。佛法告诉我们:世间的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生,

  “诸行无常”,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一切事物都不是永恒不变的,世事无常、转瞬即逝,又何苦偏执于一时的贪婪和好恶而迷失了本性,甚至误入歧途呢?如果能认识到这些,也就能破除产生烦恼的无明,破除执着,生活也就不会只剩下竞争,只剩卜尔虞我诈,人就会轻松许多。

  佛陀教我们“精勤不止”。当年佛陀为证得救众生脱离苦海的无上菩提而修苦行,为求真理坚持不懈、忍辱精进,最终获得了普度众生的佛法。今天社会上有些人却越来越浮躁了,有的人为了追求所谓的“成就”不择手段,这方面也想尝试,那方面也想尝试,不求务实,但求名利。我们说,一名学者,一生哪怕只写了一本书,只要这本书是为真理而写,为社会发展而写,为迷茫众生而写,那他就不枉为被世人称为“学者”:一名演员,哪怕一生只演一部电影,只要这部电影能对社会、对世人有所启发和警世,那他就不失为一名好演员。每个人在岗位上若能既不妄自菲薄,又不骄傲自大,在自己的领域内脚踏实地、精进不止而又有所贡献,能“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那么他就不失为一个有成就的人。

  因此,我们若是听得出这钟声的“弦外之音”,听得出钟声的意义在于警醒世间迷茫众生,回头是岸,于平常点滴生活当中,若能以慈悲为怀,破除执着,精勤不止,一定会消除不少烦恼。而若是只为听钟声而听钟声,不能领略其中奥妙,恐怕烦恼只会一年多于一年吧!

  一百零八钟声敲响了,但我却依然思绪万千。夜空中的焰火灿若繁星,但是稍纵即逝。寒山寺今年的新年钟声虽已敲完,但却长鸣在我心间。这心中之钟声,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听见了呢?

  离烦恼,消贪欲,度众生,永吉祥……

2009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