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瞻仰礼拜佛顶骨舍利记

惟 明

  2010年农历5月21日(公历7月2日)一大早7时许,多云,气温适宜。寒山寺佛子朝圣团乘车从苏州前往栖霞寺,瞻仰礼拜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坐在汽车上,我就默默地念、默默祈愿……

  佛顶骨舍利是2500多年前的释迦牟尼真身舍利,为北宋太平兴国五年(公元980年)印度来华译经僧施护(显教大师)所献,供奉于南京大报恩寺。2008年7月,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长干寺地宫发掘出土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高1.1米、宽40厘米,是当前中国至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最大规模的阿育王塔。塔身镶嵌宝石并雕刻佛像、经文,瘗藏千年仍精美绝伦。11月,阿育王塔从铁函内请出,在塔内发现了两套金棺银椁。2010年6月12日阿育王塔中密藏千年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真容展现在世人面前。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说,对佛教徒来说,佛顶骨舍利至高无上,见舍利如见佛陀。佛陀发愿留下舍利,就是为了利益身后的末法众生,若我们能虔诚礼拜,则能帮我们迅速净除障碍。

  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栖霞寺,这时天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天降甘露,洗涤我们的身心,洗去尘世的烦恼,洗去往昔的恶业,好让我们以清净心去礼拜佛陀。

  进入法堂,在栖霞寺法师指引下大家瞻仰舍利,佛顶骨舍利横卧在金色莲花瓣上,仿如佛陀亲切慈悲的目光和温馨的手掌:慈悲伟大的佛陀,您也一刻没有离开我们,即便是您在示现涅槃之后,还是慈悲地把您的另一种化身,留在了这个世界上,让迷茫困惑的众生,在暗夜里看到光明的方向;慈悲伟大的佛陀,您以无量悲愿成就的殊胜功德,加被着千百年后礼拜瞻仰您的众生,用您的大悲大愿洗涤我们无始劫的罪垢业障,给予我们生生无畏精进,走上菩提路的力量;慈悲伟大的佛陀,您的度生事业没有一刻停息,您静静端坐在莲台上,无声的法音从未停止宣讲……

  见到舍利,我热泪盈眶,分别了2500多年,此刻我们又见到佛陀了!有诗云:“佛在世时我沉沦,佛灭度后我出世。忏悔此身多业障,今日才见如来身”。这时我虔诚拜下去……

  祈愿:

  世界和平,国家昌盛,社会和谐,人民安乐;

  佛法兴隆,正法永住,具德善知识长久住世;

  众生早发菩提心,受持正法,清净业障,得生安养;

  所有参拜者消灾免难,福慧增长,所求圆满,一切吉祥。 

2010年第4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