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在寒山书院第六届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果 净

  尊敬的上秋下爽大和尚:

  尊敬的各位领导、法师、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硕果累累,丹桂飘香的时节,寒山书院迎来了第六届新僧开学大喜的日子。在此我谨代表寒山书院全体法师向一贯关心、支持佛教建设和发展,关心支持寒山书院工作的各位领导、方丈大和尚和各位护法居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对54位经过艰苦努力,被严格选拔,如愿步入寒山书院学习殿堂的新僧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寒山书院是21世纪新时期快速发展起来的一所年轻学府。“勤学求真,崇善净意”是书院的院训,这里有着一支爱岗敬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这里具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

  学僧是佛学院最宝贵的财富,培养出优秀合格的佛教僧才是我们寒山书院的根本任务。为了培养出符合新时期的复合型、创新性僧才,寒山书院大力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得到了教界的认可和称赞。

  同学们:今天,你们带着多年来刻苦学习的硕果,以求法的心情走进寒山书院。你们选择了寒山书院,意味着将要把自己的人生旅途,与寒山书院的历史和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寒山书院大家庭的新主人,你们将逐步融入寒山书院的精神与文化,既要和全体寒山书院人一起分享学校的荣誉,也要承担起继承和发扬寒山书院优良传统的责任与义务。从今天起,你们背负着师父的嘱托,肩负着芸芸众生的期望,怀揣着美好的理想,踏上了佛法人生旅途的新征程,续写着弘法路上奋斗的新篇章。

  佛学院是培养僧才过硬的学习本领,提高综合素质的训练基地。作为一名21世纪的僧青年,你们不仅应该具备精湛的佛学知识,而且还要具有高尚的道德信仰情操。

  中国佛教协会曾经强调指出:“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加强佛教信仰和道风建设,这是佛教自身建设的核心和基础。信仰建设的核心是树立正信,加深对佛教教义教理的学习。信仰建设和道风建设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如果没有正确的信仰作为核心,就谈不上道风建设,道风建设是信仰建设的具体体现。同时要求僧伽具足正信,勤修三学,遵守戒规。”

  作为21世纪的僧青年,我们身上有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这责任自我们身披袈裟那一刻起,即被神圣地赋予。今天,当我们披起这件如来袈裟,我们就当承担起对如来的庄严承诺。我们不该忘记的是:僧之为僧,是承自释尊的赋予,是对释尊及其开显的正法信仰的表达。借用西方哲学家胡塞尔的一句话:“切勿为了时代而放弃永恒”!我们的永恒,既是对于佛教信仰价值所在的无尽探寻!

  我们认识到:佛教振兴,始自教育;教育振兴,始自僧青年之自觉。僧青年之自觉,始于使命之确立与菩提大愿之激发;而此一切,都离不开对佛陀本怀精神的发现与真挚信仰。当我们沉沦迷失时,当我们犹豫迷惑时,当我们耽乐放逸时,请不要忘记释尊那跋涉于大地之上的双足,请不要忘记佛陀穿越轮回的关切目光。重塑信仰,积聚力量,为圣教为众生而努力修学!严其身、端其志、充其学、健其行,让我们以自身的行动,来证明作为新世纪的僧青年,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众生!无愧于佛陀!

  作为一位出家人,作为发心行菩萨道的僧青年,作为佛陀智慧慈悲的实践者与传播者,从我们出家的那一天起,我们的身心便不再是自己的身心,因为我们深受三宝的恩德,我们接受十方的供养。我们的青春就交给了佛教的事业,我们的生命就属于所有的众生。佛法的前途就是我们的前途,佛教的命运就是我们的命运,众生的解脱就是我们的解脱。我们唯有“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我们也只有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无尽的弘法事业当中去,方不负出家一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现在你们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你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开拓进取,努力修学,做时间的驾驭者,做知识的主人!法师、老师们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用真诚去激活学生心灵的火花,成为同学们的导师、楷模和引路人。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

  祝各位领导、法师、老师福慧增长,六时吉祥!

2010年第5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10 @ 苏州寒山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0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