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什么是佛教——拜读《出家人的大善》一文后

阿幸

  5.12地震,什邡市妇幼保健医院大楼成了危房。院长桂逢春想到仅一街之隔的罗汉寺,想将滞留的产妇和孕妇安置到寺院里的空地上,又怕僧人忌讳妇人生产会带来血光,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寺院住持素全,说明来意,

  一分钟的沉默后,素全答应了。

  但院内40名僧人、30名居士中有人反对,因为犯忌。“出家人最大的忌讳是见死不救,其他的都不是忌讳,”素全召集僧人强调,“必须无条件地接受灾民,五条件地提供方便,把寺院的东西五条件地给她们用。”

  凌晨,孕妇陈世抄要临盆,必须在寺里找地方剖腹生产。桂逢春找到素全,这一次,素全爽快地应允了。

  没有产床,素全想起寺里的禅凳,3张禅凳拼成了一张床、因为地震后没有电,没有足够的光线,僧人们找来手电筒,打着手电,医生们顺利完成了剖腹产手术、这样共有108个孩子以这种方式在寺院出生:

  素全怕产妇和刚出生的婴儿淋雨,看中了给马祖像遮雨的棚子。他亲自动手将棚子搬到院中,给产妇搭起避雨棚、

  有居士跑来拦住素全:“你这样不对,连菩萨都不管了。”“现在救活人要紧,哪里顾得着菩萨。”素全扔下一句话,忙去了。

  地震后,素全以62万票入选“什邡市十大抗震荚模”。

  (《出家人的大善》褚朝新2009年5月16日《天津日报》)

  笔者再三斟酌,还是将《出家人的大善》这篇文章和盘托出为好,以便我们讨论。有讨论的必要吗?有。且听我道来——

  文中说“妇人生产会带来血光”,这纯属无稽之谈。素全住持信了没有?没有。是啊,佛教不信邪。

  这里,我想起了印光大师。有人说,妇女临盆称念观音圣号会“冲”了观音,那是对菩萨的亵渎,有罪啊!可印光大师说,不然。念观音圣号对产妇有好处,孩子会产得顺。所以,菩萨没有那些荒诞不经的框框条条,他只管救人。不是吗?说到地狱,我们便会毛骨悚然,而地藏菩萨却偏偏看准了地狱。他怕吗?不怕。他心甘情愿地去那里救度那些业障深重、苦难最深的众生。我说呀,佛教不信邪,信邪非佛教。佛教是亮亮堂堂、明明白白的宗教,一切的一切都摆在桌面上,它没有暗箱操作,它没有忽悠人的变戏法。

  看看引文第三段吧。素全住持在召集僧人讲话时,一连用了三个“五条件”,这真是世纪的绝唱(当然,笔者希望有后来者胜之!)是的,佛教救度众生是不讲任何条件的,是不图任何回报的。讲条件就不是佛教,图回报就不是佛教!这不讲任何条件、不图任何回报就是佛家的慈悲,而这慈悲是达到了极致的慈悲: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它没有分别啊:无垢无净,无亲无疏,无贵无贱,非难非易,自他不二。“干处祈求干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的观音菩萨是这样,地藏菩萨又何尝不是这样!要说地藏菩萨有什么“分别”,那是他心甘情愿地选择了苦中之最苦,难中之最难啊!看来素全住持是真正地在行菩萨道啊一一笔者顶礼!

  引文中另一处提到,……有居士跑宋拦住素全:“你这样不对,连菩萨都不管了。”那么,素全到底对不对?我说呀,素全百分之百的对!而那居士倒错了。他错在哪里?他着相了。诚然,佛菩萨的像,我们应虔诚礼敬。见有形之佛,就如同实实在在地见到了真佛一样,要至虔至诚、毕恭毕敬,不起分别心。但问题不能就此止住,更重要的是要明了佛菩萨的本怀。那么,佛菩萨的本怀是什么呢?是救度众生啊!我们不能被“相”框住,而忘了根本。其实,性相一体嘛。相中有性,性以相现。殊不知,素全这么做,菩萨才高兴呢!如果我们有点神通,一定会听到菩萨说:“素全呀,你做得对!快点,再快点,救人最要紧!”

  我觉得《出家人的大善》这篇文章非常之好,非常重要。它不是洋洋洒洒、喋喋不休地讲道理,而仅那么几个片断,就将佛教的本质彰显得淋漓尽致了。这对教外人士了解佛教非常有益:何况它刊载于发行量已逾千万份的《读者》,其影响力就更大了。于此我也真佩服《读者》的慧眼。

  这里,我倒要提醒我们己入佛门的居上们,万莫食“佛”而不化,总须在长智慧上下点功夫。否则,我们的举动,会令佛菩萨非常尴尬的。

  末了,我要问一句,“什么是佛教?”好,请将《出家人的大善》多读几遍,你自会“当下大悟”!

2010年第2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