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再谒寒山寺

蒋谱成

  今天收到苏州寒山寺寄来的佛教季刊《寒山寺》春季号(2009年第1期),我第一次接触《寒山寺》,面对封面的梵音阁,就有一种肃穆庄严,钟声悠扬的亲切感,于是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在阅读的过程中,使我再一次拜谒寒山寺。

  我在2004年出差路过苏州,特地抽时间去了一趟寒山寺。因为我在很小的时候,就从唐张继的《枫桥夜泊》的诗中知道了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千古传唱的七言绝句,月落乌啼,霜天寒夜,江枫渔火,孤舟客子,姑苏寒山,夜半钟声把江南水乡的秋夜、寒山寺、枫桥优美的景色,以及一位满怀旅愁的客子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我心里留下深刻的记忆。后来我又接触佛教文化,知道寒山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元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名僧寒山曾自天台山来此寺居住,据说以后便改名为寒山寺。寒山是有名的诗僧,他的《寒山子诗集》至今仍旧享誉中外,传诵不衰,使我对寒山寺又多了一份敬仰和了解。

  那次我瞻仰了向往已久的钟楼,并且登上楼顶,观看整个寺院乃至苏州全城之景。记得我在《枫桥静伴寒山寺》的文章中记下了当时的感慨:

  “枫桥风光已逝,她静静地依伴着寒山寺,寒山寺的钟楼,耸立在古运河畔,壮观宏伟,凌空欲飞,成为寒山寺的一大特征景观。人们走进寺内,便有了一脸的祥和,有些在缭绕的香烟中接近佛祖,体会佛的慈悲、佛的宽容、佛的温暖;有些在曲径上闲静而轻快地走着,似乎在寻找,寻找属于自己心灵的秘密。我面对这雄伟高大的钟楼,想到自古以来这悠悠扬扬的钟声,远播四方,他是启迪人们智慧、净化人们心灵、和谐我们社会的一种福音。今天的钟楼,虽然供游人观览,供信徒顶膜礼拜,但寒山寺的钟声,寒山寺的钟楼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更加不可动摇,他的历史,他的沧桑,他的故事,永远埋藏在人们的心中。”

  今天,我捧读《寒山寺》,就好似再一次走进古老的寒山寺,感到无比的亲切,少有的平静,无限的喜悦。

  秋爽大和尚的“刊首语”,语句朴实,感情真切,引人深思,真是上好的小品文,好似江南的春风,轻轻吹拂大地,触摸着人们的心灵,心灵在春风中苏醒,在春雨中净化。

  “感悟人生”栏目,题材广泛,内容多样,哲理性强,如段定贤先生的《为什么不看好自己呢》一文,短小精悍,既有寺院生活,又有佛教哲理,不是罗列事例说教,而是从生活体验感悟。

  “菩提道上”是尘世外的另一种生活,是在更为艰难困苦的道上感悟人生,皓月法师的《一生只有一次》,文笔优美,语句清灵,都是从内心流出的散文诗,

  “不疑生,不疑死,不疑佛,不疑祖。心闲忘机,禅悦充满, 出家生涯,风光无限。”真是难得,不由心生种种敬佩。还有“慧灯文苑”、

  “佛学论坛”栏目,始终宣传佛教人物,阐述佛理禅意,突出弘法慈悲,启迪人生,和谐社会这一永恒的主题。阅读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次精神享受。

  我感谢《寒山寺》,让我再一次拜谒寒山寺,使我在《寒山寺》中阅读学佛的智慧心语,在寒山寺中体验生活,在寒山寺中感悟人生。

2009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