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放下身心如敝帚(外一篇)

延 德

  一个年轻人背着一个大包袱,千里迢迢来找无际大师。

  他说:

  “大师,我是那样孤独、痛苦和寂寞,长期的跋涉让我疲惫到了极点,我的鞋子破了,双脚也磨出了水泡,手也刮破了,嗓子因为长久的呼喊而沙哑……疲惫和失望纠缠着我,为什么我还找不到心中的阳光?”

  大师问他: “你那包袱里装的是什么?”青年说:

  ‘它对我可重要了,里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时的痛苦,每一次受伤后的哭泣,每一次寂寞时的烦恼……靠了它,我才能走到你这里来。”

  于是,无际大师带着青年来到河边,他们坐船过了河,上岸后,大师说: “你扛了船走路吧!” “什么?扛了船走路?”青年很惊讶,

  “它那么重,我扛得动吗?”大师微微一笑,说:

  “是的,孩子,你扛不动它。过河时船是有用的,但过了河,我们就要放下船赶路,否则,它会变成我们的包袱。痛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这些对人生是有用的,它会使我们的生命得到升华,但执着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沉重。”

  青年放下包袱,继续赶路,他发现自己的步子轻松而愉悦,比以前快得多。他发现原来生命可以不必如此如此沉重。是啊,痛苦的根源不在于得不到,而在于放不下。放不下悲情,悲情就如丝茧缠得心透不过气来;放不下功名,功名就如块垒压在心头;放不下虚荣,虚荣就如酸碱腐蚀着心灵;放不下仇恨,仇恨就如毒雾遮住了阳光……唯有放下,才会有真正的坦然与轻松。快乐源于知足,知足却源于放下,放下的越多,就越容易知足,知足常乐!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必须放下许许多多的包袱和索绊,也许,这包袱里藏有你许许多多不舍之物,也许,这索绊连着你刻骨铭心的情感,然而,当你负重得苦不堪言、举步维艰的时候,尝试着放下一些东西吧,割舍是疼痛的,疼痛过后却是轻松!而一些悲情、虚荣、怨恨,更是我们行囊中的垃圾,唯有放下,才能换来一片明朗的天!

  《颂古》诗云: “放下身心如敝帚,拈来瓦砾是黄金。默然一下打得着,大地山河一法尘。”

  佛陀在世时,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罗门来到佛前,运用神通,两手拿了花瓶,前来献佛。

  佛陀对黑指婆罗门说: “放下!”婆罗门把他左手拿的那瓶花放下。

  佛陀又说: “放下!”婆罗门又把他右手拿的花瓶放下。

  然而,佛陀还是对他说: “放下!”这时婆罗门说: “我已经两手空空,没有什么可以再放下了,请问现在你要我放下什么?”

  佛陀说: “我并没有叫你放下你的花瓶,而是要你放下‘切嗜欲妄念。放下你的六根、六尘和六识。当你把这些通通放下,再没有什么了,你将从生死桎捁中解脱出来。”

  黑指婆罗门这才了解佛陀放下的道理。

  “放下!”这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我们有了功名,就对功名放不下;有了金钱,就对金钱放不下;有了爱情,就对爱情放不下;有了事业,就对事业放不下。我们肩上的重担,在心上的压力,岂止手上的花瓶?这些重担与压力,可以说使人生活过得非常艰苦。佛陀指示的放下,不失为一条幸福解脱之道!

  那么,什么是放下?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放下,不是放弃。因为,放下是指内心,放弃是指现实;放下是智慧,放弃是无奈。

  放弃一种追求,放弃一个梦想,放弃一份感情,这是一种行为,行为的放弃不代表心灵的放下。常常的情况是,行为无望地放弃了,心却还苦苦地纠缠着。周国平说:“你若心生惦记,便是放不下。”这种放弃放不下的情形更是一种折磨人的痛苦。

  也许,我们心底都有着一种美好的愿望,我们都很想执著于一件事,执著于一份爱,执著于一种感情,但是,当这种执著是一种错误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会放弃,尽管我们是那么地不情愿,是那么的无奈甚至痛苦。放弃是被迫的,要想得到真正的轻松和快乐,还必须学会放下。

  佛使比丘在《人类手册》中说: “佛陀不教人沉迷于幻想,而要人脚踏实地面对现实。因此佛教哲理是清晰、实际而又合理的现实主义。”

2009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