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刹那芳华——记寒山寺的樱花

汤世龙

  久远以来,我一直对樱花心怀向往,只为学生时代课文中,鲁迅先生那句“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每每熏熏然欲得一睹真颜。

  也不是第一次去寒山寺,总是来去匆匆,从不曾注意佛学社窗外的那两棵小树,也许是芭蕉的舒展掩尽了她的身姿,也许本来就是心中的分别让人懒于瞩目。四月的一个周末来寒山寺共修,不期园中的小树已是繁花满树,尽管也不知是什么花,但直觉就认定是樱花了,繁花锦簇,满眼的缤纷让人心怀遐想,

  早课过后天已大亮,一夜的风雨,园中落英缤纷,一如天人散花。佛学社的门前已是落花满地,落英和盛花一样的艳美,让人不忍下脚,花办随风飞散,或上甬道,或陷泥淖,心中莫名地涌起一阵伤感,如同早春的寒意慢慢地袭上心来。花开花落本是寻常之事,人生人死也是世态常情,可是看到没有凋谢的花办鲜艳如初,一如人之英年早亡,心上总生起难以承载的感叹。游人如织,都争着在花前合影,个个兴高采烈,喜形于色。短短两天,繁花落尽,也就是留下些许慨叹,花落叶长又是先前的平凡模样。

  我不敢说在花开花落中有所体悟,但最起码有一种感觉已经醒来,在一切都还来得及的时候,学会放下,学会自在。其实花开花落又碍我们什么事?我们的喜乐悲愁不过是自心所触罢了,偏偏还要找一个理由,归咎于别的人或事,殊不知烦恼本来就是自找的,人总习惯于给自己背上负担。

  花的凋落,跟鲜艳和枯萎无关:人的生死,跟年轻和年老也无关。花开了总要谢的,人活着总要死的,这就是生命的无常。人喜欢花开,不喜欢花落;同理亦喜欢缘起,不喜欢缘灭。所以要学会随缘,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也许这就是最好的写照。

  樱花的盛开只有两天,而它默默不为人重视却有一年,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流行歌曲里唱道“从从容容、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是平淡的,可我们总是要追求轰轰烈烈,这样就有了太多的欲望。而当太多的欲望得不到满足,我们就会痛苦。痛苦的人生是不幸的,而可悲的是,我们活在痛苦中而不自觉,每每还自得其乐。也许这就是一种颠倒。古人一直说知足常乐,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知足,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寂寞自守也是一种美德。

  我们留不住花开,一如留不住我们的生命,就算人生百岁,在岁月长河里也就是弹指一挥间,有什么是留得住的呢?又有什么是属于我们的呢?花开不属于花本身,而是取悦了大众,一如佛家的布施,我们的人生也不能光想着自己,而是要为更多的人服务,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离苦得乐,这才是快乐的人生。当人生的花儿绽放,就算是短暂又有什么关系,这都是一种无憾的示现。

  那月寒山的樱花开了又谢,

  樱花的美,美在花开!

  樱花的美,美在花落!

  学会看破,试着放下,

  也许这是一种别样人生新的开始……

  (本文作者系寒山寺青年佛学社社员)

2009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