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目录页 下一页

秋天的故事

秋 爽

  秋天了,不知不觉中,酷热的夏天已渐渐远去,身上汗淋淋的感觉被凉爽的适意取而代之。想起小时候老师叫我们写作文,

  “秋高气爽,阳光灿烂”习惯性地成了我作文开头的第一句。那童真的心趣在江北乡间的蓝天白云下,让人心旷神怡。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是毛泽东的诗句,秋天的辽远、高阔被南飞的大雁写得悠远、绵长,点点浩然之气隔不断天涯路。我们不难体味到作者少有的娴静而气宇轩昂的胸襟。张继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是描写的深秋,唐时的月色、月缺月圆,一直守候至今;霜天一色,唯闻乌啼声声,与寒山寺的钟声此起彼落,遥相呼应,在时光的隧道里,如闪电划破长空。

  春天的萌动、夏天的张扬,秋色褪尽一切浮躁和不安,归于沉静。看秋树枝最能体验什么叫干净利落。

  秋天无疑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我想起海子的诗歌《麦地》, “月亮下/连夜种麦的父亲/身上像流动的金子”,写出了父辈劳动的辛劳和对劳动尊严的神圣之感恩!

  “月亮下/有十二只鸟/飞过麦地/有的衔起一颗麦粒/有的则迎风起舞/矢口否认”,这是一幅人与鸟儿及自然环境谐和共生,充满生机的生命原始动态画,透出劳动功利之外的美感真谛。

  “收割季节/麦浪和月光/洗着快镰刀”,让我们体味到收获的欢欣和喜悦。

  9月,是收获也是播种的季节,莘莘学子们在九月的阳光下步入了新的学年。这一届大学新生绝大部分是90后的。

  “考上大学”的意义远大于“大学毕业”,从孩子生下来那一刻起。这一刻是欣慰的,全家多年的辛劳终于博取来了一个闪光的支点,希望终于在这次远行中得到愉悦的释放。父母们一路辗转,从遥远的家乡,拖箱背包,蹒跚而行,和孩子们一起来大学报到。看一看校门,铺一下床被,再问一问孩子,饭菜合不合口味?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祝福和感叹之余,我想18岁的少年,放手让他们远行吧!想起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对少年与中国的前途命运倾注了宏大美好的愿景和热情的讴歌。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诚然如是!

  9月4日细雨蒙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北京三十五中初中教室旁听,认真做一名学生,充分说明了国家尊师重教的一贯方针。

  酒后驾车致人丧命,其中不乏有富二代者酒后飙车纵事。我想归根结底不就是罪在一个“酒”不?害人害己的酒啊!为什么不能彻底戒酒?俗语有富不过三代之说。富一代艰苦打拼,备尝艰辛;富二代坐享其成,放纵嚣张;任凭子孙奢靡下去,

  自然富不过三代。崇尚勤俭惜福、慈悲仁爱、无私包容、吃苦耐劳,有责任心和使命感,仍然是我们中华民族难能可贵的传家之宝。工人也不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打工者。以人为本是企业经营的基本策略,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了人心所向,到头来,到底谁栽了谁?

  新浪网上有则“热点调查问卷”,查看结果是,中国性格的核心要义是“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对此我有疑问:最近看了《南京!南京!》历史记录片,我在悲愤、震惊之余,陷入沉思。在国难当头的南京,我们看到的军队,竟然是全副武装的大兵们吆喝着踩着战友护城的人墙弃城而逃,为什么有那么多南京人只能一一去受死!赤手空拳,包括许多无名的、年轻的、自告奋勇的母亲们……中国这么大,人都哪里去了?

  本期杂志出版,正是国庆60周年大庆之时。让我想起一首儿时唱来倍觉亲切的老歌: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美丽的风光……”

  向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致敬!

  向一直与人民风雨同舟,励精图治,富国强兵,勇做国家中流砥柱,敢于担当起振兴中华大业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致敬!

  南无阿弥陀佛!

2009年第3期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