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献身艺术 励志铸魂——记著名碑刻艺术家戈春南

诸家瑜

  1996年,我开始对清末民初时期的一代高僧大休上人进行“追寻”和研究,十多年里出了一些成果,但心中有个遗憾,就是父亲的朋友黄启之(大休的再传弟子)当年告诉我的“大休圆寂处”,一直未能找到。

  去冬得悉,春南正在无隐庵附近的天马山里修复一座“和尚坟”,于是我冒着严寒乘车赶往那里。现场已遭“文革”破坏,但摩崖上的石刻隐约可现。经考证,此处正是大休当年圆寂的地方。

  我与春南因“佛”而结缘,因“大休”而结为了知己。之后,我俩频繁接触,无话不谈,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我被春南“献身艺术,励志铸魂”的精神感化了……

  一、初试牛刀镌刻将军碑

  春南,原名春男,又名春暖,自小爱好书法,且受父辈影响,喜欢上了碑刻艺术。浩劫动乱期间,他在吴县木渎一所中学教数学。教书之余,他就“钻入书山求全解,何论古今中外;躲进小楼成一统,不管春夏和秋冬”了,把所有的时间与精力放到了苦练书法、钻研碑刻艺术之中。

  “文革”过后,百业俱兴,春南家乡的金山花岗石、石子、石砂成了当地的致富资源,制作和镌刻石碑也成了当地发展经济的一大支柱。在大力发展苏南乡镇企业经济的大潮中,春南一边教书,一边开始在“八小时之外”从事起碑刻这门艺术。

  1986年的一天,南京军区派人来苏,专门寻到吴县金山石料厂,要求制作一块石碑,材料用当地的金山花岗石。厂领导一看,是为已故的许世友将军镌刻墓碑,立即指定厂里两位年逾花甲、手艺最好的师傅来承担此项重任。其中的一位,是春南的伯父,名叫周连生。

  为许世友将军竖墓碑,这个建议是由王震将军出面提出的,著名画家范曾应邀用魏碑体手书了“许世友同志之墓”七个大字和一千余字的碑文。为许世友将军镌刻墓碑的任务接下来后,两位师傅为“上样”(即把要镌刻的文字或图画复写于加工好的石料上)感到为难了,因为“上样”是需要文化的,而他俩都没有文化。怎么办?周师傅想到了侄儿春南,即去找他帮忙。

  “倷(你)阿有空?帮上个样吧。”踏进门,周师傅见到春南就开了口。

  春南一听是为许世友将军的墓碑“上样”,心中感到十分荣幸,当即就答允了下来,之后小心翼翼地用镂空的方式上好样,交了差。

  金山石,在全国花岗石中名列榜首,享誉海内外,石质细腻坚硬,色彩柔和典雅,耐酸、耐碱、耐油,历千年而极难风化。但因其表面颗粒较粗,故在上面刻字难度较大,刻小字则更不易。两位师傅在依“样”镌刻时,由于缺乏文化的缘故,面对碑阴上空心的4×4cm字感到力不从心。于是,春南将每个字要凿去的部位均用墨填黑。但是,由于繁体字、笔脚多等多种因素,致使两位师傅镌刻了200多字就怯场了。

  “我来刻!”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春南自告奋勇,挑起了这副不同寻常的重担。他每天利用早上、中午、晚上三个不教书的时段,在金山石料厂大礼堂里干了起来,厂里人见了都很惊讶:“老戈的侄儿敢刻这个碑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春南利用这一偶然的机会,牛刀初试。他在碑刻艺术上的才能,赢得了客户和业内的一致好评。从此,春南一发而不可收拾,之后干脆停薪留职,走上了创业铸魂之路。

  二、一个“佛”字结缘寒山寺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时为寒山寺方丈的性空法师发下宏愿:要把寒山寺早已湮没的佛塔,重新修建起来。后蒙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垂示定音,苏州市政府鼎力支持,遂于1992年9月21日,“普明”宏开塔基。与此同时,寒山寺集得66位古今书画名家之墨宝,拟刻59碑共计71方,在“普明宝塔”四周建起碑廊,形成“塔碑”相融的特色文化。

  此时,春南创办的“戈氏艺术雕刻制作室”才运作了不到一年。开张之日,时年九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吴进贤特书赠一联祝贺,内容为:“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暖一家。”因吴老书赠的贺联里有“春暖”一词,恰巧与他的名字谐音,为此改名“春暖”。

  一日,一位朋友来访,相谈间将寒山寺要建“普明塔院碑廊”的信息透露给了春南。“去联系联系。”朋友怂恿他。于是,春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素未谋过面的性空方丈打了个电话。

  “价格多少?”性空方丈问道。

  “每块2000元。”

  “先刻一块试试看。”性空方丈听后,觉得比几家专业公司的报价都便宜,便对春南说,“你来一趟吧。”春南得“令”,立马从天平山赶到寒山寺,性空方丈当即给了一个硕大的“佛”字。

  这个“佛”字,是由著名书法家武中奇手书的,意为“佛在心中,心即是佛”。然而,在青石上镌刻偌大的一个“佛”字,这对春南来讲,还是头一回。可是,他没有望而畏惧,而是凭着多年练就的本事,带着他的一个弟弟,用最传统的手工镌刻石碑的技艺,硬是把这块“骨头”给啃了下来,由此得到了性空方丈的认同。

  “佛”字碑完成后,性空方丈将原本欲交付某公司制作碑刻的项目,全部交给了春南。春南不负“佛”望,向性空方丈递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之后,又为寒山寺制作了大量的碑刻,给每一位参观寒山寺的中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普明塔院碑廊”里琳琅满目的碑刻,促使春南与寒山寺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使寒山寺众僧记住了春南这位慈悲为怀、乐善好施的碑刻艺术家。之后,寒山寺又决定在大钟苑建一处具有唐代建筑风格的“寒山子诗词碑廊”,2008年初,秋爽大和尚就把制作和镌刻“寒山子诗词碑”的任务交给了春南。春南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出色地完成了这项难度颇大且又意义深远的任务,先后制作和镌刻了314块诗词碑,碑的规格分别为:38×108×6cm(304块)、52×108×6cm(6块)、60×108×6cm(1块)、70×108×6cm(3块)。

  “镌刻寒山子诗词碑,关键是要用心去熟读寒山子的诗词,领会诗词的意境,这样在镌刻时才能得心应手。”春南对我说,“归纳成一句话,心诚则灵。”

  三、承制大碑名载“基尼斯”

  2002年8月,寒山寺秋爽法师接班荣升方丈后,继往开来,当年底就启动了“大钟大碑”筹建工作。待到“中华第一诗碑”设计修改方案获批,秋爽大和尚即作出决定,委托春南来做选石和碑刻的工作。

  翌年10月28日,春南带领着三位能工巧匠来到山东嘉祥县进行实地考察,初步选定以“嘉祥青石”作为制作大碑的石料。2004年3月29日,春南在接到最终选定“嘉祥青石”的结果后,再度带队赴鲁,落实和选定了三个取石的宕口。在签订合同、承接刻制大碑项目后,春南又分别于同年的5月8日、6月28日、8月14日、8月23日、9月18日、10月22日,六上山东嘉祥进行采石,每次10多天。同时还派去两位采石高手,常驻现场进行监督和指导,直至石料运回苏州。

  石料的开采,并非一帆风顺。首次开采出来的大碑主体石料,由于其底面紧贴山体而咬力太大,不仅压坏了两个千斤顶,而且还造成了大碑石料拦腰折断。在吸取失败教训后,春南和他的伙伴们格外谨慎,最后采用了千斤顶与枕木“顶”、“垫”相结合的办法,终于取得了大碑主体石料在第二次开采成功。尔后,又顺利开采出制作大碑碑座、碑帽的石料。

  2005年1月6日,制作大碑的所有石料安全运抵苏州,并顺利“登陆”;一年后进入刻制。大碑的制作,主要分石料外形粗加工、碑文上样、凿刻工作线和碑文精雕细刻四道工序。前三道工序,属地面作业,操作比较容易;而第四道工序则为高空作业,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亦高。春南用一颗诚挚的佛心,克服了种种困难,历时一年多,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史无前例的、具有特殊意义的任务。

  “中华第一诗碑”落成后,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最大的诗碑,总高:15.855米,碑身尺寸:10.215×5.319×1.281米,该诗碑选用山东嘉祥青石,整体由碑帽、碑身和碑座组成,正面刻有清·俞樾书唐·张继《枫桥夜泊》诗,背面刻有乾隆御笔《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苏州市戈氏艺术雕刻制作室承制。2007年6月30日置于苏州寒山寺大钟苑。”2008年12月10日,此碑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编号为02161,春南也由此名载史册。

  四、坚定佛性修复“大休墓”

  春南与寒山寺结下佛缘之后的二十年里,始终追随佛祖,励志铸魂。最近修复告竣的“大休墓”,足以见证他是坚定佛性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天,春南在木渎天平村范家场,意外发现到一块刻有“大休”等内容的残碑。几年后,他在复刻《包山寺重修记》等几块碑时,知道了大休上人生平简介和圆寂之地的介绍,于是实地考查了被当地乡民称为“和尚坟”的大休墓地,并将残碑运往了包山寺。之后每逢过年,春南总要去墓地瞻仰大休上人。平时,有文化名人或要好朋友来访,也总要领他们去那里瞻仰一下。同时,他还曾向社会和有关部门呼吁,希望能予以抢救修复,却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2008年秋,大休墓地遭人亵渎,净地狼藉一片,春南目睹之,非常气愤和心酸。为了维护大休上人的尊严,保护这方“干净地”,他萌生出一个念头:自掏腰包,修复“大休墓”。寒山寺秋爽大和尚得知后,深受感动,决定由寺院出资,邀春南鸠工庀材,整修恢复旧观。最后,春南执意,各出一半。

  2009年下半年,修复工程付诸实施。春南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修茸诸迹,忙得不亦乐乎:摩刻剜却污秽,除祛泥苔;架小桥铺路面,平整山地;新配供案香炉,构筑墓栏;修复“塔志铭”碑,重建灵塔……。

  在修复的过程中,我数次深入施工现场,亲眼目睹了春南及其伙伴们为修复大休墓所付出的一切,还亲身经历了运碑上山的“洗礼”。运碑上山是在2010年4月30日的上午,春南和他的10多个伙伴6点左右就开始干起来了,一直干到中午时分。他们将两块石碑(各重800多公斤)、两套碑帽、两套碑座、一座灵塔、一只石香炉,用板车从“戈氏艺术碑刻制作室”工场间里一批批地拖到天马山的山脚下,然后用人拉肩扛的原始方式,硬是把这些笨重的石碑、灵塔等成品物一一运上山,待到任务完成,已是个个满头大汗、筋疲力尽了。

  5月4日,整个修复工程以“圆满、完美”而告竣。至此,大休灵塔重见,佛光普照;墓地修茸一新,功德圆满。

  修复“大休墓”,春南再度与佛结缘。对此,他如是认为:“坚定佛性,能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得到净化,能让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得到洗涤。”

2010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