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雨夜听禅

张梦婕

  刚刚立了夏,心里不知道为什么,就很不宁静。

  夏天的暑气还没有来,每日里就神思恍惚的,什么也做不成,在摩天大楼工作与生活,人好象与地气越来越远,心也渐渐地疏离了土地,独自荒芜着。每当清晨离开家以前,在镜子前顾盼着尚存的青春,就在心里跟自己说,不要浪费哦,今天的好时光。可是眼眸一离开镜子,就忘了刚才的誓言,烦恼缠身,蹉跎了很多光阴。夕阳斜照时,不由地问自己,今天你获得了什么,摇摇头,一片茫然。这种爱恨交错的情感噬咬着内心,以至于渐渐地对自己失望。

  天气闷了很多天,终于有淅淅沥沥的雨落了下来,下班的路上,竟然与朋友不期而遇,那种惊喜宛如雨滴落在焦渴的土地上,夜里的时候,雨还在下着,而那种好心情还在延续。一个人独自站在窗前,听着雨声,把头探出去,清新的风扑面而来,而雨落在窗外的阔叶杨上,似铙子、钹子乒乒乓乓地响起来,哦,这美妙的音乐一直都是我钟爱的。

  雨一会儿疾一会儿缓,一会儿似万马奔腾,一会儿又如蚕吃桑叶,我在黑暗中看不见雨落在树叶上是怎样的欢畅,又是怎样的舒展,但我分明能感觉到雨点儿在绿叶上娇俏可人的憨态,是一个梦与另外一个梦的接壤与重合,又是大自然调动了所有的器官在感受人间的美好。我的眼睛越过一棵又一棵树,朝着很远的远方眺望,哦,都市的雨夜妖娆而又多姿,远处的高楼上的观光电梯正在运转,那似霓虹一般的光亮不断地闪烁着,让人仿佛感觉到要乘着这部梯子去月宫了一般。

  很少在夜间一个人出外散步,但是在今夜破例。

  门前的大街依然车水马龙,不过在雨夜里人少了很多,而那街景又多了些许旖旎,水波粼粼的泛着光,一束束的车灯照着雨丝儿,像渡了一层水银般的光泽。我喜欢在光亮里看到雨欢天喜地地朝着大地的方向去,就好象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都不会抱怨,而是以自己对于生活的本真与执着奔向人海深处。可是我更喜欢雨在暗夜里肉眼难以观察得到的情态,这时的雨以自己的坦诚和率真层层滴落于万物。大概雨中的味道不是每一个人都懂,而当我面对了雨织成的锦缎时,内心里却总是恍惚迷离。雨打在树叶上,又从树的间隙里落了下来,又一个竟然落进了我的衣领里,是那般的清润而又让人心生感动,它是决意要来抚慰我心头惆怅的,趁着这个机会急切地来了。我的心温暖了起来。

  雨大起来了,地上的水窝也一个个地多了,马路两边的水从地势高的地方,千万条地赶了过来,汇聚在一起,朝着一个目标争先恐后地奔了去。雨中有一对恋人,共同撑着一把伞,亲昵地依偎在一起,仿佛等待了千年万年后今夜才甜蜜而又倾情,雨点的骤大与情感的焦渴在这个时刻呈现出了很大的反差,一如长焦镜头下的远与近。

  我知道的,我回家的时候先生一定又会斥责我的傻,我也知道的,淋过了雨免不了是要生病的,但是我没有办法拒绝雨对我的诱惑和痴迷。我在雨中心境渐渐地平和,也渐渐地与大地之心离得越来越近。我无法忘记我是出生在乡下,聆听大地上一切的自然之声一直都是我生命深处不息的呼唤。雨强劲而有力地击打着万物,就好象是从远古而宋的鼓乐,把所有的现实的和不现实的梦都击碎,重新塑造了一个新的梦幻,而那屹立于大地上娇小的花儿,大树、甚至刚刚出土的种子,都在这千锤百炼中经受着这一切,我又有什么浮躁的呢?

  我上楼回家的时候,雨声还是如旧,我一层层地在黑暗中摸索着登上楼梯,在漆黑的楼道拐角,我又一次听到了雨声隔着墙还在低低地私语着,我在那一刻泪流满面,是失去的太多还是获得的太多,我无法分辨清楚。站在楼梯口,掠过雨声,那支笛子很有灵性地由风携带了过来,我断定这样悠扬的调子是上苍送给我的,沐浴身心的,;—次次地在由耳鼓传给心灵的绝唱。

  这一夜我失眠了,不再挣扎,独自清醒地看书,一页页地在深宵的灯火里,找到了久违了的寂静。

  雨陪了我一夜,它一会儿顽皮地敲窗,一会儿缠绵地唱着小夜曲,这是怎样的小精灵啊,不仅滋润了自然,更沁人内心,我仿佛是在夜晚的佛寺,听佛与悟佛,渐渐地清明了起来。

2010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