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学会放手

王家富

  在我们的一生中,如果你想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功,需要有种执著追求的精神。但是,如果你只顾去追求自己希望的东西,而不知道适时放手,你就会深受其害。有时候,当我们经过努力,也没有多大希望的时候,学会放手也不失为一种最好的选择。

  在阿尔及尔地区的长拜尔有一种猴子,非常喜欢偷食农民的大米。当地农民摸透这些猴子的特性,发明了一种捕捉猴子的巧妙方法。

  农民们把一只葫芦型的细颈瓶子固定好,系在大树上,再在瓶子中放入猴子最喜欢的大米,然后就静侯佳音。

  到了晚上,猴子来到树下,见到瓶子里的大米十分高兴,就把爪子伸进瓶子去抓大米。这瓶子的妙处就在于猴子的爪子刚刚能够伸进去,等它抓起一把大米时,爪子就怎么也拉不出来了。解脱的唯一办法是放下。

  然而,贪婪的猴子绝不放下已经到手的大米,就这样,它的爪子也就一直抽不出来,只好死死地守在瓶子旁边。第二天早晨,当农民把它抓住的时候,它依然不会放开爪子。

  猴子为了得到大米,不肯松开满把的大米,最终被农民抓住。如果适时回头,知道放手,它们也就能够逃生了。

  其实,不仅动物,一个人也更应当在经过努力无法取得成功之时,学会及时放手。

  比如,许多人都相信缘分,尤其是在爱情方面。事实上,茫茫人海,可以遇到一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继而相知、相爱,最终结合在一起,这种缘分真的很奇妙。也许正因为此,爱情在我们的生命中才显得如此重要,而且永远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佛教认为,缘来则聚,缘去则散。当一段缘分尽了,虽然一个人会很痛苦,但也应当学会放手。当你放手后,你会发现,纵然失去爱情,我们却得以自由。恢复单身,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用顾及对方的感受,不用牵挂别人,也不用被别人牵挂,多轻松啊。

  但有些人却失去理智,失去常态,甚至失去尊严,试图为即将告终的爱情作最后的垂死挣扎,但往往是徒劳的。还有一些人,分手之后心怀仇恨,默默诅咒对方,继而为失去爱情进行一连串的报复行为,最后报复成功了,他的一生也毁了。

  对待学习和事业有时候也要学会放手。对学习和事业锲而不舍地追求是值得人称道的,也是一个人学习和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保障。但是,有的人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仍然无法金榜题名或事业成功。这时,一味地身心疲惫地向着自己既定的目标艰难地跋涉,倒不如就此放手,反而过得更为轻松。一般来说,世上有很多事情是我们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但也有很多理想是我们通过努力无法实现的。对于那些你花费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无法取得成功的事情来说,及时放手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否则,你付出的代价越大,你所遭遇的痛苦就越多。

  在培养子女成长的过程中,作为父母也应当学会放手。在多为独生子女的今天,很多做父母的都将子女视为掌上明珠。生怕子女冻着、饿着,对于生活中子女能够自己动手做的事,做父母的也生怕子女累着,全部大包大揽,使子女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导致了子女娇生惯养,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其实,父母这样做是害了孩子。

  前几年在全国很有影响的湖南神童魏永康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例:魏永康是湖南华容县人,2岁时就掌握了1000多个汉字。4岁时,他基本学完初中阶段的课程,8岁时魏永康连跳几级进入县属重点中学读书。13岁时,魏永康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2000年,17岁的魏永康大学毕业后考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

  就在人们期望这个天才有更大作为时,3年后的2003年8月,魏永康却拖着行李箱,神情黯然地回到了岳阳老家一一他是被中科院劝退的,理由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02年5月,魏永康因不记得计算机语言考试的时间,缺考:一年后,他再次错过了提交硕士毕业论文的时间……更糟糕的是导师和同学们发现,除了读书,这个天才少年竟然完全不能料理自己的生活:他从来不洗澡,也从不打扫房间:冬天不知道给自己多加件衣服,连穿衣吃饭都需要教授提醒,甚至赤脚走路。

  魏永康之所以在读研究生时生活还不能自理,都是他母亲曾学梅造成的。曾学梅认为,孩子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有出息,于是将所有家务活都包下了。魏永康读高中时,曾学梅还给他喂饭:读大学时,下岗在家的曾学梅决定继续陪读,曾学梅甚至帮儿子洗头。

  这个事例带给我们很多思考:父母对子女关心疼爱是必须的,但应当放手让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样,才能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孩子。

  总之,我们做任何事,都应当尽心尽力向着目标迈进。当通过自身努力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时,及时放手,不仅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时间、精力的耗费,更可使自己重新开辟柳暗花明的新境界。

2010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