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毕业专辑 >
读《拿来主义》-广佑法师
来源:本站原创

  《拿来主义》这篇文章最初发表于一九三四年六月七日《中华日报-动向》,署名“霍冲”,这是鲁迅先生的另一个笔名。


  这篇文章是鲁迅先生针对政府的媚外卖国政策和有些人一味崇拜西方文化的论调,也针对革命文化阵营内部拒绝借鉴盲目排斥西方文化的错误态度。他提出要大胆吸收借鉴外国文化,要吸收其精华,以改造民族素质,创造民族新文化。文中运用“承一座大宅子”作比喻,阐明批判继承文化的道理。用“孱头“比喻懦弱无能的逃避主义者,用“昏蛋”比喻割断历史盲目排斥的虚无主义者,用“废物”比喻崇洋媚外主张全盘接受的投降主义者。


  这篇文章的主旨是”拿来主义”,其含义是对于外国文化外国事物,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占有挑选一切事物。根据事物性质,分别对它们采取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即吸收其精华,抛弃其糟粕。


  因此,鲁迅先生提出要“拿来“,首先是要把西方的先进文化拿来。拿来干什么呢?要用来改造人、改造我们的民族文化。只有八成为“新人”,文艺成为“新文艺”,那么民族自然成了新民族,国家自然成了新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