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毕业专辑 >
“口德”与精神文明建设-慧明法师
来源:本站原创

  “文明”是个熟悉的字眼,中国自古以来就以文明古国自居,而当今社会,许多现象却与“文明“这二字相反,就拿我们每个人自身来说吧,”口德”就是一个看似微小但又不可忽视的品德问题。


  “口德”,即是说话的道德。我们每个人所说的一句话,可以使人欢喜快乐,也可能使人忧愁伤感,“佛是一炷香,人是一句话”,在适当的场合,适当的环境,适当的时间,讲适当的话语是非常重要的,你说怎样的话从一定程度上就能看出你的文化程度,素质教养,即你的文明程度。


  最近在报纸上看到这么一则新闻,说在一辆公交车上,人挤得满满的,车上的一位女士穿着高跟鞋,不小心踩到了一位年迈的老奶奶的脚,老奶奶年纪大了,唠叨几句是很正常的,而且这么大年纪的人怎么能经得住年轻人这么一踩呢?所以就“哎哟,哎哟”地叫了几声。这位女士就受不了了,破口大驾,反过来倒像是她有理了,车上的其他乘客实在看不下去了,纷纷指责批评她。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这位女士的”口德”实在差自己的过失却说成了别人的过错,到头来得到的是大众的指责批评。


  年轻人更要注重”口德“,因为我们正处于年青气盛的时期,脾气固然有点急躁,万事都必须小心谨慎,千万不能因一时不快而起口舌之争,最后导致拳脚相加。


  苏州现在正在力创文明城市,而我们更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一个人的文明直接影响着我们整个社会的文明。不要小看“口德”,它能影响整个文明建设。古人说“祸从口出“,并不是信口而谈,都是经过许许多多的事例反复证明的真理。


  我们身为出家人,更需要注重自己的”口德“,这不仅仅关系到你个人,同时也关系到出家人在大众面前的形象。
自己都无法做好,如何去弘扬佛法,度化众生呢?