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和先生二三事

江 夏

  曾听说过这样一句名言:

  “你只要相信奇迹,你就一定能生活在奇迹里。”名言虽有名言的道理,但我还是认同普遍规律,平凡人生,与世无争。绝没有想到,在我身边还真发生了这样一件真事,而且是与佛教密切相关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真事。

  在我生活的这个豫北小镇,地处南太行山区。佛教文化不够发达,民间信仰地位最高的主神一般是某某圣母,某某奶奶等等,明显带有母系社会的痕迹。近年来,佛教信仰的传播逐渐增多,信仰佛教的人多了起来。我说的就是在他们中间一个人身上最近发生的事,有很多人知道,他本人也感到神奇。

  他是和先生,50多岁。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小厂长,做了十几年纸箱生意。积累了百余万家产,在当地算是一个比较殷实的人家。正当生意红火时,客户一下子欠了他一百多万元货款,拖欠多年要不回来。他的资金周转不开,企业倒闭,又回到了贫穷的状态。因此,他气愤、憋屈、不平衡,很是痛苦了几年。这是为什么?思考命运,他参加了周易预测班的学习。结班后给人批八字、算命,挣个小钱,维持生计。在流水的日子里,叶青叶黄,花落花红,四季变化,生老病死,他慢慢地看开了。郁结的心情从此化开,世态炎凉在他心里淡如轻风流云。人的命真的天注定吗?对人生的终极思考,他开始学佛,循序渐进开始有了信仰。听经诵经,宣传弘扬。他说,世上万物,无非“因果”二字,但因果是可以因善行而改变的。一个人只要行善,多做好事,就可以改变人生,福荫子孙。

  下面,是和先生讲给我的几件亲历的事。那是2008年11月的一个中午,至今回忆犹觉温暖。

  一、听佛经讲解后返回两次逢雨,雨说停就停。他组织一些人去寺庙听佛经讲解,听完返回时天降大雨,把归途阻隔。怎么办?旁人着急。他说,别急,雨一会儿就停。果然,雨一会儿就停了。众人喜悦而返。和先生问我:

  “一次被言中是巧合,两次被言中还是巧合吗”?

  二、摩托车的蹊跷。很多次早上起来,和先生欲骑摩托车外出办事,却发现轮胎扁扁的没气,一检查是被钉子扎了。根据常识,钉子一扎,摩托车轮胎立即跑气,不能正常运行。可是昨天他明明是送人,摩托车负载的是两个人的重量啊。摩托车轮胎一次被扎他不知情安全回家是偶然。多次在送客途中轮胎被扎仍不知情能安全回家绝不是偶然。他用肯定的语气对我说。

  三、家中晒麦子发生的两件奇事。水泥地面,是豫北很多农家小院院子的特色。2008年麦收,和先生家用收割机收了2000多斤麦子。计划第二天在院子里晒。晚上,他和妻子议论,为怕惊动院子西面小树上的马蜂窝蜇人犯愁,为院中大槐树上一树的槐虫飘洒一地的槐虫屎脏了麦子犯愁。第二天早上起来,他想法准备去对付马蜂窝时,却发现马蜂迁走了。昨晚扫了的水泥地面,没有一点槐虫屎的痕迹。而且整个夏天,院子水泥地面上再也没有出现过槐虫屎的痕迹。麦子得以顺顺利利晒干。他对我说“通过晒麦子这件事,我是绝对信服了”!

  四、子女事业的顺利。和先生说,信佛以后,他没有管过子女的事业。但是,他们的事业却发展得异常顺利,而且非常孝顺双方老人。

  “为什么我的生活里会有这些好事发生?这都是修为的果呀”!和先生感慨地说。从那以后,和先生不再为人批八字、算卦,一心专注、平静地过着学佛行善的日子。

2009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