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少些抱怨,多些宽容

杨绿琴

  大清早你又开始唉声叹气,撅着嘴,脸上没有一丝微笑,挺生气的样子。你说,做了个乱七八糟的梦,大脑乱成一片,起床晚了,导致上班迟到。本来6点多就睡醒了。

  最近你的抱怨特别多,每天回来都要和我倾诉,我想也许是你还没完全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

  昨天晚上我们在距离学校一站地的公交站牌那等车,后来我们坐上了一趟绕行的公交车,路上车堵得要死,公车像蜗牛爬行一样,几分钟才走一点点路程,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你看着前面堵得看不见路的车辆,烦躁不安,嘴里嘟囔着:“烦死了。”我说你可以看看窗外的高楼大厦,闪烁的街灯,行走的人们;你也可以看看公交车上的人们,他们的表情,他们的状态,他们的动作。同时,我把MP3耳机塞给你说:“听会儿音乐,也许心情会平静些。”不管我怎么说,怎么劝,你还是处在烦恼急躁中,你说:“如果刚才选走主路的公交车,现在早到学校了。几分钟的路程现在堵了半个小时。”看着你现在的状态,我隐隐有些不安。

  生活中抱怨无处不在,爸妈关心的唠叨让你心情不畅,领导分配的琐碎小事让你厌恶烦恼,朋友的无情背叛让你备受伤害,城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让你烦躁不安,社会复杂多变、难以把握,让你恐惧可怕。

  抱怨就像是一根毒刺在人的心里扎根。抱怨不但使我们心情烦躁,头脑混沌,而且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产生疾病。当你抱怨的时候,身体动气,各个器官都会跟着你的状态做调整。范仲淹曾说:“切少烦躁,损气伤神,益为灾矣。”高攀龙也说:“若因欲速而至烦躁,反是累心。”

  我们每天面临太多太多的事情,不公平的待遇十有八九会发生,每个人又都不是圣人,烦躁抱怨在所难免,但我们不能陷在抱怨烦恼的泥潭中无法自拔。抱怨对于改变现状于事无补,它不会让正在发生的事情戛然而止,也不会让已经发生的事情重新来过,更不会给你带来点滴的安慰,只会让烦躁的心情更加烦躁,失落的心情更增挫败感。况且没人愿意与整日喋喋不休的人为伍,没人希望和整日抱怨的人做朋友。既然事情发生了,而且不可逆转,那么我们就放下那颗计较的心坦然面对。既然堵车,我们就从容淡定,看看窗外的风景,想想自己的心事;既然朋友背叛,我们就反省自己;既然是领导安排的工作,我们就要尽力做到最好。

  人生就像在乘坐公交车,我们只知道起点和终点,却无法预知沿途的经历。我们要少些抱怨,多些宽容,从容面对人生。马祖道一说:“平常心是道”,平常心,是“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无圣”;是“吃茶吃饭随时过,看山看水实畅情”;是“热则取凉,寒则向火”;是“要眠则眠,要坐则坐”。我们的修行体现在日常的生活小事中,我们生活快乐的秘诀也在日常小事中。

  少些抱怨,多些宽容,这样生活才会喜乐无限。

2010年第5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