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浅谈无常

释本幻

  无常二字,实为修行人之大根大本。每一个学佛的人若都能以无常作为个人的修行之基,则净业可就,生死可了。印光大师在《文钞》中有这么一段文,讲述无常颇为恰当。大师言“光阴迅速,时序更迁。刹那刹那,一念不住。此殆造物出广长舌,普为尔我一切众生,说人命无常,荣华不久,急寻归路,免受沉沦之无上妙法耳。”故真知无常者,是真识如宋的妙法。不体无常的道理,而想了生脱死,当在驴年。驴年若无,那了生死也无期。

  末学早年之时,大约七、八岁时,总有轻生的念头。何以有这样的念头,因见村中的老人,尽皆会死。并且老人死时之状又都较惨,多是倒在床,达一年之久,儿女照料也很少,后便郁郁而死。若逢夏日,则尸体便臭烂。每见此,总觉为人有何益。既难免一死,反不如早死,以图个干净。因有这样的念头,故心中有愿,不愿老时而死,愿四五十岁时即死。

  后蒙弥陀慈恩加被,得睹净宗无上妙典。方知求生极乐净土,为了生死、出三界之绝妙殊胜无上第一法门。故欣欣然而受之。印光大师在《饬终津梁》跋文中说“古人云:死生亦大张矣,可不悲哉。窃谓徒悲究有何益。须知生死,大事也。信愿念佛,大法也。既知死之可悲,当于未死之前,修此大法。则死不但无可悲,且大可幸也。何以故,以净业成熟,仗佛慈力,直下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超凡入圣,了生脱死。得以永离众苦,但受诸乐。渐次进修,直至成佛而后已也。”诚如印祖所说的,不知无常之妙者,徒为悲伤,究有何益?而知无常之妙者,必欣欣然求生净土。

  无常虽广,然其之最要,当莫过于“生死”二字。倘生死心不切,则无常之观决定不成。故“知生死”为了道之第一要务。蒲益大师在《灵峰宗论》中言, “真为生死,固不得过远师友,妄自师心,亦不得单恃夹持,不深自操履。必须有善财之志趣力量,方能收百城知识之益;有常啼之坚固勇猛,方能受法上菩萨之经。”可见真为生死,决定能了生死。若口言为生死,而行持却逆其之言,盖是未真体生死之要者。正如此,故印光大师言“大丈夫生于世间,事事无不豫为之计。唯有生死一事,反多置之不问。直待报终命尽,则随业受报。不知此一念心识,又向何道中受生去也。人天是客居,三途是家乡。三途一报百千劫,复生人天了无期。由是言之,则了生死之法,固不可不汲汲讲求也。”

  《临终三大要》言“世间最可惨者,莫甚于死,而且举世之人,无一能幸免者,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不可不早为之计虑也。实则死之一字,原是假名,以宿生所感一期之报尽,故舍此身躯,复受别种身躯耳。不知佛法者,直是无法可设,只可任彼随业流转。今既得闻如来普度众生之净土法门,固当信愿念佛,预备往生资粮,以期免生死轮回之幻苦,证涅盘常住之真乐。”何以知无常,而言净土。因今之人,人根陋劣。我等自观自心,贪心多否?瞠心多否?自心为是之心多否?如此一观,方知己根浅之又浅,劣之又劣。不自反省,即是增上慢狂徒。印光大师言“当今之世,纵是已成正觉之古佛示现,决不另于敦伦尽分,及注重净土法门外,别有所提倡也。使达摩大师现于此时,亦当以仗佛力法门而为训导。时节因缘,实为根本。违悖时节因缘,亦如冬葛夏裘,饥饮渴食,非唯无益,而又害之。”

  末学虽然无能,但总不愿自以为是,狂妄自大。忆早年学佛,以禅宗、密宗为殊胜,极不屑于净土法门。后得遇《无量寿经》,方知净宗为方便之第一方便,圆顿之最极圆顿。若自以上上人自居,而轻视即方便而又圆顿的净土法门,何异谈玄说妙、鼠即鸟空。然末法之时,谈玄者不少,鼠即者亦不乏。总以圆教人自居,总以上上乘人自居。听其言超佛祖之先,观其行则落豕狗之后。正如灵峰大师所言“若漫云悟心之士,此间即寂光。何不曰恶骂是称赞,恶打即供养,粪秽即桷檀,涂炭是天宫宝殿乎。倘未能瞰粪卧炭,则净土决不可不生。设果能,亦豚豕鸡犬耳。何若老实念佛,导之以信,要之以愿,径登九品莲台,与观音势至海众为眷属。回视空头恶见邪禅,博一时假祖师之虚名,堕万劫拔舌犁耕之实苦,何啻云泥也哉。莫论散心定心,只克课程,终身不缺,日勤日切,净土华蕊,昼夜增荣矣。”

  亦有人言诸有为法,皆如梦幻,则极乐世界亦是梦幻。此之疑,幸智旭大师在《宗论》示谢在之中有言, “人谓诸有为法,皆如梦幻,不知心性,不可唤作有为,不可唤作无为,因迷故即无为成有为。有三界轮回因果,喻如梦幻泡影露电。若返迷归悟,则又即有为成无为,如梦得醒,幻复本,泡归水,影归质,露不异湿性,电不异常光。今念佛求生净土,正返迷归悟,至圆至顿。概以梦幻埽之,可乎哉。”大师于后又言“今人于梦幻妻子家缘,刁;能当下割舍,梦幻功名富贵,不能当下远离,梦幻苦乐寒暑,不能当下觑破,乃至梦幻诗文机锋转语,不能当下唾弃。独于梦幻西方,则不求生,亦大惑矣。夫依对待而论,娑婆活计,添梦者也。求生净土,醒梦者也,不可不求生也。依绝待而论,惑业感于三界,恶梦也。念佛生于净土,好梦也,亦不可不求生也。惑者又曰,当下即是净土,何必西方。问曰,当下即饱暖,何必吃饭穿衣。当下即富贵,何必货殖科甲。当下是学问,何必读书。当下是帝京,何必北上。既世间法毫不可废,何独于出世法而废之。苟深思此理,净土之生,万牛莫挽矣。”天如祖师云“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可见开悟的人必定会求生极乐,不愿往生的人,决定没有开悟。更不用提那些自命是上上根机,而轻慢净土法门的人。

  实则自以上上人自居,而不屑净土之士。决非真上上之士。 《金刚经》云“世尊,若阿罗汉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即为著我人众生寿者。”后又言“若菩萨作是言,我当庄严佛土,是不名菩萨。”天台宗的智者大师在《净土十疑论》中言到“智者炽然求生净上,达生体不可得,即是真无生。此谓心净故,即佛土净。愚者为生所缚,闻生即作生解,闻无生即作无生解。不知生即是无生,无生即是生。不达此理,横相是非。瞠他求生净土,几许误哉。此则是谤法罪人,邪见外道也。”可见妨碍他人求生净土,那就是谤法罪人,邪见外道。

  余自知自己根机陋劣,烦恼深重。故不敢自命上根, 自以为是,轻慢净土。因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即方便而圆顿。上自文殊普贤,下至五逆凡夫,无一不受其泽。较之只圆顿而不方便的法门,不知要殊胜多少亿倍。

2010年第1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