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倡导文明进香构建和谐寺院净化社会人心

衣钵寮

  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六局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

  (旅发[2009130号)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认识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旅游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规范宗教旅游场所的燃香活动,是引导旅游发展、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方式的具体措施之一。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规范寒山寺的燃香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寒山寺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

  寒山寺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圣地,是中华“和合文化”的祖庭,在国内外的声誉很高,每年都要接待国内外许多著名人士和上百万游客、信众。国家相关部委将寒山寺作为全国文明燃香试点单位之一,是对寒山寺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已经组织全寺僧人、职工认真学习,戒骄戒躁,全面自查,完善制度,落实改进措施,组织进行专项治理和长效治理,务求实效。

  一、我寺一贯高举“以戒为师”的旗帜,重视加强寺院管理和道风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寒山寺性空法师和秋爽法师先后主持寺院工作,始终致力于保持和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以适应社会与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寒山寺所有僧众必须以戒为师,遵守丛林寺院的清规戒律,做到僧像僧,庙像庙,树立僧人的良好形象。为此,寒山寺不断完善丛林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并且严格执行了《寒山寺共住规约》、

  《寒山寺禅净堂规约》、 《寒山寺僧人请销假制度》、 《寒山寺考勤制度》、 《寒山寺大雄宝殿规则》、《寒山寺殿堂制度》等,以制度规范僧人的言行举止。

  在加强对信众、游客的引导和提升其文明素质,进一步保护环境和保障文物安全,提升寒山寺竞争力和发展质量等方面,寒山寺先后制定并严格执行了《寒山寺导游规章制度》、

  《寒山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制度》、 《寒山寺建筑物保护管理制度》、《寒山寺环保制度》、 《寒山寺卫生制度》、 《寒山寺营销规章制度》等。

  在加强消防工作、保障人员安全方面,寒山寺先后制定并严格执行了《寒山寺巡夜值班制度》、 《寒山寺监控制度》、

  《寒山寺管理、消防安全奖惩制度》、以及《寒山寺各级防火责任制》等多个岗位责任制。

  通过58个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寒山寺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全寺面貌日新月异,一个文明、安全、环保的佛教圣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其主要表现在:

  l、燃香点集中在大雄宝殿前院一处开阔地段,从香烛流通处到燃香点都有专人负责,杜绝了安全隐患的滋生。香烛的长度以不超过60厘米、直径不超过0.5厘米为准。提倡文明进香,禁止烧高香、大香,禁止在殿堂内烧香。

  2、对于逢重大宗教活动,节假日、香会期、节庆活动等烧香旺季和高峰时段,我寺都做到计划周密,措施得力,现场管理人员充足,责任到人,人人有岗。如每年的“听钟声、迎新年”活动,寺内外活动范围很大,活动形式多样,活动时间又在晚间,国内外信众游客达万人以上,贵宾、官员人数不少,接待和安全保卫的工作量极大。由于苏州市领导重视,各方协调配合到位,全寺僧众、职工全力以赴,保证了30年30届听钟声活动的顺利进行,赢得了海内外信众的广泛赞誉。

  3、寒山寺对香类产品的生产过程、产品规格、产品质量、采购渠道、销售监管等,都有行之有效的监控措施和管理办法,多年来没有出现过产品质量问题,价格制定较为合理,杜绝了蒙骗信众和游客等现象的发生。燃香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加强对信众和游客的正确引导,没有烧高香、成把烧香和在殿堂内随意烧香、点烛的现象发生。因消防措施得力,巡查工作到位,我寺多年未出现火烛隐患。

  4、为了提升寺院的文明水平,寒山寺在佛教文化建设方面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创办寒山书院,培养佛教人才;创办禅意书画院,发扬寒山寺书画传统;创办文化研究院,弘扬寒山寺文化:创办佛教图书馆,传播和弘扬佛教文化。同时,创办寺刊《寒山寺》,开设寒山寺网站,广结善缘,弘扬佛法:建造大钟大碑,进一步扩大寒山寺钟声诗韵的影响:除夕听钟声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进一步体现苏州民俗文化的古韵今风。这些举措,挖掘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即佛教文化内涵,在教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进一步提高了寒山寺的知名度,推动了寒山寺佛教文化及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戒骄戒躁,全面白查,改进措施,在文明进香、提升寺院管理水平上更上一层楼,再创佳绩。今后,我们将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规范燃香地点、进香数量、进香规格和进香形式,树立文明燃香风气。我们要复查燃香地点的规范性,不但在燃香处有指示牌,全院各要道处也要增设指示牌,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进香群众和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佛教进香提倡的是心诚则灵,而不是一味地靠香烛大小和多少。因此我们将改进香的规格,进一步缩短香棒长度。同时要求香烛流通处服务人员要随时随地向进香群众宣传文明进香的重要性,提醒群众要使用符合安全、环保规格的香类产品。

  2、寒山寺一定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香类产品质量标准,并且坚持监督、检查香类产品的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销售环节,坚决杜绝使用不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标准的香类产品。

  3、在进一步规范我寺文明进香活动的同时,也要在寺院职责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对旅游社团领队、导游等人员的管理,严禁任何人欺骗游客、强迫消费、骗取钱财和不文明烧香的行为。

  4、进一步加强对重大佛事活动、旅游旺季、节假日期间的各项管理,在制定活动计划时,必须将文明、安全、环保、秩序四个方面作为重中之重的要点来考虑,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预案。在倡导宗教活动和谐、文明的同时,还要引导群众增强保护文物和保护环境资源的自觉性,保证活动规范有序,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发生火灾和一切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意外事件发生。

  5、充分依靠新闻媒体的宣传和发挥舆论监督优势。寒山寺将进一步通过网络、报纸、杂志、墙报、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及时报道寒山寺文明进香、文化建寺的进展情况,并从8月份开始在寺院提倡“三支清香”活动,大力弘扬寒山寺和合文化的优良传统,创造一个更文明、更环保、更安全、更和谐的古寺环境。

  苏州市寒山寺

  2009年7月

2009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