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目录页 下一页

在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 齐晓飞

  尊敬的各位长老大德、专家学者、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这里隆重开幕,我谨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论坛以“百年辛亥、百年佛教、丕振宗风、继往开来”为主题,点出了中国佛教目前的状况、需要与期待。中国佛教日渐兴盛,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中占据了日益显著的位置。在这样的因缘时节下,总结中国佛教近代以来的历史经验、审视当前弘法利生的功过得失、展望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百年前,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积贫积弱,面对世界列强的步步进逼,民族救亡的道路举步维艰。在这样动荡的社会形势下,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中国佛教,却因内部的种种问题呈现出了不合时宜的表象,社会多有批评。在这样的局面下,以太虚法师为代表的一批高僧大德奋然而起,积极投身到匡扶佛教的事业当中去,通过阐扬佛教义理、组建佛教组织、发展佛教教育、创办佛教刊物等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契理契机的教务革新,给中国佛教带来了新的气象。而他们开启的“人间佛教”的道路,不但阐扬了大乘佛教慈悲利生的精神,更彰显出中国佛教积极的文化意义,重新树立了中国佛教良好的形象,为中国佛教的延续与发展撑起了一片天空。前辈高僧大德坚毅的精神、不懈的努力,永远值得后来者学习,而他们对于中国佛教发展方向所作的指引,其价值更是难以估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佛教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走上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使中国佛教徒有了自己统一的组织,实现了中国佛教四众弟子空前的大团结。中国佛教僧才教育工作,也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道路,为佛教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改革开放后,两岸四地佛教界互相扶助,交流日趋紧密,共同举办了多次大型活动,充分展示了佛法的渊深博大与中华文化的底蕴悠长。中国佛教通过一系列的对外交流活动,有力地维系了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友好关系。近年来佛教广泛参与慈善工作,成立了多个专门的慈善组织,公益事业的形式日渐全面。中国佛教已经成为了拥有坚实基础和广泛影响力的积极的社会力量。

  回顾中国佛教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由衷感到中国佛教作为现在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作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有力推动者,身上汇聚着无数期待的目光。中国佛教需要以史为鉴,以前代的高僧大德为宗风楷模,加强自身的建设,迎接新的挑战。我对此次论坛的成果充满期待,更对中国佛教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谢谢!

  2010年9月9日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

2010年第5期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