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十年学佛路

仁 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出家已有十个年头。回首往事,我心中充满无限感慨。其中酸甜苦辣、个中滋味, “如人饮水”,只有自己知之。

  一、出家逃跑的经历

  1999年农历二月十九日,我跟随先益老和尚乘船来到普陀山杨枝庵出家。这天正好是观音菩萨的圣诞日。我虔诚地跪在佛前,老和尚给我落发。落好发,那得给我取个法名吧。奇怪的是,老和尚并未给我取法名。问其原因。答曰:

  “老衲一生不收徒。老衲老矣朽矣,不敢贻误后生。今日暂为汝落发,过些日送你去读佛学院并拜一位德学兼备、年富力强的法师为师父。”果然三天后,老人家亲自把我送到宁波奉化雪窦资圣禅寺弥勒佛学院去读书,并引荐我拜雪窦资圣禅寺年轻的方丈怡藏大和尚为师父。很幸运,我的出家之路从此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奉化雪窦资圣禅寺位于溪口,环境优美,有“海上蓬莱,陆上天台”之誉。刚刚剃度的我本该安心住下学习才是。可是不知怎么的。现在回想起来也许是业障深重吧。当时好多师父还非常羡慕我呢。说我很有福报,能拜大和尚为师父。一般人想拜也没有机缘。也许高中毕业后在社会上染习很深吧。当天上午一个人寂寞地住在寮房里时,我透过窗户看到寺旁的公路上男女老幼,他们有的挑着货担,有的骑着摩托,有的步行……明媚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

  啊!外面的世界是那样的精彩!可从此我将与此精彩的生活永别!于是我的心里非常痛苦、矛盾:从今以后我就被关在这红瓦黄墙内,多么无聊多么寂寞啊!想到这里,我心里不觉酸溜溜的。愈想心里就愈不是滋味。如是思想,连午饭也食不知味。胡乱吃完午饭,回到自己寮房就整理行李。然后就独自一人出了寺门,坐车下了山,一路辗转。经过大约二三个小时终于回到普陀山杨枝庵。我找到老和尚说出自己的苦衷。老和尚并没有破口大骂我一顿,而是心平气和地耐心开导我说:

  古德有言,出家是大丈夫的事,不是将军宰相所能做得到的。我们知道,将军可以凭武功平定贼寇的祸乱,宰相可以凭文才学识治理政务,使国家太平。凡天下的大事,全都掌握在将相手里,然而先德却说出家不是他们所能做得到的,可知出家并不是一种简单容易的事。现今有些人,只要剃了头发,披上一领坏色衣,便说是出家了。唉!这只不过是出有两扇大门的家,并不是出三界火宅的家啊!能够出离三界的家,才可以称为大丈夫;但还未完全够格,要与三界众生同出三界,然后才真正可称为大丈夫。古尊宿有一歌,词中说:

  “最胜儿,出家好!出家二字人知少。”最胜儿,就是指大丈夫。但要做大丈夫不容易,这就难怪能理解“出家”二字含意的人少啊!

  简单说一句,文凭等对出家人并不起决定作用,唯一重要的就是你的发心,就是你为什么要出家的问题,想清楚了,真正感受到出家的好了,就是九头牛也把你拉不回来的。如果真要出家,是谁也障碍不了你的。有没有勇气做一个舍家离欲、辞亲割爱的出家人,能否出家,有没有佛缘,全在你的一念之间。

  我也明白了,要出家并非一件小事,印光法师曾举出两个条件:第一要发大菩提心,第二要有过人天分,才能荷担如来家业,做众生的人天导师。出家是大丈夫的事情,非王侯将相所能为也。

  “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披肩难”。

  老和尚又开示道,出家乃是一件非常郑重的事情,而且在佛教徒看来,也是一件非常值得赞叹的事情,出家不是要逃避什么挫折或者迫于世间的男女情感一时想不开,而应该是佛法的传播人,是佛陀的使者。他是人天的导师,佛法能够在世界上流传下来靠的就是一代代出家人、僧宝的千辛万苦的努力,要有一颗“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不为自己求安乐,只愿众生得离苦”的大菩提心。要想出家,先要看看自己出家的发心,是否具有出离心,认识到了轮回六道的痛苦,想要出离三界六道;更要看是否具有菩提心,即愿意救度一切苦难众生的心,如果具有了菩提心,那么出家以后,有着这种菩提心的支持,一定能成就道业。相反地,只是因为一段时间的挫折或者情感问题,或者愿意清净几天,那么冒然出家,而没有一个坚定的信仰支持的话,出家生活也不会太平坦的。

  如果一个人彻底证悟了空性思想,对于他来说,确实在家修行和出家修行完全一样,没有任何区别。但是,有几个人是真正证悟了空性,还是只是学了“佛在心中”或者“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口头禅呢?如果一个在家人凭空认为自己可以和出家人的功德相提并论,那只能说他是骄慢!佛陀在太多经典里面都宣说了出家的功德要比在家功德大很多,如果一个在家人却还以为自己能和僧宝平起平坐,连佛陀的智慧都不相信的话,那又谈何学佛呢?学自己好了啊。

  是啊,正如老和尚所说,能现在发起一念想要出家修行的心,都是非常值得赞叹和随喜的,不用说已经真实出家。即使发出家心向往静处,其功德亦难以计量,

  《难陀出家经》云:

  “若三千大干世界所有众生,于一大劫中,布施儿女,所获功德,不如发出家心向寂静地迈一步所获功德。”不用说自身出家,即使劝人出家、支持别人出家所获功德亦是无量。

  《出家功德经》云: “若放男女奴婢人民出家,功德无量。”不用说终生出家,即使一日一夜出家其功德也难以思议。 《本缘经》云:

  “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堕三恶道。” 《僧祗律》云: “以一日一夜出家修梵行者,离三百六十三万六干岁三涂苦。” 《万善同归集》中永明延寿大师云:

  “乃至醉中剃发,戏里披衣,一曏时间,当期道果,何况割慈舍爱,具足正因,成菩萨僧,福何边际。”

  我深深为老和尚的苦口婆心所感动。听了老人家一番肺腑之言,我惭愧极了。后悔自己的鲁莽,还被红尘苦海的表象所迷惑。于是立即对老人家承诺自己立即返回雪窦寺去读佛学院。

  这就是我出家逃跑的真实经历。

  二、佛学院的生活

  经过那一番“出家逃跑”的折腾后,我明白了出家是大丈夫的事情,非王侯将相所能为也。于是就安心下来,努力学习佛教经论及佛门的各种仪轨。两年时光转眼飞逝而去,时间到了2001年7月毕业时,同学们有的是留下来常住雪窦寺,有的是回到出家寺院去常住,有的是继续报考高级佛学院。我选择了报考高级佛学院。我报了两所佛学院:一是厦门南普陀佛学院,一是北京佛学院。

  南普陀佛学院,考点设在厦门南普陀。当时考厦门的有三个同学。我们便坐上了南下的火车去应考。幸运的是我们三人全部考上了。

  北京佛学院,江浙地区的考点设在南京栖霞寺。北京佛学院的考试时间是在南普陀的后面。于是我又去南京应考。幸运的是也考上了。后来我选择了读北京佛学院。一读就是四年,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佛法,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苦读圣贤书。”

  三、佛学院毕业后的大致情况

  北京佛学院毕业了,我就留在北京广化寺。我是在2005年夏天北京佛学院毕业后,去北京广化寺常住的。当时我是在客堂做事。至2006年秋天的农历九月十六日(这是我母亲的逝世日)离开,大约整整一年左右的时间。其后,我在有缘的同修及善信居士的引荐下,行脚游参于江浙和广东等南方各大丛林。于2008年国庆节经悟智法师介绍来到寒山寺至今。于是2009年的新年是在寒山寺度过的。

  出家至今整整十个年头了,其中有六年是在佛学院中度过的。我扪心自问,十年有何收获?答曰:正如有首歌中唱道:

  “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为了找到一座心目中的理想寺庙来常住,到处奔波,流离颠沛,是非常辛苦的。北京广化寺是非常理想的,可是当初不知珍惜,不知好好修持,福报随之而去,悔之晚矣。杭州净慈寺、深圳弘法寺、潮州开元寺及其下院新丰弘法寺都是非常理想的寺庙,一个个美好的机会,稍纵即逝。没有好好把握,没有好好修持,福报亦随之而去,惜哉悲哉!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路在脚下。如今暂住寒山寺,能常住否?记得维老常跟我说:“久住有缘。”这次来寒山寺见大和尚,大和尚亦如是说。

  最后以寒山祖师的七言诗句作为本文的结束:

  “一到寒山万事休,更无杂念挂心头。闲来石壁题诗句,任运还同不系舟。”但愿我能如寒山祖师所言:一到寒山万事休,更无杂念挂心头;但愿我能与寒山寺接下不解之缘,把寒山寺当做自己的家:

  “久住有缘”:但愿我能像寒山祖师那样“闲来石壁题诗句,任运还同不系舟”,闲来之时能像寒山祖师那样写写诗句、写写文章弘扬佛法、任运自在!

2009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