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灵山之感

继 泳

  三月二十八号,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江苏无锡隆重举行,在这次论坛中,江苏省佛学院的学生们发心去当志愿者,为佛教论坛出自己的一份力。很荣幸,作为在读的苏州市寒山书院的学生,我也义不容辞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和谐世界,众缘和合”是本届佛教论坛的主题。当今世界的主题就是和平,世界和平,人们才能安心幸福地生活,唯有和平才是世界发展的方向。此外来自世界五大洲千余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和佛教名人等因缘和合云集太湖之滨的灵山,也充分体现了本届佛教论坛主题的众缘和合思想。在此次灵山参学期间,我体会到了灵山之大、佛教论坛之“亮”和福报因缘的来之不易。

  一踏入灵山给人的视觉感受就是两个字“壮观”,这也充分体现了如今的中国已经步入国富民强之路。作为一个中国人站在这里是多么的自豪啊188米高的释迦牟尼佛像慈祥庄严,灵山梵宫金碧辉煌,尤其是九龙吐水浴佛更加体现出灵山的独特佛教内涵,这些都令国内外嘉宾欢喜赞叹:这里就是人间“极乐世界”!因此每年来这里朝山礼佛的信众、游客络绎不绝,对此地殊胜的佛缘赞不绝口。而佛教论坛开幕前一天,国家旅游局颁发给灵山公司五A(级)旅游景点的牌子,更让灵山锦上添花。如果说去北京旅游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我可以说来无锡不去灵山会让你后悔一生。

  此次佛教论坛有三个亮点,第一亮点是28日上午在灵山梵宫举行的入场式和开幕式,特别是隆重盛大的开幕式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成为展现中华佛教风采的盛世经典;第二个亮点是28日上午举行的“千僧斋”,这一活动启发了世人的感恩心、慈悲心、平等心和责任心,向世人展现了中国汉传佛教僧团的传统用斋方式,同时也体现出汉传僧团的“六和”精神,以及内观自省、感恩惜福、知足常乐、慈悲平等和绿色环保等传统佛教思想精华:第三个亮点是展现佛教文化魅力的五大展览和一场世界性的佛教梵呗演出,更让世人身心震撼。

  对于这次有幸被选为一诚长老的使者,我的心情特别激动,这是多大的福报啊!能有机会亲近高僧大德、哪怕是一分钟,都是令我们后学值得兴奋一生的骄傲,最让我们意外的是我们志愿者有福报见到了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杰吉布,当他在观看梵呗演出即将结束时用英语表达“我们祈愿世界和平,愿佛祖保佑六道众生”的话语时,我深深地被他的气质所吸引,被他的庄严法相所折服。班禅大师的多才多艺让我的心里不由地开启敬佩之心,同时更坚定了以后好好学习做一名僧宝的决心。

  此次灵山之行受益颇多,我感恩寒山书院给我的这次因缘。阿弥陀佛!

  江南三月,春雨普润。三月二十八日,来自世界近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七百多位高僧大德、居士学者和善信人等云集风景如画的江苏省无锡市灵山景区,出席了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共同祈祷世界和谐、众生安康。

  我有幸成为这次论坛中的一名志愿者,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感到我的福报特别好。因为这次我终于可以见到这么多德高望重的高僧大德了。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主题把“和谐”、 “缘”、

  “和合”集中体现,将佛教思想和文化溶于一体,既契合佛教经典教义的核心,也顺应了国际间文明对话、交流、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同的国家、地区,不同的民族、种族,不同的文明、宗教,不同的人群、阶层,共同组成了多彩的世界。因而,文明因多样而呈现丰富,世界基于多元而蕴含生机。缘起理论是佛教教义的核心和基础,也是世界成住坏空的根本法则--“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如来”。

  “万物借缘而生灭,佛法依缘而成就”,

  “阴阳相合,万物生长,众缘会聚,诸法生起”……和谐世界正是基于共同的追求,成于众缘的和合。同时,我们的世界需要一种中“和合”的精神与智慧去化解矛盾,消除纷争,营造和谐,维护和平。

  佛教是开放的、包容的宗教,佛陀创教即以众生平等、和谐和睦为思想基础。世界和平、众生平等是佛陀的教法,更是普世的价值,不同的民族要相互尊重与包容,时间可以印证佛教的追求,两岸乃至世界的和平是惠及全人类福祉的根本。

  “和合”思想融合于人类文明的传承与进步,熔铸于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 “和”是一种承认与尊重,追求人心和善、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合”是一种凝聚与合作,提倡和而不同,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共生共长。 “和合”境界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和美。

  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先生在3月24日海峡两岸“人间佛教的当今态势与未来走向”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提出六愿,以聚人心:

  愿善缘广结,求同存异,以包容解仇怨:

  愿亲缘珍惜,平等互谅,以协商化对抗;

  愿法缘殊胜,相互赞叹,以尊重断争斗;

  愿顺缘具足,增进希望,以勇气担责任;

  愿助缘相资,共克时艰,以和合聚力量;

  愿良缘即至,转危为安,以信心度危机。

  本届世界佛教论坛,全世界千余众高僧大德欢聚太湖之滨、阿里山下,共十七个分坛,一个共识。众缘和合,和谐世界必显生机。

2009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