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寒山寺举办“纪念大休上人诞辰重4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0年6月23日,“纪念大休上人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寒山寺丈室楼举行。苏州市宗教局领导、吴中区宗教局领导、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包山寺法主贯澈大和尚、包山寺方丈心培大和尚、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姚炎祥院长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寒山书院的部分学生也应邀旁听。

  寒山寺前主持大休上人,四川仁寿人。法名演章,号大休。他的禅理、诗词偈、画作等作品和成就均值得研究和探讨。

  寒山寺监院法荣法师主持了此次研讨会。在进行学术交流中,包山寺法主贯澈大和尚、包山寺方丈心培大和尚、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柯继承、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在读博士朱光磊等数十位专家学者相继作了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大休上人生平事迹的研究探讨和交流。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姚炎祥院长的《关于高僧大休研究的思考》更是为进一步探讨研究大休上人的生平事迹拓展了思路。

  苏州市宗教局领导在研讨会中发言,他指出寒山寺在秋爽大和尚竭力推进下,在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寒山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寺院。这次寒山寺成功举办大休上人学术研讨会,势必为大休上人的研究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在研讨会上发言说: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使与会者对大休上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休上人是当代出家人的楷模,为寒山寺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听到大休与无隐庵的关系后,大和尚表现出了恢复无隐庵的强烈愿望,并说恢复无隐庵不作为宗教活动场所,只用来作为文化研究交流的场所。他着重指出为进一步挖掘大休的事迹和著作,寒山寺一方面将这次研讨会的论文汇编;另一方面将出版《大休上人遗著》一书供世人学习和研究。

  下午,参加研讨会的与会人员和寒山书院的学生们一起瞻仰了“大休圆寂处”。

2010年第3期

上一页 目录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