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毕业专辑 >
管好自己的嘴-常祥法师
来源:本站原创

  每个人都有张嘴,而嘴巴有两个功能,一是进食,二是说话。进食是生命的必需。说话则不同了,可以多说,可以少说,也可以不说。这就有个留意自己“口德“的问题。在你说任何话之前,先问问自己是否必要。因为如果你无法对自己的嘴巴有任何的控制,如果不必要就别说。这是训练的第一步。你又如何能期望对你的心有任何控制呢?


  生活在丛林当中,每天难免有话要说。说什么,怎么说,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都有讲究的。可以这么说吧,说话是一门艺术,一种口德。有的时候,有些人吃亏就是因为没有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议论别人,议论别人往往使自己陷入鸡毛蒜皮的是非口舌之中,纠缠不清。背后议论别人是不好的,尤其是别人的短处,这只会降低你的人格。


  有一个老虎王,一天,它对其他的老虎说.”从今以后,看到出家人或者佛教徒,不许吃。”其他的老虎就问老虎王:“为什么?”老虎国王说:”我看到一个老和尚,好慈悲啊!从今以后,咱们不能吃佛教徒!“结果有一天,这个老虎王居然把一个佛教徒全身吃光,连骨头都没剩下只剩下一个嘴巴放在那里。其他老虎间它为什么7这个老虎王说:“奇怪,这个佛教徒,我走过去闻他身上的味道,那个嘴巴,太臭!其他的都吃掉了。”原来,这个佛教徒“口德”太差,他犯戒了,连老虎都讨厌他的那张嘴。是否应该管好自己的嘴巴呢?当然应该。


  嘴巴说话时有时会感到幸福,然而,别忘了老子的那句话,福祸相依。祸从口出,嘴巴也会引来杀身之祸。智者大师告诉我们,“慎言“二字,分量沉重。沉默是金,也许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法。


  在现实生活中,散布谣言,一直是人们痛恨而又难以杜绝的。如果人人都管好自己的嘴巴,不乱说乱传,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是是非非。吃饭也要讲求“口德“,管好自己的嘴,别吃野生动物,保护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